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最便宜”项目卡巴迪 不仅仅是“老鹰捉小鸡”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8:56

  场地中央,一个人面对一条“长龙”又蹦又跳。在中国,与之类似的游戏叫做“老鹰捉小鸡”;而在亚运会赛场,这是一个被称为“卡巴迪”的正式比赛项目。广州亚运会共有42个大项,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其中的41项,唯一没有中国队队员参加的就是卡巴迪。

  有人说,卡巴迪是所有运动中 “最便宜”、门槛最低的项目,只需一块长13米、宽10米(女子和青少年赛场长11米,宽10米)的场地,比赛双方可互为攻守,不需要任何“金贵”的运动装备,男女老少均可参加。在印度,卡巴迪有超过3000年的历史。比赛中,每队7名队员,比赛双方分别占据相对的两个半场,轮流派出“袭击者”进入对方半场,紧跟对方选手或将其摔倒来得分,当然,触摸到对方也可得分,“袭击者”随后回到本方半场。在这个过程中,攻方队员必须不断高喊“卡巴迪”,稍有含糊和停顿都不行。在巴基斯坦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马来西亚队一名队员就因忘记了喊“卡巴迪”而被罚一分。

  在所有关于卡巴迪这个项目的介绍中,“老鹰捉小鸡”这个形容是最被广泛使用的,不过这个项目更像是 “加强版老鹰捉小鸡”和橄榄球项目的综合。更形象一点来说明,卡巴迪的规则类似“老鹰”去捉“小鸡”。不过在卡巴迪的规则中,没有“鸡妈妈”,更为不同的一点是,“小鸡”们可以奋起反抗,比赛场上时常会出现非常精彩的 “扫堂腿”、“侧踢”以及橄榄球的飞身拦截等动作。

  卡巴迪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地深受普通百姓欢迎,而这几支队伍也是卡巴迪运动的传统强队。本届亚运会,在爆冷击败孟加拉国队后,日本队队员兴奋得像夺得了世界冠军。这也不怪日本队队员,在卡巴迪赛场打败孟加拉国队,这相当于在足球世界杯上赢了巴西队。

  1990年北京亚运会,卡巴迪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令人遗憾的是,这项娱乐性很强的运动在中国始终未能开展起来。不过,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技术主任普拉赛德·劳说:“如果在中国开展卡巴迪,不出一年,中国队肯定是亚洲前三。”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