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九成居民认可亚运提升广州形象 肯定志愿者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8日11:59

  评价

  惊叹于开幕式的神奇震撼,折服于组织国际赛事的一流水平,陶醉于蓝天碧水的花城新貌,各国政要、媒体以及国内观众对广州亚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参赛各国和各地区代表团以及各大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也一致地给广州亚运会打了“高分”。此外,居民归属感大幅度提升、志愿者精神深入整个城市等,则是体育促进城市发展的一大典范。

  广州亚运,给亚洲带来惊喜,让世界留下璀璨。亚运会是一扇“窗口”,透过它,人们看到的是开放的广州正进一步走向世界。

  综合各方的评价,本届广州亚运会主要在组织水平、开幕式创意、传播体育精神和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亚运史上最好的开幕式”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非常成功、非常漂亮,是亚运史上最好的开幕式!”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精彩纷呈,属于他所见过的顶尖级开幕式,非常值得祝贺。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对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打了个“高分”,认为取得了巨大成功,给人印象极为深刻、难忘,第16届亚运会将为亚洲的和平和繁荣作出巨大贡献。

  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等世界三大通讯社也极度关注这次广州亚运会的盛况,他们同时认为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无疑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举办顶级体育盛事的热情,而广州亚运会独特的表演也让人大饱眼福。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精彩纷呈的表演得到了全国电视观众的盛赞。昆明观众吴海昆说:“在海心沙岛上举办开幕式,而不局限于体育场内,大概是世界运动史上的一次突破。”

  “广州已具备举办奥运会的能力”

  “到今天为止,我对广州亚运会的各项工作感到满意,广州已经具备了举办奥运会的能力。”15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与运动员进行了交流时,对广州亚运会给予了高度肯定。此前,罗格在13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也表示:“广州绝对有举办奥运会的能力。”

  广州亚运会的参赛选手人数、技术官员人数等均超过了北京奥运会。亚运会比赛项目的设置又比奥运会多,因此广州亚运会组织工作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韩国代表团团长李起兴说:“我们抵达广州后对这里的设施、环境,尤其是赛场周边的环境以及交通体系感到非常满意。还有饮食方面也是非常周到,(组委会特意)给我们韩国代表团提供泡菜,还特意为我们请了韩国料理师。”

  各个比赛场馆也受好评。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亚洲射击联合会秘书长李锋表示,广州飞碟训练中心是一个生态场馆,无论气候还是环境都非常适合飞碟比赛。今后,除中国队以外,港澳台地区和韩国、科威特等亚洲国家都有可能选择这里作为大赛前的训练基地。

  “我对中国观众的表现印象深刻”

  作为东道主的广州市民,对亚运赛事倾注的热情以及对运动员表现出的友好,深得各代表团的称赞。开赛以来,亚运赛场气氛火爆热烈,尤其是羽毛球、游泳、排球、乒乓球、篮球赛场始终保持着很高的上座率。广州的观众不仅为中国选手加油,而且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从不吝惜自己的掌声和欢呼,甚至在他们和中国选手对阵时也是如此。

  日本著名体操运动员水鸟寿思说,广州观众的无私掌声对参赛运动员是一种莫大的激励:“现场的观众,只要运动员做出了精彩的动作,都会给予热烈的掌声。因此,我感觉做起动作来,十分顺畅。”

  更让许多参赛队伍欣慰的是,广州的观众不仅热情好客,而且懂体育,懂得欣赏比赛。譬如卡巴迪、藤球等“冷门”项目,赛场气氛依然十分热烈。有世界藤球 “梦之队”之称的泰国队教练派娄·阿查隆娄对记者说:“我对中国观众的表现印象深刻,他们都非常认真地看比赛,并且对呐喊加油充满激情。”

  “将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成功范例”

  亚运改变广州。对中外宾客来说,广州亚运会不仅仅是为了官方,或者为了运动员而举办,而是给整个城市带来了质的飞跃,市民的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亚奥理事会一直坚信,第16届亚运会在中国广州举办,是一个成功的选择。通过积极努力,广州亚运会必将成为传播体育精神与推动城市发展的成功范例。”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广州亚组委欢迎宴会中动情地说,“现在我们已经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广州市在投入巨大热忱筹办亚运会的同时,城市也得到了更大的发展,民众的生活质量同样得到了更大提高。”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接受专访时说:“我每次来都看到广州有很大的改变,很多外面来朋友以前只知道北京、上海,其实广州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是对外开放最早的(城市),很多人来到广州之后很惊讶,这是个很漂亮的地方。广州办一届高水平的运动会,可以让外国朋友知道现在广州的变化。”

  从“区域中心城市”提升至“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定位后,广州的表现让世界称赞,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得以展示和检阅。南方日报记者刘可英

  ■社情民意

  九成居民认可亚运提升广州形象

  亚运昨日闭幕,问题随之产生:老百姓对这场盛会是否满意?历时半年多,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对总计1100多名广州市民的追踪调查显示,结论是肯定的。超过九成居民认为,亚运提升了广州的城市形象,市民的城市归属感也因亚运而增强。

  ●开幕式

  近九成市民认为点火创意很棒

  亚运开幕式结束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舆情研究中心对广州市民进行了电话访问。对广州416位16岁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电话采访显示,八成受访市民当晚通过不同方式观看了亚运开幕式,广州市民为亚运开幕式打出了87.2分的高分,其中近六成受访市民给开幕式打90分以上。

  市民曹小姐把最喜欢的节目投给了“白云之帆”,她评价说,这个节目难度高,有创意,而且表达的画面还很人性,非常完美。此外,86.9%的受访者认为用爆竹点燃圣火的创意很棒。

  “亚运会开幕式得到大家的认可,说明广州有能力承办大型的国际赛事,能根据底蕴深厚的岭南文化与时俱进的开展有创意的工作。”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舆情研究中心主任董天策教授认为。

  ●志愿者

  超九成市民肯定志愿者工作

  亚运期间,在广州的街头小巷,无处不见可爱的亚运志愿者。他们的辛勤工作保证了亚运会顺利、高效地运转,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还被亲切地称为“绿羊羊”。

  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舆情研究中心调查显示,95.9%市民认为亚运志愿者的工作“非常重要”或者“比较重要”,93%的市民非常认可志愿者工作。

  董天策认为,超过九成的认可度不仅反映了亚运志愿者工作表现十分出色,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社会对志愿者服务和志愿精神的高度认可。

  ●归属感

  广州居民归属感大幅提升

  广州亚运会的举办不仅在竞技、经济层面产生了影响,甚至影响到了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

  媒体报道中,广州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并不高。但暨南大学的调研发现,广州居民对广州归属感在亚运会举办后达到最高值。

  这项调查选取在广州10区2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居民作为调查对象,合计样本数1100份。“你觉得自己是广州的一分子吗?”结果显示,有86%的市民表示“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自己是广州市的一分子。

  “亚运带来的更为深切的体验是生活细节的改变,以及由此触发的对这座城市归属感的提升。”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蕾说。

  南方日报记者张胜波通讯员暨新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