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亚运非奥项目有趣 “卡巴迪”勾起童年美好回忆

来源:新商报
2010年11月28日10:07

  广州第十五届亚运会上,有一个项目很陌生——卡巴迪,据说这是中国代表团惟一没有报名参赛的项目。春节期间看冬奥会认识了可爱的冰壶,这次亚运会记住了名字怪怪的卡巴迪。原来,它的形式和中国的“老鹰抓小鸡”十分相似。而且,在1990年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上,就首次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只是那时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

  经过了解才知道,卡巴迪比赛在室外进行,场地的面积为40m×25m,每队各有7名队员参加比赛。比赛分为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全场以中线为界,分为两个半场,每个半场的1/2处又画有一条“拦截线”。在底线2米以外处设一替补席。每队队员12人,7人上场,其余5人坐在替补席上。卡巴迪比两个队伍进行相互的进攻和防守。在比赛中,在“卡巴迪——卡巴迪”的喊声中,两个队伍通过捕捉对方的队员来得分,得分高的一方获胜。

  在比赛中,得分的主要方式就是进攻队员尽可能的入侵对方的场地,而不被捕捉。比赛时,各队站在己方半场,先由进攻一方的1名队员冲过中线进攻。进攻者一起步,就必须连续不断大声呼喊“卡巴迪”,稍有停顿或含糊,即被罚出场。进攻者进入对方场地,但未越过拦截线时,不能让对方捉住,过拦截线后,即可用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防守者,被触者则出场,输1分。反之,进攻者在追逐时喊不出声或被防守者逮住,则被罚出场,亦需失分。如进攻者未触及任何防守者,自己亦未犯规离场或被捉,则可跑回己方场地,算打和。比赛由双方轮流派出进攻者,每次只能1名。比赛中失分少的一方获胜。

  这真的就是儿时“老鹰抓小鸡”游戏的升级版,相比卡巴迪严格的规范和要求,我更喜欢小时候“老鹰抓小鸡”的随心所欲,场地既没大小限制,游戏时间又无长短之分。那时,有领导才能、身高力大、反应敏捷者,被选为“老母鸡”,有时是老师,有时是大孩子才有这个资格,护着身后一长串一个牵着一个后衣襟的“小鸡”们;而充当“老鹰”者,最先面对的就是“母鸡”关,左冲右突一旦突破“母鸡”的防线,后面的小鸡可就要遭殃,最后的一名“小鸡”躲闪不及,常常被抓个正着,只好去当一次“老鹰”,捉住一个替身方才罢休。

  这个游戏是个集体项目,现场效果火爆异常,“老鹰”来袭,鸡长阵如长蛇摆尾,忽左忽右,惊叫声此起彼伏,有时甚至会人仰马翻,笑场四起。汗水伴着泥土,欢笑伴着紧张。这就是童年时,枯燥的游戏生活中的难忘的一抹亮色。

  后来,听专家说,儿童时代所有的游戏,都有着深远的意义。而这项“老鹰抓小鸡”运动,无时无刻不在锻炼着我们的敏捷性、肺活量、肌肉协调性和快速反应能力,还有团队协作精神。

  忽然,我有一股冲动,带着女儿一起玩一次“老鹰抓小鸡”。准备好了吗?世界上最凶猛的老鹰来了……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