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跳水 > 跳水动态

出身单亲家庭每次起跳都想起父亲 何姿漂亮蜕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7日16:27

  尽管没有郭晶晶,也少了吴敏霞,但当登上亚运会女子3米板冠军领奖台时,何姿还是发自内心地笑了,一直被冠以“郭晶晶接班人”头衔的她,非常需要这块金牌来夯实自己的信心。

  与吴敏霞相比,何姿要幸运得多,吴敏霞与郭晶晶的“一姐”之争永远落在下风,但人们聊起何姿,却总会说:“哦,那是郭晶晶的接班人。”毕竟,20岁的何姿,有着太多的未来值得期待。不过,对于何姿来说,这一切并非来得理所当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一直活在两位“大师姐”的阴影之下,也经历过两度跳出零分的尴尬。

  2006年多哈亚运会,刚入国家队不久的何姿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这样的大赛。那一次,无论在单人或是双人项目上,她都输了。2007年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女子双人3米板预赛,何姿由于记反动作,第一次跳出了零分。2008年,全国跳水冠军赛,零分一幕再次出现,何姿在女子1米板预赛中走板出了问题,直接栽进水里。

  直至2009年罗马世锦赛,何姿才第一次迎来了挑大梁的机会。她顶替吴敏霞的位置和郭晶晶一起冲击三米板金牌,但仅得第四名,失去了证明自己的一次绝好机会。

  多年的蛰伏终于迎来了机会,这次亚运会,在郭晶晶和吴敏霞的缺阵下,何姿首次领衔冲击女子3米板金牌。虽然少了两名劲敌,但主场观众的期待还是给何姿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不过,除了在第三、四跳出现一些小瑕疵,分数不及队友施廷懋外,何姿一直牢牢把持第一的位置。“我对今天自己的表现并不太满意,不过这次亚运会让我有很大的收获,我的心态好了很多,尤其在第一次有这么多的观众来看我比赛的情况下,虽然蛮紧张,但心态很好。”

  过去评价何姿的时候,人们会说起跳高、难度大是她的优点,但动作的细腻程度与郭晶晶还是有一些差距。前两年,何姿也曾担心地向羊城晚报记者吐露心声,怕自己永远也赶不上两位大师姐。可是这一年,慢慢长大了的何姿在泳池也开始了蜕变。“何姿,你的动作变漂亮了!”每一次比赛过后,总有裁判这么说,这比夸她人变漂亮更让何姿高兴。

  出生于单亲家庭的何姿曾坦言,每一次起跳都会想着父亲,但又不愿意父亲来看自己的比赛,不是因为怕自己紧张,而是怕自己唯一的亲人在路上出意外。不过这一次在家门口作战,何姿的爸爸还是千辛万苦地弄到了门票,亲自赶到了现场,“何姿,你看见你爸爸了吗?”“看到了!”这时的何姿笑得尤其灿烂。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羊城晚报

146粉丝

关注

羊城晚报

14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