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广州亚运非奥项目介绍 卡巴迪钩起孩童时期回忆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3日16:53

     新华社广州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 黄浩苑)作为亚奥理事会亚运“瘦身”计划实施前最后一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将创造多项历史之最,42个大项使广州亚运会成为亚运会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在42个项目中有14个是非奥运项目,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带领大家一一走近非奥项目。

    广州亚运会的14个非奥项目都具有浓郁的亚洲特色和文化传统。其中,卡巴迪对中国观众而言虽然陌生,但或许能钩起许多人孩童时期美好的回忆。

    卡巴迪起源于南亚,是一种状似中国民间“老鹰捉小鸡”的运动,所以,也有人戏称卡巴迪是登堂入室的“老鹰捉小鸡”。这项运动据说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传释迦牟尼修成正果之前,最喜爱的游戏就是卡巴迪,因此,卡巴迪深深印有印度文化的烙印。最早,人们以类似的动作来抵御外界的侵袭,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项规范的体育运动。卡巴迪因其简单的比赛形式,以及不需要任何的精密设备而被称为“群众运动”。

    1978年由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卡巴迪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亚洲卡巴迪联合会,现有11个会员国家和地区。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上,卡巴迪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卡巴迪比赛赛场以中线为界,分为两个半场,每个半场的1/2处又画有一条“拦截线”。在底线2米以外处设一蘀补席。每队队员12人,7人上场,其余5人坐在蘀补席上。比赛时,各队站在己方半场,先由进攻一方的1名队员冲过中线进攻。进攻者一起步,就必须连续不断大声呼喊“卡巴迪”,稍有停顿或含糊,即被罚出场。进攻者进入对方场地,但未越过拦截线时,不能让对方捉住,过拦截线后,即可用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防守者,被触者则出场,输1分。反之,进攻者在追逐时喊不出声或被防守者逮住,则被罚出场,亦需失分。如进攻者未触及任何防守者,自己亦未犯规离场或被捉,则可跑回己方场地,算打和。

    卡巴迪比赛由双方轮流派出进攻者,每次只能1名,比赛中失分少的一方获胜。这项运动需要有较强的敏捷性,相当的肺活量,很好的肌肉协调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印度队是卡巴迪梦之队,他们已经连续第五次获得亚运会金牌。此外,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也是传统的卡巴迪强国。广州亚运会卡巴迪男子和女子项目比赛都将在11月22日展开小组赛的争夺,决赛将在11月26日进行。(完)2010/11/03 16:5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