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西安晚报:刘翔的脚压弯了世态人心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27日11:05

  刘翔不负众望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观众一片欢腾,媒体一片热呼。第二天报纸上盛赞刘翔“王者归来”、“王者风范”、“王者气质”的,摩肩接踵,不一而足。

  为什么这么多媒体不怕撞车而选择了“王者”这样雷同的字眼?为什么我们顽强地希望刘翔依旧是一位不败的王者?有意思的就在这里。因为,自北京奥运退赛风波后,广州亚运会是他时隔两年多来首次参加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重出江湖的刘翔,众目睽睽之下,成败与否,自然意义不同寻常。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就在于成者王侯败者贼,王者的价值,就在于这样关键时刻的呈现,如同水落石出,如同一览众山小,如同美人首饰王侯印。

  那么,经历了跌宕起伏阵痛折磨的刘翔,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谁最为此不惜付出赌注大投入,谁又为此前谋后划提心吊胆?更有意思的在于这里。当今中国体育之中,一个中国男足,一个刘翔,是最为奇诡的现象,折射出的不仅囿于体育而是社会百态,只不过,前者是中国体育的一块疤,而后者却是中国体育百年不遇的一朵花。

  坦率地说,在经济和政治的双重作用下,在消费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左右挤压下,中国体育和三十年前中国重新步入奥运会的时候,无论生态、形态还是观念,都已发生极大的变化;和9年前18岁的刘翔在广州全运会夺得冠军而挺进世界的情景与心态,更是大不相同。

  在中央电视台直播110米栏决赛时,中国田径名宿阚福林说:“现在的刘翔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刘翔了。”不管他的本意是什么,这确实是一针见血。

  因此,刘翔此次的决赛,意义不同寻常,不仅和9年前他初出茅庐时有了霄壤之别;就是和他雅典奥运会步入巅峰、之后打破世界纪录或两年多前北京奥运会低谷时,也大不一样。

  在他身上,不仅有他内心的压力与挣扎、渴望和刻苦,有看台上他父母的目光和期望,更多的是他背后交织着中国体育行政领导者的期待,以及庞大商家集团的期待。谁都知道,此役胜负关系着刘翔商业价值的高低,仅仅一则广告就可以判若冬夏。古时有一笑千金之说,如今的刘翔一只伤脚可谓一足千金,压弯了110米栏和世态人心。 欣闻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