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决赛中韩女排再度对决 女排复苏恐难过刘翔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6日11:48

    搜狐体育讯 昨晚,中国女排在亚运会半决赛中3:0轻取朝鲜队,晋级明天进行的决赛。决赛中,他们的对手是同样3:0击败哈萨克斯坦队的韩国队。27日下午2点,女排决赛将在广州体育馆进行。

  直落三局战胜朝鲜

  中国队主帅俞觉敏此前雪藏了主攻手王一梅,昨天大梅以首发身份复出。在其他位置上,中国队派出了主攻李娟、副攻马蕴雯、薛明,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

  朝鲜队在之前战胜亚锦赛冠军泰国队闯进半决赛的,这说明她们并非不堪一击。昨晚朝鲜队确实表现出了一定的技战术水平。但与中国队相比,她们的身高过于吃亏。第一局中国队就以25:11先声夺人。尽管第二局朝鲜队更加顽强,战术变化也更多,但无奈实力相差悬殊,20:25再输一局。第三局中国队以25:15取胜,直落三局完胜朝鲜队晋级决赛。

  中国女排与朝鲜队的比赛结束后,广州体育馆响起了生日歌。原来昨天是朝鲜队9号队员的生日,她还意外收到了一份生日礼物。

  中韩女排明日争冠

  明天下午2点,中国女排将与韩国队争冠。中国队曾在小组赛中3:2击败韩国队。但昨天进入决赛中,韩国主帅朴三龙也轻描淡写地表示,如果在决赛中再碰到中国,“结局肯定与小组赛不会一样,因为在决赛时,我们肯定会有更好的状态。”

  此前,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中0:3不敌韩国队。“世锦赛我们的状态正佳,而且体力没有任何问题。但这次在亚运会上,漫长的赛程拖垮了我们,让我们丢掉了到手的比赛。”朴三龙指出小组赛失利的原因。

  在决赛之前,两队都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对于中国女排,本届亚运会必须夺冠,如此挽救已经跌入谷底的中国女排。

  ■记者观察

  女排复苏 比刘翔回归还难

  赛后,有记者将刘翔通过微博祝福中国女排的事告诉了老将周苏红。

  “我觉得刘翔就是神啊。”周苏红脱口而出。“作为运动员,我们当然知道他重新复出,要付出多少代价,尤其昨天他跑得那么好,真的就是神一样啊。”

  如今中国女排的境况与刘翔2008年奥运会后的困境何其相似。中国女排的辉煌历史无须赘述,但从北京奥运会前就开始渐入低潮,今年更是跌入最低谷。

  有记者问周苏红是否中国女排也在经历跟刘翔曾经有过的低谷,中国女排是不是也能迎来一个灿烂的明天。周苏红经历过雅典奥运会辉煌,也品尝过北京奥运会的痛苦。她对此有独特的见解。“就像我之前经常说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希望肯定还是有的。但是时间上我不知道还要花多少时间。”说起女排的复兴之路,周苏红思忖了一下才做出回答,“我觉得,女排到底是一个集体项目,要想重新达到辉煌,过程可能要更加艰难,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可能要面对的困难比起他还要更多。毕竟我们不止是一个人的状态和伤病,我们是一整支十多个人的队伍。”

  刘翔王者归来,更大程度上是他和他背后的团队的事情,是个体事件。但作为集体项目,中国女排如今实力下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女排现在的低潮是结构性的。

  原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就曾发出这样的感慨:“个人感觉,国内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

  金牌至上的传统观念让排球管理者忽略了排球塔基空虚的现状。尽管全国排球联赛已经开展多年,但联赛竞技水平和商业开发都处于初级阶段,联赛根本没有承担起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包装人才的职能。联赛各队教练和队员收入比起足球、篮球运动员简直不堪一提。主力队员月收入也就5千左右。专业队况且如此,更别说基层教练和运动员。

  对于中国人而言,中国女排有着特殊的情结,中国人对女排有着更高的要求。即使中国女排能够战胜韩国队夺得本届亚运会冠军,仍无法解决中国排球深层次的矛盾。与其这样,倒不如输给韩国,来一场痛彻的自救运动。(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