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亚运射击三金王王成意:体校作报告 累并幸福着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2月08日00:18

  王成意,广州亚运会射击赛场上的三金王,好不容易回宁波享受难得的假期,却没想到会比训练还累。昨天,王成意受邀来到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作个人事迹报告,面对本报记者,她说道:“应酬挺多的,不过,能有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觉得很幸福。”

  □记者 邹鑫

  海鲜吃到腻,还是青菜香

  王成意本来以为,从北京“逃”回宁波能享受一下暖冬,却在这两天遭遇了急速降温。昨天,她穿着羽绒服和靴子,还裹了厚厚的围巾,还是冻得双手冰凉,时不时咳嗽两声,“感冒了,嗓子也疼。”

  广州亚运会结束后,王成意跟随国家射击队回到北京。根据队里要求,每个人都需要在亚运会结束后进行个人总结,之后便可以享受假期。11月底,王成意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母亲、哥哥、嫂子早就准备好王成意爱吃的美食。“没吃到海鲜的时候特别怀念,回家了之后就放开了吃,可天天吃也受不了。中午还和舅舅他们一起出去吃,我现在就觉得青菜香。”

  谈起这两天的生活,王成意觉得就是一个字“累”,但她觉得这种“累”是幸福的。因为可以和家人在一起,生活更丰富一些。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样的“幸福时光”难免短暂,“按照国家队的要求应该是12月9日报到,总教练王义夫要求也非常严格。但王成意向国家队申请希望能在家里多待几天,不知道会不会被允许。”王成意启蒙教练虞利华告诉记者。

  成为狙击手?演电影而已

   电影《枪王之王》中吴彦祖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既可以在射击赛场上名列前茅,场外又能以警察的身份惩凶除恶。王成意是打步枪的,这样的射击名将退役之后,是否也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狙击手?

  这个问题逗乐了王成意启蒙教练虞利华,“没有这么简单。首先枪就不一样,那种枪一定是大口径的,和王成意平时所用的小口径步枪不同。再说了,狙击手瞄准的是动态目标,射击运动员瞄准的是静态的靶位。最重要的是训练方法不一样。什么时候听说过射击运动员改行当警察的?只能在电影里看到吧。”

  昨天,在体育运动学校记者们也扎扎实实上了一堂射击项目普及课程,教练虞利华现场“教学”,有问必答不说,还展示教学器材。当小队员将枪支展示在记者们面前的时候,谁都抵御不住好奇心上前一睹为快,并涌出一连串的问题:“枪贵吗?有杀伤力吗?”虞利华说:“德国产的,四万元。杀伤力肯定有,虽然和警用子弹不同,但绝对有危险。我们枪支都是统一管理,孩子们训练才能借出来用。”

  回到甬体校,指导小师弟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是王成意的母校,射击生涯从这里开始,“原来的老校舍训练条件很差,所谓的靶场,屋顶是牛毛毡,四面敞开,夏天就是个蒸笼,不穿训练服都会汗如雨下,更别说穿上训练服了。一天待上十几个小时,那份艰辛,汗水和泪水,没有经历过的简直难以想象。最难熬的是冬天,手都冻肿了,扣扳机都扣不动,即使这样也换不来教练的一丝同情,依然要执行当天的训练计划。”回忆自己一路走来,王成意讲得动情,就是在队友因为苦都在掉眼泪的时候,她也忍住了,“竞技体育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付出超人的代价,有时比的根本不是技术,关键是意志上的较量。”

  昨天,全校师生都参加了报告会,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见到亚运冠军。杨晓琦目前师从虞利华,算是王成意的师弟,他说:“自己练习射击和王成意有很大的关系,希望和师姐一样出色。每次她的比赛我都会在电视机前守着,今天第一次见到她。”王成意还专程到新学校的新靶场观看师弟师妹们训练,得知杨晓琦训练一年后就在省运动会打进前三名,她便传授了自己的射击秘籍,嘱咐他:“现在练基本功以动作为主,要注意持久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瞄、稳、扣达到协调。”

  “打也不出门”,炒股却在行

   王成意在教练眼中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乖乖女,“打也打不出门的那种,想拉她出去参加个娱乐活动非常难。”但在记者和王成意聊天中,记者无意间发现,王成意也追逐时尚,对股票也略有研究。

   别看成天过着训练生活,王成意一点也不“out”。放假刚回到宁波,王成意就给自己购置了一部新款的苹果手机,还不断和身边的朋友探讨新产品的使用心得,她和记者分享刚知道的一款新软件,“我才知道现在有一个程序可以控制家里的电器,让你随时随地了解到家里的热水器是不是忘记关了,电脑啊、电视机也都可以设置在里面。”

   话题越聊越深入,当体育运动学校校长说起自己炒股遇到的种种麻烦事时,王成意颇显老到地说:“买股票不光要在证券公司开通账户,还要有指定的银行,和银行签订协议之后,账户才能全部打通,网上才可以操作。”不过,王成意自己并没有多少时间操心,训练不允许分心,都是哥哥代为操持。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现代金报

26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