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马术 > 马术动态

亚运最“贵”项目马术 中国骑手大多是马僮出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2010年11月23日17:30

  世界体坛首富诞生在高尔夫项目,世界上花费最昂贵的项目属F1,但世界上最贵的奥运项目是马术——— —— 马匹价格昂贵,参赛运动员身份高贵。正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赛马场上,挤满了不少国家的王室贵族成员……比的不仅是名次,更是身份。

  最贵一匹马 价值三千多万元

  石油国家的马贵,而且不是一般的贵。参加障碍赛的41匹马,“至少一半以上的马都是一千万元以上。”中国队选手陈景川告诉记者,赛马很注重品种和血统,最好的赛马一般来自英国、德国、荷兰,“几千万元一匹小马很正常。”

  本届亚运会最贵的一匹马属于沙特亲王,全黑毛发,高大威武。“很贵!很贵!很贵!”当记者向他询问价格时,他用了一串形容词强调,“要好几百万欧元!”中国队队员告诉记者,当年沙特亲王亲自试骑了20分钟,便让经纪人问价格,“300多万欧元,他直接掏笔开了支票。”

  “亚洲马术水平与欧洲差很多,但整个亚洲最厉害的就是石油国家,因为他们的马好,舍得花钱。”中华台北队教练说。

  骑手多贵族 公主王子齐上阵

  马术是一项发源于中世纪欧洲的贵族运动,因此,选手中总是有不少国家的王公贵族。

  25岁的拉蒂法公主出生于阿联酋的马克图姆家族,这个姓氏在该国代表着高贵的身份,北京奥运会上参加跆拳道比赛的梅萨公主就是她的堂姐。拉蒂法公主参加了上届多哈亚运会,并获得障碍赛团体铜牌。这次到广州,她将和比自己小6岁的弟弟拉希德一起上阵。

  沙特阿拉伯选手中,有一位叫本·穆塔卜的亲王,正是沙特最显赫的阿卜拉勒家族成员。今年40岁的他练习马术已有20年。

  “石油国家还有东南亚国家来参赛的马术选手,基本上都是王室贵族,公主、王子经常在马术中遇到。马来西亚、文莱来的就是拿督(当地的贵族或高官)。”中华台北队一位教练对记者介绍说。

  中国骑手多出身马僮

  相比之下,中国队选手没有那么优越的家庭环境。李静敏以前在省队当马僮,杨华也是在上海一家马术俱乐部做马僮,做了一年马匹护理和马房清扫工作后,被驯马师相中,才开始接受马术训练。中国队教练介绍,“中国选手多数是从马僮做起。”

  别小看马僮这个行业。在马术发达的欧美国家,马僮经常随主人和爱驹走遍天下,被尊称为比骑手还重要的马匹高级管理,属中产阶层。

  据《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