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志愿者坚守岗位辛勤付出 表现完美饱受盛赞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4:10

  激情亚运盛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亚运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地付出、默默地奉献,努力践行“一起来,更精彩”的亚运志愿者口号。他们凭借专业、认真、细致、周到的服务,不仅成为本届亚运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成为亚运赛事正常运转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亚奥理事会主席萨巴赫亲王更在多个场合盛赞本届亚运会志愿者的表现。

  其实,大多数亚运志愿者的岗位工作时间长,枯燥乏味,不易为人所关注。近期,本报将陆续推出平凡岗位上亚运志愿者背后不平凡的故事,与广大读者分享他们的酸甜苦辣。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吴楚斌 岳嘉 陈炜贤

  人物档案:

  男,壮族,生于1989年10月,身为广州指挥学校边境管理系学员八队一班(尖刀班)班长,亚运安保专业志愿者,现任海心沙广场安保志愿者带队组长兼安检值机员,主要负责在海心沙广场9号安检点进行执勤。

  杨义文:为亚运守好最后一道关卡

  今年21岁的杨义文看上去仍稍显稚嫩,但却已是亚运安保志愿者带队小组长兼安检执机员,有时也担任手检员、物品检查员、前引导员、前传员等多种安检执勤岗位。

  作为安检执机员,杨义文每天要以微笑面对数以千计的入场人员,要目不转睛地盯住所有受检物品的电脑图像,不放过任何可疑目标,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身体僵硬,眼睛又酸又痛。而作为手检员,要对每一名入场人员进行全身检查,遇到人流高峰时,要反复蹲起数千次。

  垃圾车搜出200打火机

  据杨义文所在小组的组员小叶回忆,11月3日当晚,亚运开幕式第一次全面彩排,杨义文及他带的小组负责在9号安检点执行任务。当时,他们发现一辆垃圾车匆匆忙忙过来。小叶捂着鼻子向杨义文请示:“组长,垃圾车要不要检呀?”“要!”杨义文斩钉截铁地说,接着大步走上去,快速打开垃圾桶盖,仔细检查。霎时间,旁边等待通关的群众不约而同向后退,捂着鼻子,并发出种种质疑。清洁工不满地埋怨,“我都在这工作两个月了,有什么好检的?”

  “女士,打火机是不允许带入场馆的!”几秒钟后,杨义文拨开层层垃圾将一包用塑料袋装的打火机放在清洁工面前。一旁的民警打开袋子一数,足有近两百个打火机,他立刻将清洁工带到一旁。这名清洁工交代,因为当天才开始正式安检,打火机属于违禁品不得带入场馆,而她看到了商机,便利用工作之便准备将一包打火机藏在垃圾中带入场馆销售,不想“栽”在了杨义文手上。“放在垃圾车里都被检查出来,我服了!”清洁工无奈地说。

  出色表现获中央领导肯定

  而早在10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视察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场馆海心沙的安全保卫工作时,他来到广州边防指挥学校学员担负安检任务的9号安检执勤点,与杨义文等志愿者进行了亲切交谈。

  当时,周永康穿过安检门,来到物品检查台前,看着检查台边查出的几筐打火机、裁纸刀、瓶装饮料等物品:“这么多打火机还要不要还给他们?”周永康一边问一边拿起筐里的一把三十多厘米的砍刀问:“这是工人干活用的,为什么要收?”杨义文回答:“报告首长,这些刀具属于违禁物品,按照规定,必须由亚组委安保部出具的许可证件才准许带入场馆。”

  周永康满意地笑了。他又拿起一瓶饮料问:“这个不给带进去,那出来的时候还要不要还给他们?”杨义文回答:“我们只是代他们暂时保管,他们出来时如果来拿,我们都会还给他们,群众对我们的服务都很满意。”

  周永康微笑着向现场官兵点头致意。他拍了拍杨义文的肩膀,对带队干部曹炎说:“你们是最后一道防线,责任重大,要为亚运守好最后一道关卡!”

  人物档案:

  男,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2010级新生,独臂,城市文明岗志愿者,现为罗冲围客运站担任文明使者,主要负责安检和查票工作。

  林永杰:“折翼的天使”工作追求完美

  自9月份入学报到后,广州大学2010级新生都踊跃地报名参加亚运志愿者,林永杰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一名残疾人,小时候的一次意外,让他不幸失去左手。

  经过面试、筛选、注册、培训,林永杰被安排在罗冲围客运站担任文明使者,主要负责安检和查票的工作。据他的组员说,他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所有志愿者可以做的工作,他也可以做,甚至做得更好。他也非常热心,每次看到有些旅客拿着一大堆重物或站在那里迷茫徘徊的时候,他都会主动走上前去帮助他们。当同学或市民问他会不会因为自己的缺陷而妨碍工作的时候,他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脸说:“当然不会,我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们也会帮助我。正体现了我们广州的亚运氛围——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所以我很开心,真的。”

  林永杰在上岗的时候,总是很热情地去帮助别人,帮别人提包,指路、安检等等,每样工作都做得很好。他说,不管身体上有什么缺陷,那都不足以阻挡他追求完美、追求幸福的脚步,能加入亚运城市文明志愿者这个行列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当城市志愿者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让我感觉到自己也是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可以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我很感谢亚运会给予我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我学到了如何去帮助别人,更让我体会到原来帮助别人是一件那么开心的事。”

  从受助到施助,林永杰完成了从“菜鸟”到“折翼天使”的完美蜕变。

  人物档案:

  北京人,22岁,现为AGIS呼叫中心技术助理,信息技术专业志愿者,主要负责协助组建亚运场馆IT帮助台和信息技术合同商的注册工作。2010年4月成为亚组委信息技术部的专业志愿者。

  辛然:助推IT帮助台组建

  2010年4月,辛然成为了亚组委信息技术部的一名志愿者,负责协助组建场馆IT帮助台和信息技术合同商的注册工作,使工作人员尽早进驻场馆,了解场馆情况,为亚运会比赛提供保障。辛然表示,由于之前对IT帮助台的作用认识不足,部分信息技术经理不大愿意提供帮助台所需的物资清单,导致IT帮助台的组建进度延迟。对此,辛然主动致电每个场馆的信息技术经理,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IT帮助台的重要性,并逐个场馆落实IT帮助台的电话号码,终于在10月初完成了所有场馆IT帮助台的组建,受到了领导的表扬。

  虽然辛然是个志愿者,但他始终以信息技术部正式工作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亚运会筹办工作任务紧张而繁重,今年4月份到现在,辛然没有回过一趟家,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也坚守岗位,为亚运会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行不懈地努力着。“对我们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而言,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我记得最晚的一次,工作到凌晨1点才走,因为打不到出租车,就自己走路回家,早上8点半又必须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他透露,在赛时运行阶段,他也要和其他同事一起,在信息技术监控中心轮班值守,保障这个IT指挥中枢的24小时运作。

  据辛然的同事小黄介绍,辛然并非IT专业出身,在这方面是个门外汉,但他天生不服输,经常主动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请教,而且辛然的团队协作精神特别强,常常帮同事解决一些危、难、急的问题。

  人物档案: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现为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团队观众服务部的志愿者,主要负责观众入口的外围引导工作。

  潘素怡:用微笑和真诚化解矛盾

  几个小时的站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将近一个月;几次简单的指引不难,难的是面对形形色色的问路人……这就是观众服务外围引导员每天都在做的事。

  中国男篮比赛当晚,很多观众在等待安检和验票,由于比赛即将开始,观众难免因观赛心切而对漫长的排队等待和检票过程烦躁不已。为了方便老弱病残的观众进场观赛,场馆专门在验票口设置了一条绿色通道。有一名等了很久的观众看到绿色通道有人走而自己却不能通过时,便和一名城市志愿者发生了矛盾。

  当时,负责绿色通道的潘素怡立即上前帮忙,却无奈遭到了旁边观众的阻拦。潘素怡并没有因此焦急、生气,而是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解释,“他们远道而来不容易,急躁了一点也是正常的。”受了委屈的潘素怡并未因此而放弃对志愿者工作的热情,她一脸坚定地地告诉我们,“无论多辛苦,我都会坚持到底!”

  在面对”有脾气“的观众时仍然保持微笑,依然提供最完美的服务,用她的善意化解一个个冲突。在潘素怡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志愿者最真诚的一面。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