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刘翔亚运会三连冠 “翔飞人”上演“帽子戏法”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25日12:38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王冲)11月24日晚,能容纳8万人的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几乎爆满。这一晚,他们只为一个人而疯狂,他的名字,就叫“刘翔”!当晚,在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打破亚洲纪录的13秒09勇夺金牌,实现亚运三连冠,同时,他连续三次打破亚运会纪录,成为历史第一人。

  一飞冲天

  这是一次“有预谋”的集体狂欢。从官方到民间,从网络到现实,从刘翔的“粉丝”到观望的媒体,他们都期待这一时刻的到来,期待一个王者的回归。而王者能否顺利回归,就看刘翔本人的表现了。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退赛以及2009年全运会的短暂复苏后,刘翔正在回归飞翔的轨迹。所有的焦点都已经聚集到他这里。在广州,在亚运会的舞台,他必须赢,他必须再次飞翔。

  时间来到24日晚7时45分,刘翔还未出现。现场的主持人已经开始预热了,他喊道:“广州的观众朋友,你们准备好了没有?让我们欢迎英雄刘翔!”

  于是,当刘翔安静地走进体育场,出现在大屏幕的镜头中时,全场沸腾了。

  预赛时,刘翔T恤上写着“隐藏实力,讲多无谓,用速度说话”。而到了决赛前,刘翔穿的T恤则印着自己名字的拼音和他自己跨栏的照片。这一切,不言而喻,还有什么好隐藏的,要来一次新的跨越!

  高潮来得好快,让人猝不及防。第一轮发令枪响,有人抢跑。第二轮,枪响,顺利开跑。刘翔弓着腰,迈开他那标志性的步伐,向终点冲去。这一刻,全场释放出高分贝的尖叫。跨过第八个栏,刘翔已经领先,观众席上的尖叫声变成了歇斯底里般的呐喊。

  刘翔冲过终点的一刹那,冠军毫无疑问属于他了。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大屏幕上,大家在等待,这是一个怎样的成绩?结果——13秒09,新的亚运会纪录诞生!

  一倡三叹

  这是一次万人自发的朝拜仪式,自然,对象是刘翔。古人有云,“清庙之歌,一倡而三叹也”。这一次,刘翔在独舞,全场近6万人在为他伴奏。

  比赛前,全场观众都激动得站了起来,现场主持人几次提醒大家坐下观看,但收效不明显。这时刘翔出来了,他走在跑道上,将食指停在嘴边,向全场做出了一个“请安静”的手势,顿时,全场鸦雀无声。那一个手势,仿佛是一个开关。那一刻的寂静,仿佛终止了时间。

  比赛结束了,刘翔将双手的食指指向天空,宣告了王者的归来。

  欢庆仍在继续。冲过终点后,刘翔与第二名史冬鹏展开了一面国旗,他们对着镜头,尽情释放。随后,他们牵着国旗,开始绕场感谢观众。每走过一片看台,看台就响起热烈的掌声。绕了大半圈后,走到颁奖区域,刘翔跟史冬鹏交流了几句,两人开始脱比赛服。这时,靠近他们的看台上,又发出最高分贝的尖叫。刘翔将战袍抛出的一刻,附近看台上的人像去捞月亮一样去抢夺。

  高潮还没有结束。15分钟后,当刘翔出现在领奖台上时,全场起立,高唱国歌,这一刻,在这个凄冷的夜晚,散发出了浓浓的暖意。

  颁奖结束,刘翔抛出了手中的鲜花,还做出了抛金牌的动作。当观众都被他的假动作欺骗时,他得意地笑了。

  一箭三雕

  刘翔赢了,观众乐了,在广州人数最多的体育场,亚运会迎来了它最美妙的时刻。而王者归来的刘翔,也用一枚分量十足的金牌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

  8年前,不到20岁的刘翔初出茅庐便一鸣惊人,在釜山以13秒27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亚运会纪录;4年前,正值巅峰时期的刘翔,在多哈以13秒15的成绩卫冕,并再次打破赛会纪录;如今,他以13秒09的成绩夺冠再次刷新了亚运会纪录。

  11月24日前,先后有3人赢过两次亚运会110米栏金牌,分别是巴基斯坦的拉齐克、中国的余志诚和刘翔。但如今,刘翔三连冠,三破纪录,成为了历史第一人!

  “这只是一个开始。”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其实,刘翔赢得的不仅是纪录,还有丰厚的合约以及远大的未来。

  亚运会前,圈内人士就表示,羊城一战事关刘翔命运,“如果夺冠,还有东山再起的可能;否则的话,神话便从此破灭”。如今,摆在刘翔面前的,是一条康庄大道。有消息称,多个体育品牌已经瞄准刘翔,准备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合约来恭贺他重生。

  经此一役,刘翔更是信心满满地将目标锁定在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我觉着还有能力拿奥运会冠军!”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刘翔回击了媒体的质疑。

  亚运会并非是刘翔的最终目标,明年,刘翔将重返世界舞台,开始新一轮国际大赛的征程。那个飞人,又将启程!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