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六枚金牌丢了三块 亚运成绩掩盖不了三大球窘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28日10:32

  中国女排不辱使命,在广州亚运会落幕之际,将最后一块金牌揽入怀中。但整个过程的起伏煎熬,对于获得冠军的中国女排不得不说是一个尴尬。

  今天下午,作为本届亚运会竞技比赛的压轴项目,中韩女排的巅峰对决在广州体育馆拉开帷幕。最终,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重演小组赛一幕,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以3比2逆转韩国队,获得冠军。赛后,周苏红非常激动,热泪盈眶,“这场比赛让我感觉中国女排的精神又回来了”。

  本届亚运会上,三大球的6枚金牌,让中国拿走3枚。成绩似乎很是说得过去,但中国的三大球项目,在北京奥运会后的大幅滑坡,似乎还没有止住的苗头。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段世杰今天表示,男、女足和男排的实力在本届亚运会上持续下滑,特别是男排,再一次创下亚运会新低,男、女足也没有多大的起色。

  对于中国队在亚洲的优势项目男、女篮和女排,段世杰也认为,虽然获得了金牌,但并不能因此而骄傲,因为从这次比赛所表现的技战术打法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上来看,中国队的水平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依然在不断拉大。

  在以往的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和男、女篮真的很少赢得如此尴尬。但是此次亚运会,中国男篮从1/4决赛开始,便一路跌跌撞撞,先后险胜卡塔尔、伊朗和韩国,如果不是具有主场优势,恐怕很难获得冠军。就连球队的功臣王治郅也认为,“中国男篮已经拼尽了全力,称霸亚洲赛场的时代已经过去。”

  中国女篮在决赛中则赢得更加艰难。面对韩国队的紧逼,这支不算年轻的队伍,在比赛中的起伏很大。

  中国女排的下滑速度更为明显,这支当年仅瞄着世界强队的“金牌之师”在2010年屡屡被亚洲队伍击败,甚至还在世锦赛上输给8年未败的韩国队。

  比形势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男、女篮和女排队伍年龄老化严重,他们的未来可能会更差,因为目前三支队伍都过多地依赖老队员。比如男篮,如果没有33岁老将王治郅的出色发挥,球队也许连四强都难以闯进;女篮面临同样的问题,苗立杰、陈楠这些北京奥运会甚至雅典奥运会的主力,目前仍然是球队的核心。当然还有老将张晗兰、陈晓莉。

  但如此重用老将也许是几支国家队不得已的行为,因为随着三大球后备人才匮乏问题的显现,在这些项目上已经很少再出现比较突出的年轻球员。这也是段世杰认为这几支队伍缺乏持续竞争力的原因之一。

  (本报广州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