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华社:亚运会一个民族复兴的广州镜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君茜
2010年11月10日15:00

    社广州11月10日体育专电 题:亚运会,一个民族复兴的广州镜像

    广州,濒临南海的南粤古城,将拉开一场体育盛事的大幕,来自亚洲各国家、地区的健儿们将在第16届亚运会上一展身礀。

    羊城,中国通向世界的南大门,将上演一场多彩的运动嘉年华,一个不断融入世界的民族将以体育为媒,在这个南国古城奏响当代文明的乐章。

    这是一只跨越世纪的交响,曾经低回酸楚,也曾昂扬悲壮,及至今天,终而汇成和谐动人的奏鸣,发出民族复兴的回响。

    出洋,一个羸弱民族振兴的梦想

    那是十九世纪中叶,伴随经济的振兴,欧洲人复兴古奥运激情高涨,希腊国王奥托发布《奥林匹克令》。之后,奥运会相继举行,竞技之风在欧洲大陆传扬。

    那时候,在南海之滨,成千上万的华工,漂洋过海,寻求生路。对他们来说,体育运动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当时的中国贫穷积弱,卑微的华工没有意识也没有能力参与到体育盛事之中。

    广东华工下南洋的那一段历程,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缩影,那时,广州同世界的交往,中国同世界的交往打上了灰暗的印记。华工的命运同中国的命运密不可分,他们的艰辛与隐忍与当年中华民族的贫弱困难紧紧相连。

    这些广东的无名英雄们,中华民族的先辈们,是华人同世界交汇的先行者,虽然当年强国强身之梦未酬,但他们树立了华人勤劳节俭、坚忍不拔的风范和名声,用血泪书写了华人探寻世界近现代文明的光荣与梦想。

    岭南历史长河,繁星璀璨,造就了中国近代史上的多位风云人物。广东在中国半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中是一个重要的舞台,而林则徐、梁启超、孙中山等人在这个舞台上承担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近代中国有过这样的场景:鸦片战争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虎门销烟为抗英,西行漫漫叹伶仃。”广东虎门销烟震惊中外,而林则徐敢于学习外国先进科学技术的精神,受到人们高度赞扬,被称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个人”。痛心于鸦片对国人身体和精神的损害,林则徐一方面大力禁烟,防止烟毒毒害国人健康,另一方面大力操练水军,锻炼意志,强健体魄。振奋士气。他呼吁健身强体,旨在提高人民素质,包括身体素质,为广州这片中外交流的窗口带来朗朗清风。

    然而,林则徐“开眼看世界”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时中国贫弱、落后、封闭的现实,仅有禁烟练兵难以让中华民族走上复兴之路,难以推动中华文明在世界的传承。

    梁启超,近代史的兴国之士,出生在广东的南海边,他对推动中国封建社会接受西方文明,与世界接轨,走向现代化意义甚大。在《少年中国说》中,他疾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然而,在衰微僵化的那个时代,梁启超们的“尚力思潮”,无法强健国人的体质,也无法凝聚民族精神。

    孙中山,这位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普通农家的近代民主革命家,曾怀着“医亦救人之术”,赴香港学医,在广州设馆行医,希望通过治病救人让国人强体健体,实现救世理想.

    然而,孙中山发现,仅凭学医行医并不能给千疮百孔的祖国一个从外到内的健康,不能改变衰败的国运,难以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强盛。

    开放,一个民族国运复兴的道路

    百年梦想,百年期待。中国体育从昔日“东亚病夫”的耻辱,到实现奥运梦,经历了一个甲子的风雨沧桑。国运兴则体育兴,国家强则体育强,历史一次又一次印证了这一真理。

    旧中国国力贫弱、体育事业发展滞后。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只有刘长春参赛,结果在预赛中被淘汰。1936年柏林奥运会,中国只有符保中取得决赛权。1948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没有夺得奖牌。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体育事业几乎是一片空白。

    时间进入二十世纪后半叶,建国之初,毛主席就发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开创了新中国的体育事业,而广州子弟也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奉献了他们的青春和热血。

    陈镜开是广东著名的“举重之乡”东莞石龙镇人,自幼就个头小,先天条件并不突出。小时候爱玩“拱石担”而练出一身结实的肌肉。在1956年上海中苏举重友谊赛赛场上,23岁的广东小伙陈镜开目光坚定而沉着,他的双臂凝聚着6亿中国人民的力量。上场之前,陈镜开对队友说:“反正是杠铃底下找人”——要么举起来,要么砸趴下。

    他凝神、下蹲、吸气、提铃、起立、开腿、迈步、杠铃起来了,133公斤!成功了!

    历史定格于这一刻,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体育明星”陈镜开,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容国团是中国体育里程碑式的人物。这位祖籍广州的小伙在第25届世乒赛上战胜了九获世界冠军的匈牙利老将西多夺冠,为中国捧回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奖杯。

    在那个时代,新中国第一任体委主任贺龙元帅提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要有好的领导机关,好的体育学校,更要有好的运动员队伍。在新中国体育发展的良好形势下,许多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先后回到国内,投身新中国的体育事业,而容国团就是其中一位。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高度重视体育场馆、体育设施的建设,筹建了包括广州沙头体育训练基地在内的体育场馆。中国代表团赴印尼参加了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共获得66块金牌。体育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起到了促进国际友谊纽带的作用。

    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解放,历经曲折,愈挫愈勇。这一时期,千里珠江孕育了创造历史的广州子弟,而百废待兴的中国也迎来了体育事业发展的春天。新中国的体育事业服务于人民健康、经济建设、外交事业。体育事业的发展对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质,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和谐,一个国家对话世界的基调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中国人民,也迎来了体育事业大发展的新时代。1979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实施改革开放的第一年。也就在这一年,经过多年的曲折和奋斗,中国体育终于重返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大家庭。

    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实现了百年奥运梦。2010年10月,上海世博会胜利落下帷幕。2010年11月12日,广州将迎来第16届亚洲运动会。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里,地灵人杰的广州再次大放异彩,举世瞩目。

    一个地方真正能深入人心是一种精神和气质,而这种精神和气质是由一个个人组成和传播的。

    1984年7月29日,这是曾国强一生难以忘记的日子。19岁的他看起来不高也不壮,而正是这名敢拼敢闯的小伙子,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举重金牌,此刻距许海峰夺得首枚奥运金牌刚刚4个小时。这个出生在东莞的小伙子9岁就开始练习举重,训练之路一波三折,遇到困难总是咬紧牙关,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他的拼劲和努力造就了他的大将之风。

    2010年11月12日又将成为曾国强一生中难忘的一天。从1991年起走上执教之路,他已经将昔日的荣耀化为平实的幸福,以另一种礀态投身体育,在普通而不平凡的教练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与喜爱的举重事业相伴。今天,他将在家乡看着举重年轻一代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现身亚运赛场,发扬拼搏精神,取得好成绩。

    他曾夺得14个世界冠军,是人们心中的“体操王子”;他是中国首位被列入国际体操名人堂的运动员;他以自己名字创立的体育品牌家喻户晓;他是联合国反饥饿亲善大使,曾获民政部“中华慈善奖”。

    汉城奥运会是他人生的转折点。这之后,他选择在广东三水起步,用另一种方式融入体育,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结束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穿着国外体育品牌服装的历史。将体育精神渗入推动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中,领导这一中国运动品牌向品牌国际化的目标迈进,积极支持着体育事业和公益事业。

    从运动员到企业家到慈善家,李宁一次次的身份转变,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与对话世界的不断推进,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的繁荣与发展,

    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华民族风雨兼程、迎难而上,广州面孔的变化反映了中国的变化,见证了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品格。在新世纪,无论是知识经济的竞争、体制的变革还是技术的创新,都离不开人的素质全面提高,离不开人的体质的提高,离不开强身健体之道。

    百年期盼,百年奋斗。中国凝聚民族力量,推动体育事业、经济事业、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今日的中国更加开放、更加从容、也更加自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广州亚运会是广州,更是中国又一次伟大出发的开始,表现了中国人对体育精神的不懈追求,也展现了现代中国走向世界的自信与成功。在2010年深秋,世界将聚焦在南中国,放飞梦想,迎来激情盛会,奏响和谐乐章。(完)2010/11/10 15:00    新华社记者梁君茜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