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总结亚运会中国三大球现状:青黄不接技不如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8日05:49

  凭借女排姑娘们的出色表现,中国队最终以一枚金牌收官,将金牌总数锁定在了199枚,如愿打破了在北京亚运会上创造的183金历史纪录,广州亚运会成了中国亚运代表团的最高峰。由于亚奥理事会下定决心要对亚运瘦身,未来亚运金牌总数势必将大幅削减,所以中国军团在广州所创造的金牌数纪录也注定很难被超越。

  不过,与中国军团再创金牌高峰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足、篮、排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上不尽如人意的表现,虽然男篮、女篮和女排艰难地拿到了三枚金牌,但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篮球 双双折桂难掩青黄不接

  男篮孤注一“郅”

  女篮仅剩独“苗”

  中国男女篮的夺冠让中国的大球危机暂得缓解,不过,男女篮的两枚亚运金牌却难掩盛世危机。与以往中国男女篮在亚洲赛场上一骑绝尘的历史成绩相比,眼下男女篮两队的表现只能算是勉强及格。

  如果从比赛的精彩程度和悬念来看,中国男篮的夺冠过程的确够刺激。相比中国军团中摘金如探囊取物的梦之队,中国男篮似乎有意要将惊喜留到最后一刻。虽然中国男篮笑到了最后,但不要忘了中国男篮的对手不在亚洲,而是世锦赛上的欧美强队。所以不免让人担心:中国男篮与亚洲对手都纠缠得难分难解,又如何去抗衡和冲击世界强队。

  如果不是王治郅的稳定发挥,中国男篮可能就会止步八强,决赛中这位34岁的老将更是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拼到体力透支。此时此刻,我们看不到正值当打之年的孙悦、朱芳雨一干人等。11枚金牌都给王治郅并不是他们所想出的庆祝方式,而是金牌他们拿得有愧,赛后集体顶礼膜拜也证明了大郅对中国男篮的重要性。当我们为王治郅愈老弥坚的精彩表现而鼓掌、当夺冠后王治郅被队友高高抛起时,其实恰恰凸显了中国男篮青黄不接的尴尬。

  相比中国男篮一波三折的夺冠之路,中国女篮显然更为顺畅,也是第一个拿到冠军的三大球队伍。但其实在中国女篮身上同样存在着与男篮一样的隐忧。为了在亚运会夺冠,北京奥运会后就开始更新换代的中国女篮,无奈又将早已宣布退出国家队的苗立杰再次召到了队中。

  回想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被出线”、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创造的历史最差战绩,在亚运会这块并不坚硬的试刀石面前,这样的冠军到底有多大的价值。

  排球 亚洲“霸主”走下神坛

  女排“精神”犹在

  男排“技不如人”

  无论中国男排还是女排都曾经成为国人精神上的食粮,男排留下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而“女排精神”更是中国体育史上不可磨灭的一个记忆。然而2010年的广州周建安麾下的中国男排首次无缘亚运会四强,“亮剑”精神似乎更像是纸上谈兵的精神胜利法。至于中国女排,虽然成绩要比男排体面得多,但只不过是掩盖实力后退的一张遮羞布罢了。

  两年内三易主帅,临危受命的救火员俞觉敏同样未能给中国女排找到出路。在亚运会前的世锦赛,中国女排甚至无缘八强创下36年来的新低。

  为了打好亚运会,中国女排已经使出了全部力量。但在一场场胜利背后却是王一梅和魏秋月这些女排核心球员带着满身伤病苦苦坚持的结果。没有新生力量涌现,让女排的表现萎靡不振,而为了用胜利堵住质疑,教练员愈发不敢锻炼新人,陷入恶性循环的中国女排着实让人揪心。可是一个亚运冠军又能证明什么?曾经是奥运冠军的队伍已经堕落到“用身体健康来换成绩”的地步,那离衰落还会远吗?让我们依稀看到希望的是两次超级逆转,证明女排精神还在,但竞技体育光有精神是不行的。

  完败于伊朗和日本,中国男排的连续惨败有如染疾,其病因也众说纷纭。但在周建安看来,其根本原因就是“技不如人”,具体而言,就是自身实力基础和临场发挥都不如对手。从本届亚运会的表现来看,中国男排在技战术能力、身体素质和比赛意识等方面已明显落后于伊朗、日本和韩国。尽管在身高上不处下风,但年轻球员基本功不扎实、心理素质不稳,比赛中很容易就出现一溃千里的败局。

  昔日的“亮剑”被“技不如人”所取代,究其根本在于中国男排后备人才匮乏,以至一旦因伤病减员,队伍排兵布阵就捉襟见肘;而国内联赛水平不高,也使年轻球员难以得到高水平的锻炼。

  足球 拿什么拯救你

  男足输球输人女足跌到谷底

  最让人心痛的依然是足球。在一次又一次失望后,球迷打出标语“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整个亚运会,国奥队除了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心理素质之外,其他比赛可以说一无是处。而对阵日本和韩国这两个亚洲的死敌,国奥干脆的都以0:3完败。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国奥队输球又输人的表现就引发了体育总局领导的强烈不满,而广州亚运会上,男足再次输球又输人。

  国奥队的小伙子们在亚运赛场上输掉比赛也并未让中国球迷感到意外和痛心。反倒是球队主教练孙卫和国奥守门员王大雷的拙劣演出成了媒体的焦点。这位没有任何显赫履历的国奥队主帅,在亚运比赛期间的临场指挥和排兵布阵一直备受争议,而他的雷人语录更是广为流传。

  谁能给这支队伍一个准确的定位?还是那句老话,病根根本不在这些小伙子身上,“领导”急切需要被问责,以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中国足球依然是没有任何前途可言。

  与男足相比,中国女足的“玫瑰们”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再次“铿锵”,但她们收获的结果却是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第四名,从世界杯亚军到亚运会无缘奖牌,中国女足可以说是三大球项目中跌得最重最惨的。

  不过平心而论,在李霄鹏上任之后,中国女足还是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过去体能不佳的她们已经将谢亚龙主席所说的“叉腰肌”练得发达起来,在几场比赛中,还没有看到过她们像以前那样频频抽筋。而在技战术方面,通过几场比赛我们也观察到李霄鹏已经为这支队伍注入了“内容”,颇有些老女足的痕迹。主教练李霄鹏兵败亚运后主动把责任揽到身上,并真诚地恳请能够继续留在女足帅位上,带领目前这支年轻的女足队伍走出低谷,这或许是中国足球在本届亚运会上留给球迷们的最后一点希望。

  本报亚运特派记者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