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时隔20年再战亚运射击赛场 张山:60岁很老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3:58

  打完最后两个碟靶后,张山脸上一副轻松,扛着枪走过裁判们身边时,每个人都与她握手道贺,而看台上更是掌声阵阵……尽管张山在今天的个人赛中只获得第四,但其在射击场上的成就和坚持,还是让人们对她产生由衷的敬意。“我觉得自己表现得很完美,其实不管是谁,只要站在这里就是胜利者。”张山笑着告诉记者。作为家门口两届亚运会的参与者,并都夺得了冠军,作为奥运冠军,张山创造了很多传奇,这点很少有人能做到。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20年的轮回,亚运会又来到了中国。在这20年间,共举办了5届亚运会和5届奥运会。而张山在期间也是起起伏伏,从项目被奥运会、亚运会剔除,到一度宣布退役,再到选择复出却无缘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张山“虚度”了运动员最“吸金”的年华。但张山没有遗憾,她说自己感到的唯有幸运,“这是项目的特点让我坚持了20年, 这也是我的幸运,能在中国的土地上参加两届亚运会。”

  “20年过去了,我觉得我自己还和以前一样。”她说,如今自己重新回到射击队,重新走上训练场和比赛场,20年中的种种经历让自己的心态又回到了20年前,“现在对体育、对射击,更多了一份从容和淡定,我现在就是以一种比当初更单纯的心态来参加广州亚运会。” 站在飞碟赛场上的张山,那份坦然是其他选手所缺少的。

  “不管是我还是高娥,我们作为‘老人家’还站在这里就是出于对这个项目的那份热爱。”当然,自己的第二次亚运之行张山觉得还是留下了一点点遗憾,“不是说我没拿到个人金牌,而是这个成绩不尽如人意。”

  资格赛65中,张山仅列第六进入决赛,而28岁的“小将”魏宁则以71中排第一位,21岁的魏萌同样65中,不过这已经足以保证中国队获得女子双向团体冠军。而随后的个人决赛中,魏宁又继续表现出色最终以71中的总成绩夺冠,继北京亚运会张山夺得冠军后中国枪手再次获得该项目金牌。决赛后张山的名次上升到了第四。

  “1990我拿了亚运金牌,1992年我拿奥运(金牌),但此后这么多年里,我们至今还没有在这个项目夺得一枚亚运会和奥运会个人金牌,所以这是个好兆头,这让我看到了希望。”看着魏宁走上冠军领奖台,张山似乎比自己得了冠军还高兴,张山说,魏宁拿到这枚亚运会个人金牌非常重要,“应该说这是个好兆头,让我看到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的希望。”

  她承认,自己还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即便是60岁又怎样,60岁很老吗?”张山反问。(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