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卡巴亚运迪赛场僧人争奖牌 运动和信仰不会冲突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3:35

  在卡巴迪赛场上,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日本队的14名队员中,有3名是僧人,还有5人毕业于提供宗教神学教育的大学。队长井藤光圭说,卡巴迪和佛教都源自印度:“练卡巴迪让我的身体健康强壮,而佛教令我精神满足。运动和信仰不会冲突。”

  上场前,井藤和他的队友们总是显得与众不同。当对手几人抱在一起大喊“加油”相互鼓劲时,他们却独处冥想,借此澄清思绪。可一旦上了场,他们便与普通运动员没什么两样了:突破凶猛,防守彪悍,躲闪敏捷,气势令人生畏。

  “佛教里的‘禅’,既有静的禅,也有动的禅。当我静下心来打坐时,脑子里外事皆空,这种平静心态更利于我在赛场上全神贯注。”走下赛场,34岁的井藤又恢复了他的僧人身份:光头,右手腕上有3串佛珠,与人交谈之前双手合十施礼,说话温声细语、谦逊有礼。他来自横滨的一座寺庙,平日的生活与其他僧人无异——打扫、做饭、打坐、诵经。只不过为了参加亚运,他不得不向寺院请假,以便有空训练。除了每周4次的集体练习,他还坚持每周3次体能训练。“我的师父和家人,还有寺庙的其他僧侣都很支持我。”井藤说。

  井藤光圭的哥哥、日本队领队井藤圭顺也是一名僧人,更是日本第一代卡巴迪运动员,曾参加过北京亚运。在哥哥的影响下,井藤光圭18岁时开始练卡巴迪。他当时就读于大正大学,该校的卡巴迪俱乐部承担着在日本推广这项运动的重任。据井藤光圭介绍,在日本练习卡巴迪的只有千余人,“所以我们要力争获得奖牌,让更多日本人了解并喜欢这项运动。”

  (本报记者 王笑笑 )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