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我会继续站在赛场上 欣赏绽放的“鲜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4:46

  子弹击碎飞碟的瞬间,飘逸的红雾慢慢散开,就像一朵空中绽放的“玫瑰”,极美!这朵粉红玫瑰,为20年后再战亚运会的传奇名将张山盛开,虽然她没有再现北京亚运的双冠辉煌,但已经书写了传奇。

  飞舞的碟 稳定的心

  一条白色的比赛裤,一件淡蓝色的小马甲,一顶红色的帽子,一副咖啡色的墨镜,一把心爱的枪扛在肩膀上,潇洒的张山昨天早上出现在了飞碟靶场上。从她一出场,观众就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她,这是一杆让人尊敬老枪享受的“特殊”待遇。资格赛首轮,张山获得了一个美好的开局,24中,仅仅丢掉了一个目标。

  但好运气并不是一直站在张山一边,在自己最熟悉的靶位上都莫名其妙地脱靶,张山也经常会无奈摇头。在之后两轮的资格赛中,她分别打出了20中和21中,65中的成绩很难保证她进入决赛。就连中国飞碟队主教练孙盛伟都有些遗憾地说:“这个成绩估计很玄了,一般67中能够打决赛。”

  可上天有时会特别眷顾这位传奇名将。也许是风向和靶场环境的因素,很多选手都并未正常发挥水平。中国队的魏萌和印度选手拉奥都打出65中,三人并列排名第6,只能通过附加赛决定谁将进入个人决赛。而此时的张山自己都已认为可能无缘决赛,在场上和记者们闲聊起来。在得到需要加赛的通知后,张山扛着枪再次出场,两发全中,赢得了观众的又一次热烈掌声。而魏萌和拉奥均有脱靶,张山幸运地进入了决赛。

  能够进入决赛,光用“幸运”来形容张山,显然是不公平的。多年来磨练出来的经验,以及一颗稳定的心,才是张山制胜的关键。已经42岁的张山曾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金牌,并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击败了众多须眉,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对手的女将,成为一个曾经打败全世界男人的女人。

  让子弹飞 枪声也美

  “有人说枪声是一种噪声,但是在我耳中,这种声音很美,是一种充满韵律和节奏的美丽,我享受其中。”张山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张山说,飞碟比赛一定是在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中进行的,面对青山,头顶蓝天,风雨无阻。站在赛场上,你会忘掉所有。这是一种让人痴迷的感觉。

  “而且没有一个项目的选手,会像飞碟一样年龄差距这么大。”张山说,“我在澳大利亚比赛时,场上最小的选手9岁,最大的81岁,而且这个赛场上还可以有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这也说明了它的魅力。”

  “飞碟的美还在于击中飞碟粉碎的瞬间,会在空中开出一朵美丽的鲜花。”张山说,射击的过程是享受的过程,“当然,比赛会有压力,但更多是来自对于自己的要求。”

  昨日15时,决赛枪声响起,决赛一共需要打25发。“每一发我都去创造,每一发我都在享受。”张山说,“因此20多年来,我从没有厌倦的感觉。不仅是我,相信所有这些在靶场上的运动员,进行飞碟比赛都是如此,都在享受。”

  起起伏伏 就是人生

  此次有惊无险地进入决赛,张山说已经心满意足,虽然没有压力,可依然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失误连连,冲击奖牌未果。不过,观众对于这位老将还是格外照顾,她每一次射击完毕,都会得到热烈掌声。

  “今年其实我都打得不太好,比去年全运会时的状态差远了。今天的有些失误我都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张山说。其实,岁月不饶人,张山说:“眼睛有些小问题,我都已经是老花眼了,还有些散光。目前我们国内没有专门针对飞碟选手的这种校正视力的眼镜,所以要到国外去配。现在看久了就会非常疲劳,影响比赛中的发挥。”

  收获了一枚团体金牌,张山其实并不满意,“20年前我在北京拿到金牌,这中间中国队很多次都没有拿到这个项目金牌,所以这一次我也特别想拿个人金牌,还有一些遗憾吧。”不过,张山也豁达地表示:“起起伏伏,这就是人生,人不可能永远站在山巅之上,有谷底也有山顶,这才是常态。”

  20年 从紧张到淡定

  张山是中国唯一参加了两届在本土举行的亚运会的运动员,对于这份荣誉,张山笑着说:“20年前那是我年轻的起点,现在虽然还没有到终点,可这个过程已经让我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所以对我来说两次参赛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恢复起来没有年轻时那么快了。我1990年参加亚运会时,中国队三位选手也是老中青三代,我是最小的那一个。这次亚运会中国队还是老中青三代选手参赛,我已经是最老的那一个了。”

  张山场上场下都显得非常轻松,“年轻时也紧张,当时上场前都要听蔡琴的歌,看武侠小说来激发斗志,现在不用了。”对于哪里才是终点,张山笑言:“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我还会继续打下去,因为飞碟射击已经融入血液,我还会继续站在赛场上,欣赏那朵击碎飞碟而绽放的美丽鲜花。”钟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