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卡巴迪创造四个最 不是老鹰抓小鸡是打群架(图)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4日12:19
这个项目,不懂的观众看的就是热闹 CFP 图
这个项目,不懂的观众看的就是热闹 CFP 图

看图说话  抓耳朵?  千斤顶?  打“群架”?
看图说话  抓耳朵?  千斤顶?  打“群架”?

  卡巴迪的N个最

    搜狐体育讯 ★广州亚运最为神秘的项目

  ★中国代表团唯一缺席的项目

  ★观众查了规则但仍看不懂的项目

  ★最像游戏最有娱乐特质的项目

  不到300观众的南沙体育馆,不断响起组织而来的小学生凌乱的“加油声”,连现场DJ也不得不频频建议用粤语的“好嘢”来为比赛队伍加油,这就是卡巴迪第二个比赛日的现场。外行看热闹,成为这个称得上广州亚运最为神秘的项目的尴尬。

  体验

  粗暴的原始部落游戏

  都说起源于西亚的卡巴迪类似于儿时玩的“老鹰捉小鸡”游戏,但具体规则既复杂又难懂,现场DJ不断解释其中的缘由,不少观众还是摸不着头脑。

  从广州市区赶来的梁先生说,他之前有上网查阅过卡巴迪的相关规则,以为心里已有谱,没想到在现场看了才知道不是那么一回事。“因为速度太快,我真看不清是进攻队员先触碰到防守队员,还是防守队员防守成功。”梁先生说。

  “有点像我们小学时候,以多欺人少的恶作剧,场上双方互相扑倒那时刻,我自己感到非常亢奋。”梁先生的观点应该代表了绝大多数人,观众最为激动的就是防守队员将进攻队员扑倒的那一瞬间,不管是谁得分,动作有没看清楚,全场都是一片欢呼声。

  当然,从配合运动员入场鼓点那明显的打击乐,到比赛中双方“粗暴”的呐喊和身体接触,卡巴迪给记者的最直观感受更多像一场原始人的部落游戏。

  现状

  这个有趣的“游戏”中国遇冷

  卡巴迪是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没有参加的项目。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曾组队参赛,从那以后卡巴迪就在中国销声匿迹。

  这个“有趣”的游戏在中国“遇冷”,也让亚太广播联盟的一位印度记者感觉很“奇怪”,他告诉记者,卡巴迪不用器械,只需要一块平地。在印度,这项运动更多是“乡村游戏”,大家都赤着脚玩,既刺激又健康。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公治民表示,“没有老师,没有教练,不了解文化是制约卡巴迪在我国发展的重要原因,现在有学校对这个运动产生兴趣,但学生大多都还不完全懂规则。”

  思考

  卡巴迪,路在何方

  对于卡巴迪在中国的发展,印度卡巴迪代表团团长乔塔拉表示,“中国有很多出色的体操运动员,他们很适合这个运动,如果中国学习并组队,我相信不出两年,他们就可以进入世界一流水平。”

  据悉,亚运后亚洲卡巴迪联合会将帮助中国培训30名卡巴迪教练和技术官员,通过这些受训体育教师,在国内中学和大学中普及卡巴迪知识,以此推广这项运动。

  但,作为一个非奥项目,一方面无法真正受重视,另一方面,卡巴迪文化能否深入民心,更是一个问号。就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中国不一定要在所有项目全面开花,也不一定非要接受其他国家的体育文化”。

  相关链接

  卡巴迪规则睇真D

  需不间断地喊“卡巴迪”

  参赛的两支队伍(每队7名队员)分别占据相对的两个半场,轮流派出“袭击者”进入对方半场。进攻者一起步,就必须不断呼喊“卡巴迪”,稍有停顿或含糊,即被罚出场。

  通过捕捉对方队员得分

  进攻者进入对方场地,但未越过拦截线时,不能让对方捉住;过拦截线后,即可用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防守者,被触者则出场,输1分。反之,进攻者在追逐时喊不出声或被防守者逮住,则被罚出场,亦需失分。

  可“复活”

  这项运动需要有较强的敏捷性,相当的肺活量,很好的肌肉协调性和快速反应能力。比赛当中还设有“复活”,当本方队员进攻得分后,出局队员可重新上场。(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