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亚运太极虎射击强势挑战中国 新老交替是借口?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11月20日07:32
  2010年广州亚运会射击比赛结束了第六比赛日争夺,在当日总共决出的四枚金牌中,韩国队再度上演阻击战而抢走3金,中国队只拿到了1枚金牌。而这已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第二次遭遇韩国队重创……至此,广州亚运手步枪项目也就此落下大幕,32枚金牌找到各自归属:中国射击队虽然仍以15金11银9铜共35枚奖牌的成绩坐拥头名位置,不过,“太极虎”韩国队的异军突起已经对中国在手步枪项目上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在奥运会和亚运会我们摘金夺银奖牌榜高居前列早已不是新闻,然而我们心中不是没有隐痛,俗话说得好,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遗憾的是我们多年来在这两个大项上有硬伤和短板。历史就是用来改写的——广州亚运会结束了游泳项目的争夺,中国代表团最终夺得24金,超出日本9枚之多。而让我们惊喜的是,创造这样辉煌成绩的中国泳军竟然是一帮不到20岁的90后……

  广州亚运 太极虎强势来袭

  纵观中国射击在本届亚运会手步枪项目的表现,绝对可称之为虎头蛇尾——在首个比赛日中六金夺得五金的表现令人欣慰,但奥运冠军庞伟在50米气手枪项目上仅获第五则如一道阴影隐藏在开门红的背后,而唯一丢掉的50米手枪团体金牌被韩国队拿走,这也是韩国时隔44年来再次在该项目团体赛上折桂;第二个比赛日,韩国更是动物凶猛地包揽产生的所有四枚金牌,这使得外界突然意识到亚洲射击(手步枪)版图似乎到了变换的时代。

  四年前在多哈亚运会上,韩国在手步枪项目上仅获得一枚金牌,那时候跟在中国射击身后的“老二”是哈萨克斯坦,韩国甚至都不如印度,但广州亚运会上韩国人彻底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大革命——在多个中国射击的传统优势项目上,韩国此次都将东道主曾经的辉煌历史终结:女子10米气手枪中国五连冠画上句点、男子10米气手枪终结中国亚运团体赛六连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能表现一个队伍整体实力的团体赛中,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仅获得7个团体赛金牌,这与韩国队战成了平手,而四年前在多哈,这个数字比是9:1!

  痛定思痛 新老交替不是借口

  毫无疑问,中国射击手步枪项目这次是被韩国队打痛了!回想四年前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在手步枪项目上一家独大独揽22金,遥遥领先于别家,其中在女子项目上所产生的12枚金牌中中国女枪手便豪夺其中9金。即使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在15枚射击金牌中也拿下5金2银1铜,其中 5金 2银全部来自于手步枪项目。不过自2008年后,随着杜丽、陈颖和邱健等一批实力派淡出国家队后,中国射击便就此走入低谷,而本届亚运会更是罕见地遭遇尴尬。对此,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表示,目前中国射击队正在经历新老交替,出现这样的情况情有可原。

  但实际上,这一问题在今年8月慕尼黑世锦赛上就已经凸显出来,但中国射击队却未能把握随后的几个月时间,反而在广州亚运会上制造出更大的尴尬。而且,不得不提的是,在尖子选手方面,中国射击队特别是在男子项目方面似乎被韩国反超——韩真燮、李大明、洪成焕、金宗玄、秦钟午……韩国射击队男子选手方面出了一批“多金王”,而中国只有翟羽佳和朱启南能与韩国枪手相提并论。我们不得不说:中国射击,已经到了比较危急的时刻!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