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钱江晚报:刘翔大热折射中国田径尴尬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23日07:20

  本报特派记者 陆毅 曹林波 卢俊和 发自广州

  刘翔又创纪录了?是的,但不是在他曾经统治的110米栏直道上,当然也不是因为昨晚预赛他留力跑出的13秒48的成绩。广州亚运会媒体运行部副主任温广平告诉记者,昨晚,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观众人数超过了7万人,上座率达到了九成,是亚运历史上田径观众最多的一天。

  6个月没有在比赛中亮相的刘翔,能跑出多好的成绩,这点人们也许并没有太高的期待,但这位中国体育造星运动最成功的本土明星,在经历了运动生涯的大起大落后,还能保持多高的人气,似乎更让人好奇。

  昨天下午,记者有意提前赶赴奥体中心体育场,刘翔是晚上18点20分出场,刚刚17点半左右,体育场外围早已水泄不通。

  一走进奥体中心体育场,8万多个座席看上去已不太有空座,观众们都在期待着刘翔的出场。

  看台上,专程赶来看刘翔的湖北观众刘斌正手持两面大国旗,跑来跑去鼓动观众方阵有节奏地喊加油口号。刘斌表示,赶刘翔的场子自己已经太多次了,北京奥运会就正好目睹了刘翔退出的那一场,“大老远地去看比赛,就没看过刘翔跑全程,多可惜啊,所以专门再来看一回。”

  像刘斌这样的追星族大有人在。广州本地观众陈虹英看上去对田径并不太感兴趣,她唯一关注的只是刘翔。飞人冲线之后,全场狂呼着刘翔的名字,原本一直正襟危坐的陈虹英早就坐不住了,激动地站起来大叫。“他跑得怎么样我不关心,我来就是想看到他还能跑。”她对记者说。

  当然,和从前一样,刘翔一跑完,观众就开始陆续退场,很多人甚至没兴趣多等大半个小时看一下亚洲百米飞人的决战。“我们就是冲着刘翔来的,我只认识他这一个明星”,几乎所有的早退者都用行动这样表示。

  刘翔上一次在公开比赛中露面是今年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当时为争睹飞人风采,观众同样人山人海,不过刘翔最后仅以13秒40的成绩摘铜,且头一次输给了队友史冬鹏,赛后舆论哗然,显然对复出后的刘翔是否还能飞得起来有些失去了信心。

  此后半年,刘翔始终在“闭门造车”。隔三差五,对外放出点风声:脚伤差不多好了,但是恢复到巅峰仍需要时间,请大家耐心。有趣的是,赞助商似乎比大多数的老百姓率先失去了耐心,有消息说,刘翔今年已经没有接到一单新合同,中国田径界现在的心态很矛盾,既不想媒体影响刘翔训练,又怕外界忘了他。谁都知道,明星最怕的不是被骚扰,而是被大众遗忘。

  半小时前还人头攒动,半小时后已经人走茶凉,而这一切依旧是因为一个人。刘翔依然很红,红得发紫——站在奥体中心看台,记者找到了想要的答案,却依旧难解困惑。

  中国田径在雅典奥运会后靠一个刘翔已经吃了6年老本,当他状态如日中天时,大红人人能理解,但当他步入信任危机时,身后仍然没有接班人,那除了说明中国公众心态宽容外,谁还能告诉我中国田径界这些年都在干什么呢?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钱江晚报

6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