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肖天:力争金牌奖牌超上届 三大球取佳绩难度大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11日14:54

  新华社记者 高鹏 赵仁伟

  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10日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将力争奖牌、金牌数双双超越上届多哈亚运会,捍卫奖牌榜首位的荣誉。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在足、篮、排三大球项目上取得佳绩“难度比较大”。

  力争金牌奖牌超上届

  自1990年亚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已连续5届亚运会以绝对优势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当天在亚运城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肖天明确表态: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将尽全力捍卫这一荣誉。

  有外国记者就中国代表团预期能夺得多少枚奖牌提问,肖天答道:“竞技体育比实际发生,不是比逻辑推演。”他说,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都会冒出黑马、都会有新人涌现,中国运动员一定会全力以赴,力争金牌和奖牌数超过上届,但具体数字很难预测。

  四年前在多哈,中国亚运代表团共获316枚奖牌,其中包括166枚金牌。这是历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的第二佳绩,仅次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974名运动员,其中约七成是90后的年轻选手,多数未参加过综合性大赛。这样的队伍构成,为伦敦奥运会练兵、培养锻炼新人的目的不言而喻。

  肖天表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本届亚运会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年轻小将难得的实战磨练。

  优势项目遭挑战是好事

  长期以来,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之一。但在今年5月的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队遭遇了过去18年来最沉重的打击,输给新加坡女队,丢掉了已经连续8届捧起的冠军奖杯。

  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新加坡记者问中国乒乓球女队是否有信心在亚运会上“复仇”。肖天回应称,中国选手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受到挑战,“是个好事情”。

  肖天说,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一定会全力拼搏,但结果如何要看临场发挥。“也许她们会再次碰面,也许新加坡选手会再次获胜,这也是很正常的事。如果那样的话,我会为她们(新加坡选手)鼓掌喝彩。”

  三大球取得佳绩难度大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健儿以51枚金牌的历史最佳荣登金牌榜首位,三大球成绩却不理想。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开始战略转型,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要在三大球等含金量高的项目上力争突破。但这两年,三大球项目持续整体低迷。

  肖天分析指出,中国三大球项目的颓势与中国竞技体育的历史定位有关。他说,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国家体委决定集中人力物力优先发展“小”“巧”“灵”“水”“女”项目,当时三大球项目金牌数少,所以没有重点发展。近些年国际体坛以三大球为代表的职业体育发展迅速,各国水平提高很快,这凸显了中国三大球项目成绩不尽如人意。

  对于中国三大球队伍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前景,肖天不太乐观。他说:“这次亚运会我们力争三大球取得好成绩,但难度比较大。不过只要运动员尽力了,全力以赴了,无论成绩如何应该都能够接受。”

  

(责任编辑:王涛)

南国早报

1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