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拳击 > 拳击动态

武术之乡承办亚运会拳击赛 拳击运动的文化新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4日22:44

  佛山11月24日电(记者 焦翔) 当亚运会的拳击比赛在中国的武术之乡佛山举行,人们很容易把这两个运动相提并论。电影《黄飞鸿》里中国武术家与西方拳师对阵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然而,当历史的脚步跨越那些沧桑的岁月,世界在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下日渐融合,这分别代表东西方文化的运动也有了新的交汇。

  24日下午,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里欢呼声震天动地,中国运动员胡青高举双臂,向来自武术之乡的观众们致意。在第一局以1:4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他顽强反击,终以10:7反败为胜。对于比赛中后程他灵活的脚步移动与虚实结合的出拳,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评价,“这源于中国运动员从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借鉴”。

  武术在我国远古祖先防卫与狩猎的基本需求下应运而生,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而逐渐丰富、完善,是注重内外兼修的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它注重速度与技巧的特点,使之经常被拿来与推崇力量与体力的拳击项目进行比较。历史上无数除暴安良、行侠仗义的典故多与武术相关,近代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武术也是极其重要的依托之一。因此,武术还被赋予了特殊的文化和民族意义。

  亚运会现行的拳击项目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在西方一直备受青睐。该项目进入中国虽晚,但自传入伊始,就为人尊重和喜爱。中国第一批参加奥运会拳击项目的运动员王润兰、靳贵第和靳桂三人,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击倒强敌,为中国拳击开创了光荣的历史,而他们在回国后投身抗日战争,与敌人浴血奋战、以身殉国的故事,则使拳击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英勇无畏的烙印。

  多年来,拳击在中国的发展融入了许多中国的元素,四两拨千斤、逆向思维、以柔克刚等中国武术思想渐渐地被丰富其中,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拳击打法,成为世界拳坛一支受人瞩目的力量。“中国拳击起步晚,我们不能再跟着走。必须有所创新,才能实现超越!”北京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在今天拳击半决赛后如此感慨。

  来佛山的大巴上,有很多泰国记者,他们觉得虽然泰拳不是亚运会项目,但他们的拳击女运动员达沙玛利·通占将运用泰拳中拳法快速、凶猛的特点击败敌人。果然,比赛在达沙玛利·通占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中早早失去了悬念。虽然英语并不好,但在赛后的采访中,她还是提到,她在空闲的时候也要练泰拳,她的胜利要“感谢泰拳”。

  就比赛来说,如今的拳击项目比原来好看了。这一方面是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水平有了提高,运动潜能得以更大程度地释放;另一方面,比赛中,运动员越来越多地运用技战术,或避实就虚、声东击西,或韧而不发、伺机而动,或穷追猛打、一鼓作气,这些元素丰富了拳击的形式,也充实了它的内涵。

  作为一项勇敢者的游戏,力量与激情的碰撞是拳击永恒的魅力所在。然而,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拳击运动,体现着世界文化的交融与民族传统的互鉴,更是一道弥足珍贵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人民网

18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