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国乒32年后再度包揽金牌 福原爱“吓”郭跃一跳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1日04:23

  随着李晓霞和郭跃、马龙和王皓会师男女单打决赛,中国乒乓球队就包揽了本届亚运会的全部七枚金牌,这也是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中国乒乓球队首度包揽亚运会金牌。不过首度包揽的历程却相当惊险,尤其是昨天女单半决赛郭跃与日本“瓷娃娃”福原爱的比赛,不少网友留言形容:“心脏都快承受不了了。”

  逆转 郭跃“悬崖边”获胜

  郭跃对福原爱这场女子单打半决赛是本届亚运会中国女队外战的最后一战,如果她能取胜就将与队友李晓霞会师女单决赛,从而实现对乒乓球女子项目金牌的包揽。或许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郭跃在本场比赛中打得非常保守,比赛的节奏一直被福原爱所掌控,在前四局的比赛中她一直处于被对手挨打之中。

  在前两局的比赛中郭跃打得十分被动,尤其是接不好福原爱的发球,其中第二局郭跃在8-4领先的情况下接发球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方逆转。福原爱在昨天的比赛中显得相当老到,她将比赛的节奏拖得很慢,尤其是在郭跃连续得分时她在捡球、擦汗时动作特别的慢,发球之前的小动作也格外的多,而一旦打起来又特别的快,这也让郭跃很不适应。显然福原爱一定程度上学习中国名将马琳的一些经验。

  郭跃在比赛中显得十分被动,但在局分1-3落后的情况下还是找到了一些办法,首先发球的质量明显改善,也获得了一些抢攻的机会。此外正手也明显强硬了起来,既有快也有慢,有速度也有旋转,制约了福原爱的一些快和狠。在第六局6-8落后的情况下郭跃并没有放弃,通过耐心的坚持,薄弱的反手位打出了几个高级球,而福原爱在关键时刻显得有些软丧失了取胜的战机。

  决胜局开局郭跃又以0-4和6-8落后,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她输定了,但这时郭跃十分镇定,几次正手搏杀十分果断,真正在关键时刻豁了出去,而福原爱则在大好局势下求胜心切出现了失误,在8-9落后时接连出现摆短失误和接发球直接下网而输掉了比赛。

  声音 施之皓:你就当已经输了

  赛后施之皓教练对这场惊心动魄的大战进行了分析。郭跃前两局就被福原爱打了一个2比0,“福原爱今天的发挥确实不错,郭跃上来有点保守,今年联赛包括前几天的团体赛,都连续赢了福原爱,这次比赛郭跃又渴望这种胜利,所以打得有些保守。”施之皓说道。

  团体赛中,郭跃3比0完胜福原爱,显然昨天福原爱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而郭跃求胜心切,反而有点束手束脚,“郭跃出手有些犹豫,而福原爱虽然打球挺快,但节奏比较慢,导致郭跃兴奋不起来。”施之皓说道,“这种节奏打下去肯定不行,变化不是太大。”

  施之皓透露了他在场边如何给郭跃指导:“我告诉她思想上要搏杀,决胜局的时候,我说你就根本不要去想什么了,你就当(比赛)它已经输了。”最终郭跃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笑到了最后。

  包揽 32年后再演辉煌

  乒乓号称“国球”,中国队的战绩也是相当骄人。在过去三十年间曾在第36届、43届、46届、48届、49届世乒赛上五次实现包揽全部七项冠军的壮举,而在亚运赛场过去只有一次实现包揽,那是在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亚运会上包揽的难度甚至要大于世锦赛。昨天,中国乒乓队再次实现了这一壮举。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派出了全部主力参赛,整体实力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在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决赛中均以三个3-0轻取韩国男队和新加坡女队卫冕冠军。随后许昕/郭焱夺得混双金牌、王皓/张继科和许昕/马琳包揽男双金银牌、李晓霞/郭跃和丁宁/刘诗雯包揽女双金银牌。马龙和王皓虽然在1/4决赛中接连遇险但最终克服困难闯进决赛,随后又轻取各自的对手会师男单决赛。郭跃和李晓霞分别击败福原爱和金景娥会师女单决赛。

  郭跃坦言准备不是很充分

  “前面还是有点没活动开,准备也不是很充分。”赛后,郭跃说出了自己这场比赛如此下风的原因。

  在较早前进行的一场半决赛中,李晓霞4比0横扫韩国选手金景娥、挺进决赛,只要郭跃战胜福原爱,这枚女单金牌就将提前落入中国队的囊中,而郭跃在以往与福原爱的交手中以5胜3负占有优势。没想到这场比赛却是意外地艰苦,郭跃上来就以5比11先丢一局,第二局又在7比3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而当她在大比分1比3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追成3平时,决胜局她又是以0比4开局。

  “今天一上来没有活动开,第二局在7-3领先的时候输掉比赛,其实那一局是应该赢的。当时局分0-2落后,我一下感觉非常被动,”走下赛场的郭跃额上还布满了汗水,“还有就是1-3落后,在场上一直在落后。我也一直在提醒自己,出手狠一点、果断一点。打到第七局8-6的时候,我感觉她也有了一点点想法,可能因为当时她快赢了,那个时候自己打得比较果断坚定比较狠。”

  当郭跃在决胜局以0比4开局时,场边观战的中国球迷都不禁为她捏了一把汗,然而就是在这样极度不利的情况下,郭跃却表现出了惊人的韧劲。“打到最后的时候,我觉得人还是完全释放开了。前面还是有点没活动开,包括准备也不是很充分。跟她(福原爱)打虽然有些别扭,但是在球上还是挺上风的,”郭跃说,“当时我也没有想太多,只是想着发球要发到什么地方,接发球应该接到哪里,都是场上的情况。至于比分,我没有去想太多。”

  先丢3局后大逆转 李晓霞首登女单冠军榜

  北京时间11月20日,第16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落幕,在两位中国球员的内战中,李晓霞上演惊天大逆转。在先丢三局的情况下,李晓霞以4比3逆转战胜郭跃夺冠。

  在中国队10次参加亚运会的历史上,这是第9次获得女单的冠军了,夺冠比率之高与混双一样,并列7个项目的第一位。从1974年中国队先取得了5连冠,直到广岛亚运会小山智丽横空出世,昨天李晓霞夺冠之后中国队再次取得了4连冠。其中张立是唯一卫冕成功的选手,之后无论是邓亚萍、王楠还是张怡宁,都未能做到这一点,郭跃昨天本来很有机会,可惜却功亏一篑。

  福原爱:郭跃让我找到信心

  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女乒半决赛中,日本的瓷娃娃福原爱在手握两局,决胜局小分4比0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输掉了比赛。可是瓷娃娃并没有哭,而是很开心地接受采访和来到长辈面前问好。这场比赛福原爱也赢得了中国队的称赞,中国队主教练施之皓坦言:“看看我们不是没有对手吧!”

  郭跃VS福原爱这应该算作是中日两国乒乓球领军人物的较量,赛前日本记者有近40人来到比赛现场采访。比赛中,福原爱似乎从过去的那个爱哭的小姑娘成熟了,似乎有点变得宠辱不惊。以往的比赛中,脆弱的福原爱输掉比赛往往会哭鼻子,比赛中也经常对于自己的失误紧锁眉头。可是在昨天的比赛中,她变了。球打得好时,她会攥紧拳头。球打得不好时,点点头。以往丰富的喜怒哀乐表情在脸上表现得并不那么明显。即使最后总局分3比4输掉了比赛,她脸上也没有哀伤,还礼貌地和看台上的观众打招呼。赛后,她又成为了记者们的红人。

  福原爱笑着来到中国记者面前,她首先揭秘:“郭跃是在中国比赛受到了压力的困扰,如果是在别的地方,我早就输了。我的水平距离郭跃差距很大,赛前我就根本没有想过能赢。”而这次亚运会,能拿到三块铜牌,是福原爱参加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这对于她帮助特别大:“以前打比赛,我总是没有信心,这一次比赛终于让我有了信心。”福原爱将目标定在了2012年的伦敦:“回去好好练吧,争取在伦敦能再拿牌!”

  本版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