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里程碑式的亚运会马术赛 比赛面前“马马”平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8日03:09

  在吃住条件方面,广州亚运会的参赛马匹不论身价均“马马”平等。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马术动物疫病区不再“闭关锁国”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顺亭

  马术是亚运会和奥运会比赛中唯一有动物参与的比赛,也是亚运会和奥运会比赛中唯一由人和动物共同完成的比赛。有人说,马术比赛“七分靠马,三分靠人”,足见马匹在比赛中的重要性。

  公元前680年的古代奥运会就设有马车比赛,这可以看做是马术比赛的早期形态。实际上,现代马术起源于欧洲,风行于欧洲大陆和英语国家。至今,马术始终是欧美国家的强项,并已成为他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马文化虽然历史悠久,并在唐代兴起了以马球为标志的马术运动,但是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中国的马术运动最近十多年才随着国际交流的加强,开始了向欧美尤其是欧洲学习的进程。

  马术比赛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时只设障碍赛一个项目。1912年,马术比赛扩大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

  马术首次出现在亚运会上是在1982年的印度新德里第9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设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项赛三个项目,将产生团体和个人项目6枚金牌,共有来自亚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骑手和100多匹马参加比赛。

  马匹福利“大件事”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马匹长期大量用于骑兵作战和农业耕作,战马和役马是在中国农耕文明时期最主要的马匹形态。即使是现在,现代马术文化在中国并不强势,马术运动是相当小众的体育项目,这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人在对待马的态度上和西方有所不同。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有多少人把马看做是“伙伴”而不是一种“动物”?相信多数人对马的第一反应还是后者。而在欧洲,马是很多家庭的成员之一,是儿童的伙伴和朋友,对骑手来说,马更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中国著名骑手黄祖平告诉记者,马匹产业在欧洲十分发达,马匹繁育、交易活跃,市场巨大,“父母买一匹小马作为礼物送给孩子是十分常见的。”发达的马匹产业推动了马术运动和马文化的繁荣,反之亦然。尽管一般人难以理解,但是国际马联章程中对“马匹福利”压倒一切性的重视,正源于此。

  广州亚运会马术场馆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对于“马匹福利”体会深刻。在他看来,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关键是马匹福利,广州亚运会同样如此。

  以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的组织工为例,数十个环节如场地、规则、马厩、兽医、运输、检疫、安保等方面,无一不是围绕马匹的福利来进行的。有媒体形容亚运会的马匹吃住都是五星级的,这毫不夸张。就马厩建设而言,通风、防蚊、消毒、照明、降温等要求不但细致入微,而且十分严格。据常伟透露,兽医将是亚运会马术比赛技术官员中最庞大的群体,届时包括国际马联兽医委员会代表、农业防疫兽医、检疫兽医、随队兽医、治疗兽医……各类顶尖兽医专家将齐集从化马术场。

  本月4日凌晨,韩国队参赛的9匹马作为亚运会的第一批入境马空运到广州白云机场,从化马术场为此组织了包括运马车、医疗车、安保车、警车在内的20多辆车参与运输,大场面、精心组织的背后体现的正是亚运会对马匹福利的高度重视。从事运输任务的负责人感叹:“这是中国内地举办的第一次国际大型马术比赛,(来的)动辄就是价值几百万元的马匹,不得有半点马虎啊!”

  比赛面前“马马”平等

  在广州亚运会期间,将有来自亚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匹马和100多名骑手参加比赛。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是,来的这些马匹到底价值多少,最贵的值多少钱?本报记者曾就此问题向亚运会马术场馆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请教。常伟告诉记者,外人很难准确对这些参赛的马匹进行估价,但是根据多年从事国际马术比赛组织工作的经验,常伟认为最贵的可能达800万欧元,将近人民币8000万元。但大多数马匹的价格是在百万元的级别。他还介绍,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三个比赛项目的马匹因为项目区别和本次比赛的难度区别,以场地障碍的马匹均价最高,盛装舞步次之,三项赛最低。也就是说,从价格上来看,亚运会的马匹既有“大腕”,也有“平民”。

  但是,正如就算是刘翔也要入住运动员村一样,就算是价值8000万元的“宝马”也要入住从化马术场的马厩,享受和其他马匹同等的待遇。马厩经理TONY更是直言不讳:“在我眼里,不管8000万元还是80万元,都是四条腿加一条尾巴。”言下之意,所有的马匹在马厩中一律平等,绝不会因为你的马价值8000万元就住“总统套房”,他的马价值80万元就住“大车店”,“标间”是此次所有马匹的统一标准,只不过这些标间都是五星级的豪华标间而已。

  “我们负责提供统一标准的住宿条件。”TONY表示,除了满足马匹所要求的高标准规格如通风、降温、医疗、防蚊、清洁外,马厩并不禁止骑手和马夫自己对马匹提供更加悉心的护理。实际上,每一名骑手的背后都是一个团队,包括教练、马夫、兽医、钉掌师、甚至按摩师等,不过赛事对围绕骑手的团队成员人数有一定的限制,并非每个人都能在赛时进出马厩,临时性进入马厩就需要获得赛会所颁发的DAYPASS才行。

  马匹进出得以实现

  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从级别上来看并不是国际马术比赛中最高规格的,但对于中国马术运动来说却是大事,用常伟的话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要归功于广州亚运会建成了中国内地首个“无规定马术动物疫病区”,这意味着中国马业从此告别马匹到中国内地只能进不能出的历史,也意味着中国马术从此可以有条件再举办国际性马术比赛。

  “此前,境外马匹进入中国内地,从来都是单程机票。”常伟感叹说,“现在中国真正实现了马匹不但能进来,还能在参赛后顺利出去,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此前,中国内地没有设置这样的无疫区,而且由于中国一直未加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被欧盟等地视为动物疫情不明的国家,因此境外的马匹一旦进入中国内地,就很难出去,这让中国骑手携带马匹出国参赛必须经历复杂而苛刻的检疫程序。此前,中国内地骑手在欧洲购买高水平的马匹,参加高水平的训练,但是要想将马匹带回国内,就意味着这些马匹很难再参加境外的国际比赛,由于国内马术比赛和训练水平都无法和欧洲比,因此马匹一旦被带回中国内地就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被“废”了。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