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42岁老将为何能续写传奇 张山歪解:因为我姓张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4日09:54

  “如果你们有一天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场上打枪,那肯定是我。”这是中国飞碟“传奇”张山的名言。昨天,她延续了这个传奇,和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金牌,她也因此成为唯一一名同时征战了北京和广州这两届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并且都夺冠的运动员!为何能成就这样的传奇?张山笑着给记者来了个“歪解”:“因为我姓张,这个姓就是当初因为善射得到皇帝御赐的,看,弓、长嘛!”

  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

  夺冠之后,张山被各大媒体“轰炸”,42岁的张山,鬓发已经能见到白雪的痕迹,但在昨天的飞碟靶场,她得到了最多的掌声。在首先进行的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赛上,她和友魏宁、魏萌合作,帮助中国队夺得双向飞碟团体冠军,随后她又在个人赛中,先是预赛中通过加时赛淘汰了小师妹,决赛中,她虽然发挥稍有欠缺,但仍然以84中的成绩,拿到了个人赛的第四名。

  “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她高兴地说,并不完全是为中国队夺得团体金牌,还因为自己确实感受到了比赛的精彩,“既然当了运动员,肯定对每一次比赛机会都很珍惜,都想夺得奖牌,但我最重要的,不是来重温金牌的,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

  如今张山被说得最多的,就是她参加了中国举办的两届亚运会,尽管中间已经相隔漫长的20年,在射击场上,她似乎让时空的概念再也不存在。她自己说起来,却颇有些感慨:“20年好像也很快,20年前我还和魏萌一样年轻,是队里最年轻的,但当年那个最年轻的我现在却成了团队中最老的。”但是,她并不是在感慨时光易逝,她想表达的只是这样的豪言:“即使再过20年,老运动员的枪,也不会丢弃,还会坚持下去!”

  造就传奇因为姓张?

  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以200发200中的成绩完成了传奇,她赢得的是性别大战,兵败的男运动员都心服口服地在领奖台上把她高高举起。

  如今再回忆那些传奇画面,张山的感觉已经很平静了,她想的只是以后:“广州亚运会后告别射击?不!生命不息,射击不止。其实,射击对年龄和体力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我在国外训练时,站在一起的,有几岁的小朋友,也有81岁高龄的老人,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她的传奇令很多人感叹的同时,也很好奇,到底是什么造就了张山神话?作为昨天相对平淡的亚运赛场上最亮眼的星星,她赛后受邀参加了一些电视节目的访谈。有人开玩笑地引经据典,说射箭射击之间的关系,张山自己也颇有趣地接话说:“我夺冠后,有人给我写信,告诉我说,张姓就是古代皇帝给一位善于射击的人赐的姓,弓、长嘛,他还说你身体里面就流着善射的血液,就像1992年我们参加奥运会时,队里5个人4个姓张,现在的队里7个教练也有4个姓张!”

  张山当然带点调侃性质,然而,谁又能说,这个调侃不会把她送上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呢?孙盛伟总教练已经说了:“她的技术和大赛经验都很好,如果能继续打下去,肯定是有望参加伦敦奥运的!”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