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女足评论

新华社:“菜鸟”教练李霄鹏赢得尊重三把钥匙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1日17:29

  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体育专电题:“菜鸟”教练李霄鹏赢得尊重的三把钥匙

 

  仅看执教履历,中国女足的李霄鹏和男足国奥队的孙卫一样,都是“菜鸟”。但两人在广州的境遇大相径庭。

  就在孙卫四处被追问“上位”的内幕,无奈地说出“我确实有点人脉!”的言论时。35岁的李霄鹏已为中国足球赢得了难得的掌声。

  李霄鹏很珍惜这鼓励的掌声,他说:“这是近几年国足教练很难享受的待遇,大家都是希望中国足球好起来的。”

  冷静地看,目前的中国女足已远不能和铿锵玫瑰时代的前辈相比,在亚洲也已被朝鲜、日本甩开一截。队员基本功差、后备人才薄弱、发展道路曲折,都是中国女足面临的挠头问题。之前只执教过山东女足的李霄鹏也仅仅是个年轻教练,指挥球队,他才刚上路。

  但广州亚运会期间,球迷、媒体送给李霄鹏的掌声是真诚的,人们看重的是李霄鹏和他的中国女足展现出的态度、气魄和能力。

  山东汉子李霄鹏踢球时就有中国男子足球运动员少有的好口碑,人品好、人缘好。他也把这种真诚、谦逊的态度带到了广州。

  亚运会女足小组赛中韩之战的新闻发布会后,人们发现了这样的细节。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起身向在座记者鞠躬致敬。没有哗众取宠、没有半点矫情,李霄鹏的举动让人感觉很亲切。

  这只是李霄鹏半个月亚运会之旅的缩影。西装革履的他一如驰骋绿茵时憨厚、谦逊。

  态度可以学习,但气魄却是与生俱来的。

  入驻亚运村时,李霄鹏表示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当时的这句话很大路货,因为所有的中国教练都会说,“亚运是中考、我们会练兵。”

  但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料到,李霄鹏是这么坚定地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小组赛对阵强敌韩国,李霄鹏启用了20岁的门将张越,没有在乎小组第一还是第二。半决赛迎战日本,他派上了六名21岁以下的年轻队员,没有在乎拼一拼会到手的奖牌。

  李霄鹏的“气魄”让他把亚运会真正当成了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他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才是重要的比赛。我带到广州的18名队员没有主力、替补之分,谁的训练状态好,谁就能成为主力。89、90的队员年轻,所以她们更有希望、更有活力。”

  就是这种气魄杀出的血性,引爆了20日晚的越秀山体育场。中国球迷难得地享受了中国足球带来的振奋和快乐。

  8月份,李霄鹏刚刚接手中国女足时表示,自己会用三个月的时间让大家看到女足的变化。

  从亚运会中韩、中日之战看,尽管稚嫩的中国女足和自己的巅峰相比,和目前的亚洲一流比,都有全方位的差距,但李霄鹏的执教思路和能力还是一目了然。

  主力前锋徐媛说:“李指导要求我们打地面、多传球,这都是先进的足球思路。”

  除了坚决地走技术足球之路外,李霄鹏对球员的改造也初见成效。前锋出身的马君在中日之战中,已是个出色后腰。

  21岁的年轻人说:“位置后撤对我的要求更多了,李指导要求我给队友创造更多的机会。”

  另外,边前卫庞丰月、后腰屈姗姗也都在李霄鹏的调教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没有酣畅淋漓的胜利,李霄鹏仍然得到了掌声。这是对他教练态度、气魄、能力的鼓励和肯定。低谷中的中国足球肯定还会失败,但只要有亮点,就有希望。(完)

  新华社记者李铮、岳东兴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