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拳击 > 拳击动态

拳击铁娘子像男人一样战斗:不拿金牌不找男友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9:44

  “一般的女孩儿可能有很多东西,但是我们也有她们没有的东西。一般的女孩儿以爱美为光荣,我们是以别人的掌声,以为国争光为荣。”———女拳手心声

  奥斯卡影片《百万宝贝》里自强不息的餐馆女侍者终成拳击冠军的故事催人泪下。亚运赛场,中国三位女拳手正在上演真实版的“百万宝贝”。

  如果女子拳击不是第一次列入广州亚运和伦敦奥运项目,那么,任灿灿、董程、李金子3人也许就像当初李金子的妈妈担心的那样,“看不到前景了”。选择女子拳击这个职业,如今是众人羡慕,当初却是人生的冒险,这几个从农村走出来的铁娘子,誓言“没拿奥运金牌之前,绝不找男朋友。”

  花季宝贝,像男人一样在战斗。

  出身·农村姑娘吃得了苦

  来自东北农村的李金子、来自山东济宁一个农民家庭的任灿灿,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董程,因为“拳击是生命”的关系,走上了同一条道路。

  李金子是三人中最小的姑娘,1990年出生,刚满20岁。“11岁时开始练田径,投掷项目,她体质很好,普通农民家庭的孩子,吃得了苦。”吉林省北亚拳击俱乐部总经理李向伟是看着金子长大的。

  李向伟昨天一下飞机就直奔佛山岭南明珠拳击馆看李金子的半决赛。“她家三个女儿,金子是老二,她父母想生儿子,就想着把她当男孩儿一样养,别看她平时很文静,戴个眼镜,但是从小就跟男孩一样,不服输。”

  1986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一个农民家庭的任灿灿的经历,仿佛是李金子的翻版。

  2002年,她被济宁市体校田径队挑中。第一次打拳击,频频被揍,但她始终追着对手打。最终,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教练,她从此也走上了拳击道路。

  执着·打拳的理由就是喜欢

  中国女子拳击,在3位姑娘走上这行的时候可以说是毫不引人瞩目。“2007年以前,连女子拳击的全国锦标赛都没有。”李向伟说。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打拳击,只有一个理由,“就是喜欢。”任灿灿说。女孩子练习拳击,父母难免会不高兴。2005年12月,任灿灿意外将左手摔骨折,回家养病。任的母亲多次劝她放弃练拳击。

  自从打拳后,3人都没再在家过春节,“过年打电话回家就哭。”李金子的陪练兼室友杨婷婷笑着爆料。

  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从跑步到技战术,训练一整天,晚上9点多结束。“我们也想逛街、唱K,根本出不去,除了过年放假穿便装,平时全是运动服。”

  目标·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

  3位中国“百万宝贝”花季年龄,都没有男朋友,不禁让人好奇。对此,李向伟说:“李金子跟我说,不拿伦敦奥运的金牌,就不找男朋友,任灿灿和董程应该也是这样。”

  对于首次列入奥运的女子拳击项目,李向伟分析:“中国队的水平在世界中上,在亚洲绝对是一流。”

  目前任灿灿等3人都师从男子拳王邹市明的老师,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作为亚运和奥运新生项目的选手,3位姑娘平时的训练就引来很多男拳手的围观,3人的粉丝都不少,“追她们的也多。”

  但是,不爱化妆,一头干净利落短发的任灿灿说:“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在2012年能代表中国参加首次设立的女子拳击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李晓玲

  记者观察

  中国女拳

  能否奥运夺金?

  女子拳击进入伦敦奥运会,并设有三枚金牌,公众对女子拳击的关注度一下热了起来。在广州亚运会上,女子拳击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拳手表现出色,参赛三人全部闯入决赛。这让人不禁猜测,女子拳击能否成为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新的夺金点?

  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认为,女子拳击入奥确实是中国奥运夺金的好机会,中国女拳手在国际大赛上成绩一直较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对中国女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此前,中国女子拳击曾夺得7枚世锦赛金牌。在2008年宁波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拳击更是一举夺得5金。

  2012年是突破年,中国女队将力争完成奥运夺金任务。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