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亚运会夺金牌 42岁高龄成就从北京到广州第一人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2:37

  川妹子张山20年后再夺亚运金牌

  42岁高龄成就从北京到广州第一人

  山枪谱传奇

  不朽也不休

  张山夺冠

  横跨20年第一人

  三枪20年

  弹指一挥间不会封枪

  她可以打到81岁

  20年,绝非弹指一挥间,20年,“山”枪惊艳。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那个初出茅庐的青涩女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力挫须眉的巾帼英雄;再到这次广州赛场上那杆不朽的老枪。川妹子张山的20年是三枪拍案惊奇,张山的20年,是对射击所有青春和热爱的20年。但就在昨天她成就横跨两次中国举办的亚运会赛场夺金第一人时,她还不愿意放下自己的爱枪,“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打到81岁?为什么不?”

  张山夺冠

  横跨20年第一人

  在昨天结束的射击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赛中,由张山、魏宁、魏萌组成的中国队以较大的优势夺冠。在接下来的个人决赛中,张山获得第四名,冠军由中国选手魏宁获得。这是42岁的张山时隔20年获得的第二块亚运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张山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唯一一个同时参加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老将,因此在中国代表团目前获得的一百多块金牌之中,此金显得尤为特别。

  三枪20年

  弹指一挥间

  20年前,第一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张山就一枪惊艳,拿下了冠军;两年之后,去掉青涩的张山霸气十足,在最后一届不分男女的飞碟大战中,她不仅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奇迹,同时以200发子弹无一脱靶的出色表现把自古以来“百发百中”的传说变成了事实,把奥运会这项纪录推到了不可能再破的顶点。同时,她也成为多年来打破欧洲选手对这一项目垄断的第一位中国女性,当年领奖台上,亚军奥地利人和季军意大利男运动员同时将张山高高举起的画面,成为百年奥运史的绝对经典。

  不会封枪

  她可以打到81岁

  42岁的张山从16岁开始练飞碟,她26年如一日的坚持也使得她如今这块金牌更显得珍贵。而昨天比赛结束后,教练周杰告诉记者:“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张山还会继续打下去,她现在根本没有考虑退役的问题。”

  对于张山多年以来的坚持,周杰解释说:“这是她对这个项目的真正迷恋,因为喜欢,所以不会放弃。”在张山夺冠后,央视解说员曾感慨:因为射击不受年龄限制,张山可以打到70岁。而张山本人也曾透露,她在赛场上遇到年龄最大的选手是位81岁的老太太。“只要她愿意,她也完全可以打到81岁。”

  那些老将

  都是不老的传说

  42岁的张山已经可以当很多亚运选手的阿姨了,但是,就连在中国射击队内,她岁数也不是最大的。高娥在广州过的48岁生日,她在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和个人比赛中拿到一金一银,表现比张山还出色。当然,59岁高龄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已经是几个孩子奶奶的加琳娜在25米运动手枪速射的团体比赛上夺冠更是不老的传奇。

  亚运赛场上表现出色的老将,并非只在射击项目。张山夺冠前一天,中国香港“车神”黄金宝再次在亚运自行车比赛中夺冠,37岁的他在这项“体力项目”中已是绝对的老人家。而40岁的日本网球选手伊达公子也在女单比赛中杀进四强,淘汰她的是本届女单冠军彭帅。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广州专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