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印象 新人顶起“大半边天”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11月28日08:12

  随着中国女排惊天逆转韩国队并夺得冠军,中国代表团的广州亚运会金牌总数定格在199枚;同时,中国代表团还夺得银牌119枚,铜牌98枚,奖牌总数416枚,第八次登上亚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取得了参加历届亚运会的最好成绩。

  各国健儿在本届亚运会共创超3项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在 12个项目上 15次刷新亚洲纪录。其中,中国代表团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比赛中,共有1人2次超2项世界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6人9次创8项亚洲纪录。

  127枚金牌与新人有关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对一批年轻队员的表现赞誉有加:“一些年轻选手第一次参加大赛就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如射击运动员易思玲、举重运动员吴景彪、自行车运动员姜帆、体操运动员眭禄、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叶诗文等等。”

  北京奥运会后,很多项目进行了新老交替,一批年轻运动员成为队伍的核心,担当起重任。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67% 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像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国际大赛。在代表团所获199枚金牌中,有127枚金牌与第一次参加综合性比赛的年轻运动员有关。像在射击男子10米移动靶中追平世界纪录的翟羽佳,今年才 17 岁。姜帆、孙杨、赵菁都打破了亚洲纪录,都是“90后”。

  高峰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夺得冠军,实现个人亚运三连冠的同时,打破了亚运会纪录。

  段世杰赞扬说:“刘翔走出了伤病困扰,再次展示了风采。”

  不只是刘翔,中国运动员在亚运赛场上,除了取得出色成绩,还表现出良好精神风貌。

  段世杰介绍说,摔跤运动员高峰在比赛中抱着受伤对手下场,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得到了舆论的普遍赞扬。

  当然,也有人成为反面教材。段世杰说:“亚运会前,针对男子篮球队在热身赛上打架事件,进行了深入的思想教育。开幕前,及时、果断地处理了足球运动员王大雷利用个人博客辱骂球迷的恶劣事件,教育了本人,警示了队伍,也使代表团各参赛运动队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继续加强教育和管理。”

  段世杰认为,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表现出青春、阳光、健康、开放的形象与气度,增进了与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友谊。

  男足男排遭点名批评

  本届亚运会,与“球”沾边的,绝大多数表现出色,受到中国体育代表团表扬;但男足、男排,则被点名批评。

  中国男篮、中国女篮、中国女子曲棍球卫冕了亚运会冠军,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成就了亚运四连冠。

  中国乒乓球队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时隔32年再次包揽7枚金牌,中国羽毛球队获得5金3银2铜的好成绩,中国沙滩排球等包揽全部金牌。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实现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同是首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获得银牌。在藤球、软式网球等项目上,中国队都有精彩的表现。

  而中国足球,早早就被淘汰出局,男排也打出了参赛亚运会的最差战绩。段世杰评价说:“男女足球、男子排球成绩下滑,男子手球、棒球没有起色。”

  金牌成色尚嫌不足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游泳表现最为抢眼,在 38个小项中获得24枚金牌,不仅所获金牌数是参加亚运会历史最多的,而且一批项目成绩达到了世界水平,共有5个小项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一,4个小项排名第二,3个小项排名第三。

  但是,除游泳等少数项目,与顶尖水平比,中国队金牌成色尚嫌不足。段世杰表示:“中国代表团夺得的金牌中,有74枚属非奥运会项目。另外,除少数项目的成绩达到世界水平外,大多数获金牌项目的成绩在奥运会上缺乏竞争力。”

  段世杰还谈到,射击、击剑、举重、柔道、艺术体操、静水皮划艇、摔跤、田径等项目表现也不理想,成绩比上届亚运会有所下降。

  展望2012年奥运会,段世杰表示:“ 形势十分严峻,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有丝毫懈怠。”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