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张山创造亚运新纪录 她从90北京战斗到2010广州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1月04日10:37
  本报记者胡建明

  42岁的张山再度征战广州亚运会!她的再度出山,创造了一段新的传奇。这位当年与高敏、陈龙灿等一道征战北京亚运会的巾帼英雄,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同时征战北京、广州两届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

  1990年北京亚运会,代表中国参赛的张山,一举夺得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可那时候,张山还是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小女孩,在高手云集的射击队,她的锋芒被完全掩盖。即便是手握两枚亚运金牌,也很少有人能记住她的名字,因为在那届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共拿了27块金牌。

  2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大姑娘如今已变成“老太太”,但她强烈的求战欲望没有衰减。沧桑岁月,没有磨灭她的激情。在征战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后,现在她又开始备战广州亚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今年9月,中国飞碟队在北京进行了广州亚运会选拔赛。这次队内比赛中,名将张山与年轻的魏萌一直打到加赛才决出胜负。

  在谈及广州亚运会时,张山表现得非常淡定:“北京亚运会是我射击生涯的起点,从1990年亚运会开始,迎来了我射击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参加北京亚运会前,我只参加过一次综合性比赛,即1987年的广州全运会比赛,当时拿到个人第五名。”北京亚运会后,张山在1992年创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神话,不仅在资格赛上200发200中,打破了世界纪录,并且顺利摘取了奥运会金牌。从那之后,她声名鹊起。

  20年后,她将又一次站在亚运会赛场上。张山说,她之所以复出,主要是因为对射击的不舍之情:“我离不开射击场,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张山说,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她的优势在于比赛经验丰富,“对于我来说,参加广州亚运会,金牌一定要拼,但我更注重参加比赛的这个过程。”如今的张山,已经开始享受比赛带给她的喜悦。

  有趣的是,张山的老公、澳大利亚裁判巴恩斯,此次也会和妻子一起前往广州。张山说,一直以来,巴恩斯都是她最有力的后勤保障,这次巴恩斯通过了广州亚运会的裁判资格,还将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

  完成广州亚运会,传奇老枪张山仍将继续冲击运动生涯的另一次巅峰一一一到伦敦奥运会赛场一展英姿。“退役?我为什么要退?我现在状态这么好,为什么要退役?”张山说,她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射击了。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