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刘翔福地重生六亿观众给力 一骑绝尘亚运三连冠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11月25日20:59

  9年前的广州,18岁的刘翔在全运会的赛场上第一次起飞;9年后的广州,27岁的刘翔在亚运会的赛场再一次起飞。从无名之辈,到天下闻名,再到跌入谷底,再到重新起飞,9年的时间,从广州到广州,刘翔转了一个圈又回到了当初的起点。只是有所不同。9年前的九运会,看台上稀稀拉拉;9年后的亚运会,七万现场观众和六亿电视观众就是冲着刘翔那十几秒的比赛等待了许久。 9年前的起飞,没多少人期待他能飞到多高;9年后的重新起飞,无论你愿不愿意相信他,但这个夜晚,都属于刘翔,这个夜晚,他再一次让人激动。

  回顾 九年轮回再到原点

  2001年的九运会在广州举行,当时才18岁的刘翔,以13秒36打破全运会纪录摘得金牌。当时已是两届全运会冠军的陈雁浩,仅13秒42只拿到银牌。那是刘翔第一次在正式的大赛中击败一代栏王陈雁浩。不过,在当时没有多少媒体预测得到刘翔随后能取得奥运会金牌、破世界纪录、拿世锦赛冠军等至高荣耀。

  广州福地,刘翔是雏鹰初次展翅,一战成名奠定了自己在国内的王者地位,也让他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实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以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成就了中国体育史上一枚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金牌。2006年,洛桑大奖赛上,他更是以12秒88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从此也奠定了他中国田径领军人物的地位。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一个转折,从此刘翔陷入了低谷。现在,又是在广州,刘翔来到自己当初起飞的地方,再度启程。

  期待 七万观众皆为翔狂

  和预赛时一样,所有的人都是冲着刘翔来的,甚至比预赛更加爆满,更要疯狂。奥体中心外面的道路上一辆接一辆的汽车,一拨接一拨的人群,全都是赶来看刘翔的,距离刘翔的比赛还有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场便座无虚席了,七万多名观众,虽然也在为其他项目中比赛的运动员加油,但大家等待的都是那一个时刻。

  现场的播音员在大广播中说了一句:“今晚的观众一定不虚此行,因为我们会见证有刘翔的110米栏大战。 ”虽然距离比赛还早,但是这样一句话就足以让全场第一次大爆发。九年之前,没有多少人知道刘翔这个名字;九年之后,只需要刘翔这个名字出现,欢呼声就可以超过之前任何一名获得冠军的选手所享受的待遇。志愿者们终于推着跨栏出现了,现场又是一次疯狂呐喊,因为这代表着刘翔就要出现了。

  出场 一举一动万众瞩目

  在全场的欢呼声中,19时40分,刘翔终于出现了。鲜艳的红色中国队服,走在史冬鹏后面的刘翔,一路上基本都是跳着走,一副轻松模样。但是刘翔的脸上,却是一派严肃神情,眼睛中透出一股睥睨一切的气势。前面的史冬鹏回过头来笑着说了两句话,刘翔没有回应,还是那样一脸坚毅的模样。现场的播音员指挥着全场观众做人浪,说到刘翔的名字时,大声呼唤:“英雄来了! ”现场顿时都疯狂了,到处都是“刘翔”的呐喊声,刘翔握紧拳头,伸出双臂,酷酷地回应着观众的喊声。这样的举动,令呐喊的分贝再次升高。

  走到起跑点,换鞋、压腿,刘翔脱下外套,里面是一件白色体恤,正面印着刘翔名字的拼音缩写“LX”和自己跨栏英姿的画像。

  比赛 一骑绝尘再度起飞

  刘翔开始热身,现场的转播镜头一直盯着他,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展现在体育场内的大屏幕电视上,这也让观众们更加疯狂,只要挥挥手、握握拳,或是试跑几个栏都可以引来阵阵欢呼。脱掉外面的衣服,还是那身大家熟悉的红色比赛服,刘翔一直很平静地做着热身准备,但是脸上总浮现有一种特别慑人的气势。现场介绍运动员,说到刘翔时,他对着镜头一脸调皮表情,比出两个胜利的手势,这算是开赛之前,刘翔唯一让人感到轻松的时刻。

  在现场播音员几次提醒之下,现场终于算是安静下来,比赛就要开始了。史冬鹏在第四道,刘翔在第六道,下蹲、抬头,数道栏杆的缝隙之间,刘翔的双眼中射出犀利的光,随着一声枪响,他飞一般冲了出去,现场一下子又陷入沸腾之中。没有任何悬念,刘翔一路领先,后面是队友史冬鹏。 13秒09,这是一个赛前绝大多数人都想不到的好成绩,连刘翔自己都表示,赛前希望跑进13秒20,但没想到会跑得这么好。跑出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成功卫冕,连续第三次打破了赛会纪录,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三夺110米栏冠军的人,这个夜晚彻底属于刘翔。记者 王大伟今晨电自广州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