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亚运跨越20年时空 “火枪手”张山再次征战沙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3:48

   昨天下午,虽然42岁的张山在女子双向飞碟个人赛中以84中仅获得第四名,但现场观众仍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执着的枪手。从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到广州亚运会已整整过去了20年,在当年中国代表团的600多个运动员中,只有张山横跨了这段时空。在飞碟赛场,张山就是一个传奇。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张山获得了女子双向飞碟个人和团体赛两项冠军,但真正让她名扬天下的是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巾帼不让须眉的惊世表现。在当时男女混合项目决赛中,张山200发子弹无一脱靶,击败了众多须眉,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对手的女将,那张戴着金牌被两位男选手抱起的照片也成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留给世人的经典记忆。在这20年间,张山收获的国际国内大大小小的金牌奖牌已不计其数,人生有了如此之丰厚的收获还能坚守在赛场,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对飞碟的由衷热爱。

  赛场上,我们看到的张山体力已经不如年轻选手,两鬓也开始挂霜,但那份沉稳、那份冷静却是历经沧桑才能练就的本领,这也是张山再次征战亚运赛场的自信来源。一块团体金牌,一个个人赛第四名,张山仍是位神枪手,这都是她坚守的成果。飞碟是她一生的事业,正如她自己所说:“没准在多少年以后,你们会看到赛场上有一个老太太还在打枪,那不可能是别人,肯定是张山!”

  张山并不是中国代表团中最老的枪手,在广州亚运会上还有一位48岁的枪手,她就是高娥。从1976年就开始练射击的高娥,在亚运会、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上都拿过金牌,唯独还没拿过奥运会冠军,这也令她感到特别遗憾。这位与王义夫齐名,已参加了5届奥运会、5届亚运会、7届全运会的“老枪”,在广州亚运会射击场上,射落一枚飞碟多向团体赛金牌和一枚飞碟多向个人赛银牌,这也是高娥获得的第4枚亚运会金牌。年近半百仍坚守这片赛场,完全出于高娥对射击事业的近乎痴迷的热爱,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不想带着遗憾离开我奋斗了30年的射击场,只要还能坚持我就不会放弃!”

  中国代表团中还有一位枪手同样让我们记忆深刻,他就是38岁的杨凌。杨凌也曾在中国射击史上留下一段传奇般的故事,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蝉联了10米移动靶的冠军,成为在奥运会射击比赛中成功卫冕的第一位中国人。奥运会瘦身之后不再设此项目,杨凌无奈地选择了退役。为了能参加在家乡举行的亚运会,杨凌毅然复出。复出后的杨凌并没有创造太多奇迹,甚至在广州亚运会上还意外脱靶,最终个人成绩仅列第9名,但杨凌并没有遗憾,因为复出只是因为热爱,成绩并不是最主要的。

  亚运会是亚洲体育健儿共同的舞台,在广州亚运赛场上,我们同样看到外国老将们执着的身影,日本网坛名将伊达公子就是其中之一。今年40岁的伊达公子早在20年前就已成名,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亚洲网球头号女单选手伊达公子连续获得团体和单打冠军,她在国际网坛的最高排名曾达到世界第四。在广州,伊达公子仍然参加了单打、双打和团体比赛,是网球赛场年龄最大的选手,她参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励年轻选手。网球是项耗费体力的比赛项目,伊达公子仍然收获了团体和单打的铜牌,她这种职业精神想必已经感染赛场每一个人。

  在一般人眼里,体操永远都属于年轻选手的天地,不过,在广州亚运赛场上,我们看到了来自中华台北的老将黄哲奎。29岁,对于绝大多数体育项目来说,还不算高龄,但对黄哲奎来说,能坚持到今天已属不易。黄哲奎在世界体坛并没有留下什么好成绩,初次获得的国际奖牌还是在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的铜牌,多哈亚运会他也只获得第四,广州亚运会他却获铜牌。对许多人来说,亚运金牌都不算什么,更不用说铜牌了。但就是这枚铜牌,让人们看到了黄哲奎对体操孜孜不倦的追求。

  不可否认,耗费体力的竞技体育赛场属于年轻人,但年龄并不能阻碍老将们对他们从事事业的执着追求。金牌、奖牌固然是对竞技赛场的一种肯定,但享受自己喜爱的事业带来的快乐,却是金牌、奖牌无法比拟的。广州亚运会上还有许多老将,连续参加6届亚运会的韩国射击名将朴炳泽,47岁的阿联酋亲王之子艾哈迈德·阿尔马克图姆,以及已经接近竞技体育生涯尽头的许许多多老将们,他们用执着、坚守续写着不老的传奇,亚运会也因为有他们而更加多姿多彩。  (特派记者 林华维 徐宁 董晨)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