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华社:“盛会”VS“公平” 亚运规模引发争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5日15:20

  亚运会需要非奥“特色菜”

  如果将运动会比作一桌体育宴席,那么,非奥项目就是亚运会这桌酒席的“特色菜”。

  前十届亚运会基本只设立奥运项目,非奥项目难觅踪影。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武术、卡巴迪、藤球等一批非奥项目“入亚”。之后几届亚运会非奥项目继续扩军,并最终在本届亚运会攀至顶峰——14个非奥项目,占所有比赛项目的1/3。

  长期在亚奥理事会任职的魏纪中表示,当初决定把代表亚洲不同地区特色的非奥项目纳进来,主要是为了让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夺取奖牌的机会,“这样人家才有兴趣参加亚运会。”

  获得奖牌希望的增加,大大激发了那些体育弱小国家和地区的参赛热情。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每届亚运会的参赛国家和地区都超过了40个。特别是最近两届亚运会,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无一缺席,实现了亚洲体育的真正大团圆。

  同时,这种设项原则也让几乎所有代表团“皆大欢喜”——多哈亚运会获得金牌的代表团达到26个,接近参赛团队的60%;获得奖牌的更是多达38个代表团,占参赛团队的84%。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5个参赛代表团金榜题名,奖牌榜上也已赫然登上了36个队。

  宴席好吃不好吃,宾客应该最有发言权。德国慕尼黑奥申委主席维特日前在广州观摩亚运会龙舟比赛时感慨道:正是这些具有浓郁地域风情的非奥项目,赋予了亚运会独特的魅力。

  此言不虚。近些年来,世界上其他几大综合性运动会,设项大都向奥运会看齐,有的已经与奥运会完全接轨,惟有亚运会还保留着自己的风格。应该讲,在很大程度上,正是非奥项目这一特色,保证了亚运会渐广的影响力与旺盛的生命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