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中央电视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解说词“对照本”

来源:南方周末
2010年11月19日12:11
“烟花灿烂,让我们共同铭记今晚欢腾的中国!”——“文言版”解说词。 (南方周末记者 王轶庶/图)

  11月12日晚,观众打开电视机,发现中央电视台正在直播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有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一个是央视一套、五套由朱军、董卿担任解说的“文言”版,一个是央视新闻频道白岩松担任解说的“白话”版。

  开场

  【白话版】

  2010年11月12号,中国广州,这里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为您现场直播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实况。

  我们今天将用5个时间的维度去关注这个开幕式。第一个是2000年,广州这座城市的建城历史是2224年,它将怎样浓缩在这个开幕式里面?第二个是200年,今天是在室外举办的开幕式,承载这个室外舞台的是海心沙岛,它是被珠江水冲积200年形成的。第三个时间是20年,中国人的记忆当中,从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走过了20年的道路,这20年我们在变,中国在变。第四个是2年,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总导演就是当初北京奥运会的副总导演。开幕式会带来什么样的创意?最后一个时间段是2个多小时,那就是8点将要开始的开幕式了。

  在北京奥运会以及多哈亚运会已经形成精彩的印象之后,它究竟会有哪些独特?会否在2个多小时之后,这精彩的瞬间就成为我们记忆的开始?在这5个时间维度当中,我们走进广州,走进这座重新会给大家带来新的亚运记忆的城市。

  【文言版】

  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各位观众,欢迎回到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的直播现场。刚才为您转播的是第16届亚运会的开幕式序曲——珠江巡游,稍后,我们将在广州海心沙岛为您现场直播开幕式的仪式和文艺演出的盛况。夜色下的广州,华灯初上,交相辉映,璀璨耀眼的灯火闪亮了一座城市最清澈的眼眸。夜色下的广州,楼宇林立,相互映衬,高高耸立的楼群绚烂了一座城市最自豪的表情。夜色下的广州,珠水如镜,穿城而过,奔流入海的江水打开了一座城市最包容的胸怀。夜色下的广州,大桥跨江,沟通两岸,坚实稳重的桥身挺拔了一座城市最坚硬的脊梁。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从今晚开始,欢腾的广州将向亚洲人民献上一场“激情盛会”。这是一个值得珍藏的时刻——从现在开始,发展的中国要把“和谐亚洲”的讯息向世界传递。此时的海心沙岛,盛满了欢乐与祥和,再过一会儿,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将在这个美丽的小岛上实现团聚,共叙友谊。此时的中华大地,承载了激情与梦想,未来的16天里,亚运健儿将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拼搏努力,同创奇迹和辉煌。2010,广州欢迎你。

  2010,中国欢迎你。

  白云之帆

  【白话版】

  好,如果这个节目的速度和节奏你觉得已经心跳加速的话,你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节目了吗?这个节目总导演只做了这样一个推介,如果演完了之后您是鼓掌,这个节目就失败了,只有您尖叫,它才是成功的。

  为什么现场观众看到第一段表演的时候就迅速地兴奋起来,而在电视机前似乎没有呢?那是因为在现场更能直观地感受到,这是演员在一个90度垂直于地面的大屏幕上来进行表演,他们没有任何依附。等于说您站在墙上表演,它可能吗?但是现在在这个演出段落的时候,它成为现实。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任何一个人完成一次几十米落差的蹦极的话,会难受好多天。但是,正在给我们表演的演员,要在这一个屏幕上进行多次的几十米距离的蹦极,而且是来回的。这是电脑操控的吗?不是,在8个大屏幕上表演的演员一共有180名,顶上的屏幕上是22个,底下的屏幕是23个,在他们每个人身上都绑着钢丝,每个人要靠底下7个人为他服务,要拉钢丝,5个人是拉,另外2个人是备份,完全是人工的方式调控着他们的节奏和造型的摆放。

  内容不复杂,回到游戏,回到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回到童年,但这最简单却用了最复杂、最富挑战性的一种表演方式。LED屏的高度是80米,大家就想象,他们一瞬间要完成的落差急降急起是多高。看,他们是垂直于地面表演,所有的演员来自于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色彩的造型是由大屏幕提供的,而在上面进行垂直表演的演员,跟这个造型完成了非常默契的配合,因为他们已经练了一年半的时间了。有人对他们训练之后的身体测试说,他们已经可以成为海军陆战队的队员了……

  【文言版】

  接下来,我们将看到一组富有创意的表演,180名运动健儿在地面上1320名操作者的配合下,展开动人心魄的立体式表演,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体现了广州“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他们将在奇特的空间中完成俯冲、跨越、奔跑、攀爬等多种行为,其中容纳了冲浪、游泳、跑步、登山、跨栏等诸多体育元素,精彩地诠释了人类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形象地表现了中华民族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是体育精神的真谛。国运盛则体育兴,亚运脚步对于中国的第二次眷顾可以充分说明:广州,对体育精神的热诚,已让亚洲感动!中国,对体育精神的诠释,已被世界认同。

  结束

  【白话版】

  焰火又一次绽放起来,之前有很多的新闻去说,这一次广州亚运会的焰火表演将超过16万发、超过北京奥运会等等。其实没有,据现场的负责焰火的导演向我们介绍,总量只有4万发,并不超过北京奥运会。在圣火当中,在焰火当中,可能很多中国人的思绪会回到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在想这20年国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而我们每个人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其实回忆过去,不如更多地开始好奇未来。从现在就开始好奇,20年后广州会怎样,中国会怎样,而我们每一个人又会怎样?好运广州,好运中国,好运每一个人。这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为您带来的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的解说。

  【文言版】

  女士们,先生们,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结束,祝大家晚安!烟花灿烂,让我们共同铭记今晚欢腾的中国!礼花漫天,让我们共同铭记今晚喜悦的广州!此刻,属于中国的亚运时间才刚刚开启!此刻,属于广州的亚运征程才刚刚启航!未来的16天里,45个国家和地区的亚运健儿将在这里享受运动带来的满足和快乐!未来的16天里,中国将用真诚和热情为亚运健儿的每一次拼搏喝彩加油!祝福亚运健儿在亚运赛场上勇攀巅峰!祝福中国健儿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再铸辉煌!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的盛况就为您转播到这里!朋友们,再见!

  (赵大伟根据播出视频节选整理)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