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亚运射击:步枪发挥正常 奥运冠军失常连累大家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9:27

  昨日,广州亚运会射击、射箭比赛全部结束。在总共48块金牌之中,中国队只夺得21块。尤其是在射击方面,单是步枪和手枪项目,多哈亚运中国队就夺得了27块金牌,而这次只有15块。相比之下,韩国队进步明显,多哈亚运韩国在步枪和手枪项目上仅夺得3块金牌,而这次他们共夺得了13块,其中不少都是直接从中国队手里抢走的。

  一向号称梦之队的中国射击队难道已经衰落了?

  步枪发挥正常,亮点不多

  在射击馆的比赛中,中国射击队在步枪项目上的发挥还算正常。虽然有杨凌脱靶这样的意外发生,但基本上还算正常显示出了实力,尤其是在10米气步枪这样的强项上还有一些可以圈点之处。

  具体来说,整个射击队最大的亮点应该算是广东女将易思玲的崛起。由她和武柳希组成的双保险是这次中国射击队夺得该项目首金的最大保障。而在10米气步枪方面,除了这两位目前排名世界前列的选手,老将杜丽依然有着夺金的实力,所以,站在2012年伦敦奥运的目标上来看,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队内的争夺将非常激烈。

  但在其他步枪项目上,中国队并没有涌现出太多令人眼前一亮的选手,只有1983年出生的王成意算是有希望接前辈的班。不过,步枪卧射、50米步枪三姿等项目,本来中国队就不是很擅长,当年贾占波的夺冠有不少运气成分在其中,不能将这些领域划为中国队的势力范畴。

  手枪

  奥运冠军失常连累大家

  手枪项目可以说是今年亚运会上中国射击军团发挥最失常的类别。在总共12枚金牌中,中国队只获得了4枚,而且还包括了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团体这样的非奥运项目。尤其是以往中国队的强项男女10米气手枪方面,两位北京奥运冠军庞伟和郭文君表现都大失水准,庞伟甚至都没有进入决赛,而郭文君则只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由于在这些项目上发挥失常,媒体的报道甚至引来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现场督战。

  而在射击项目结束之后,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将两位奥运冠军的发挥失常归结为“想法太多,心理素质不够稳定”。并且认为,这次在手枪类项目上的失常是件好事,值得敲响警钟。而在心理素质方面,据说韩国射箭队曾将蛇放到队员衣服里来锻炼心理素质,韩国射击队教练带队员到火化场去锻炼,但中国队似乎并没有这么“残忍”。王义夫表示,“我们可不敢这么做,这种锻炼胆量的方式,还是危险的,万一吓坏队员怎么办?”王义夫透露,中国队锻炼心理素质的主要方式是爬高和摸老虎屁股。“我们也有拓展训练,有队员爬到高处后腿都瑟瑟发抖,”他说,“大赛前,我还带队员到动物园摸老虎屁股。老虎屁股摸上去冰凉冰凉的。”

  飞碟

  超额完成任务,新人接班堪忧

  飞碟比赛一共12块金牌,中国飞碟队获得了其中的6块。相比多哈亚运会的5块,已经算是超额完成任务。但从中国队本身的状况来看,女队依然强势,共夺取了5块金牌,而男队只获得了男子双多向团体这块非奥运项目的金牌。

  而且,从中国飞碟队本身的实力来看,女队方面虽然实力强大,未来情况依然不容乐观。这次夺冠的主将之中,女子多向飞碟的高娥48岁,刘英姿也接近40岁,双向飞碟名将张山42岁,双多向飞碟的张亚菲也年过40岁。而这些老将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相比之下,虽然魏宁、李清念等名将成绩也不错,但要想完全接过这些老将的枪,目前看来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

  至于男队方面,虽然这次斩获一枚金牌,但飞碟项目向来不是中国男队的强项,因此失手也在情理之中。但有分析认为,从一些关键大赛的“闪光点”,可以看到中国男队正在不断向前走,但这只是在一些“点”上的进步和突破,稳定性较差,不能连成一条稳定发挥的“线”,进而形成高实力的“面”,实现全面的冲击。而稳定性需要依靠不断训练,不断参赛。只要思路清晰了,看准方向,就能在前进的路上少走弯路。实现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射箭

  希望很大,称霸尚早

  射箭比赛一共4块金牌,中国队只收获了三块银牌,而4块金牌全落在韩国人手中。这并不奇怪,作为韩国“国技”,射箭是韩国的传统强项。中国射箭队虽然在世界范围内来看成绩也算一流,但总体上与韩国还是有差距。不论在奥运赛场还是亚运赛场,都被韩国队压制。像张娟娟以一人之力单挑韩国三人组的壮举,在过往的30年间都属于个别案例。

  而从今年的广州亚运来看,中国射箭队基本上属于新老交替阶段,但男女队都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潜力。出战亚运的三位女子小将中,程明24岁,张云录21岁,祝珊珊20岁。在21日的团体决赛上,这几位此前并没有亚运经验的小将们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因为她们的对手韩国队中拥有两名奥运冠军,并且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二,在这样的压力下,她们还能将韩国队逼得加赛两轮,其未来不言自明。而男子团体也取得了亚军,成绩与韩国队相差不远,相对于一直表现一般的男子射箭队,这也是一大突破。

  不过,欣喜之余,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依然有着相对清醒的认识。他表示,这次亚运会本来就是练兵,其目的就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而从现在的效果看,目的已经达到了。但面对伦敦奥运是否能夺取金牌的问题,田渝陵依然出言谨慎:“压倒韩国这个说法还太早,但在伦敦还是有希望。主要还是要看平时训练,不能只靠临场发挥,训练充分了,比赛才会自信。回去后再研究哪些方面需要调整,除了平时训练,还要让队员多参加一些比赛磨练,他们会成长得更好。”

  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