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胜韩国第7次夺冠 12块金牌向大郅致敬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1月27日13:42

   据新华社电(记者单磊 梁希仪)这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亚运会,这名来自八一队的老将以最完美的方式告别了亚运会赛场。33岁的王治郅26日在广州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帮助中国队以77比71战胜韩国队,历史上第七次获得亚运会男篮金牌。

  最高礼遇给予王治郅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队全体球员把12块金牌都挂到了王治郅的脖子上;其他11名球员站在台下,围成半圆向领奖台上的大郅多次鞠躬表达他们最高的敬意,同时也是“拜谢”这位即将作别亚运的老将。

  “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很沉,没想到他们把12块都挂到我身上了,很奇怪,也很惊讶,”王治郅说,“好像是朱芳雨想到的(这个点子),我想这是对我最后一届亚运会的肯定,我很高兴,很感谢队友。”

  用有惊无险来形容这场比赛再合适不过了。中国队在大部分时间里都领先,最多时领先14分;但顽强的“太极虎”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将比分迫近到只有3分,几乎就要再次上演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的翻盘大戏。中国队最后一个,也是最漂亮的舞姿就是由王治郅完成的,2米12的他跟进快攻,补进了刘炜的上篮,让中国队确保了胜利。

  王治郅的补篮让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瞬间爆棚,如痴如醉的观众用最大分贝的欢呼声一直伴随着比赛最后的46秒钟。比赛结束后,中国球员在场中央围成一圈,把功勋大郅一次次抛向空中。

  主帅邓华德赛后偷球

  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说:“我要感谢我的球员的决心和努力,尤其要把敬意给我的两个队长,王治郅和刘炜,他们是了不起的领袖。”在中国队与巴西队热身赛中打架事件之后,中国队和邓华德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因此这场比赛对邓华德来说也意义重大。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邓华德带了个篮球来,他说:“这是我偷来的,就是这场比赛的用球。回去后我要让我所有的球员签名,放到我家里摆起来。”

  冠军之争波澜不惊

  比赛如人们意料的一样进行得异常紧张,也异常精彩。韩国队在此前的小组赛中66比76输给中国队,本场比赛他们尤其加强了三分球的出手,全场18次出手9次命中。而中国队依旧凭借身高的优势压制对方内线的进攻,没有让对手再在篮板球上取得分数。

  开场阶段中国队打得非常顺利,外围三分和内线强攻都卓有成效,很快以20比12领先。孙悦的三分球让中国队最多时领先9分。首节中国队以27比21领先。

  第二节韩国队凭借一波16比4的小高潮,瞬间将落后6分变成领先6分,37比31。

  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中国队此时的战术竟然变成了后卫王仕鹏打内线,而且收到奇效。1米96的王仕鹏连续3次内线投篮,全部命中,还抢到一个前场篮板球,比分再次平局。紧接着孙悦一个“2+1”和一个三分球,中国队还了个12比0的高潮,43比37。

  在不懈的努力下,中国队终于在第三节获得了两位数的领先,54比43。这已经是中韩第七次在亚运会男篮决赛中相遇,相互间极为熟悉。双方各用奇谋,寻求变化,但实力半斤八两,谁也没有明显优势。这一节中国队仅仅赢了2分,以8分优势进入关键的第四节。

  从64比56到72比58中国队只用了3分多钟,获得了本场最大的领先优势14分。此时韩国人的韧劲发挥了,他们连续投中3个三分球,一波13比2的高潮将比分追到71比74,而比赛还剩下1分多钟。刘炜在一次防守中抢到球,快速反击,但他的上篮被吴世根盖下;谁也没想到第三个冲到篮下的竟然是王治郅,已经打了28分钟的王治郅轻松地将球补中,76比71。

  虽然中国队后面6次罚篮只命中了1个,但韩国队连续3次三分球尝试也没有成功,罚篮也不进。

  韩国队教练愈载学在赛后说:“我们已经尽力了,很遗憾没能获胜;期待以后再与中国队交手,我们会在下次打出更好的比赛。”

  中国队5名首发球员全部得分上双,丁锦辉和孙悦各贡献14分,刘炜和王仕鹏各得10分。

  队友拥抱大郅庆祝

  孙悦为大郅献上金牌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