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女足 > 女足动态

女足输球反让主帅信心十足 李霄鹏使玫瑰再铿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1日06:50

  今天,在广州亚运会女足中国队与日本队半决赛中场休息时,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走在队伍最后面,他和助理教练王超边走边聊,看不出来一点儿着急的样子。而在日本队凭借加时赛下半时进球取胜之后,李霄鹏在终场哨响之时就走向日本队教练席向对手表示祝贺,似乎今天下午这场中日大战并不重要。

  但熟悉李霄鹏的人都知道,他对这场比赛有多么看重——整整120分钟的比赛,李霄鹏始终站在场边,嗓子已经喊哑了。在他看来,这场亚运会女足半决赛决定着不止他一个人的命运。

  此前,“国字号”球队在年底前全面引入外教的说法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和国奥队主教练孙卫的无能为力相比,李霄鹏显然不想让自己的苦心白费。自今年8月李霄鹏接手女足之后,他在这支球队上倾注了太多的心血,无论是技术风格的确立,还是战术意图的贯彻。亚运会前他说过,以中国女足目前的整体实力确实还无法与日本队、朝鲜队抗衡,但进入淘汰赛后,中国女足一定会竭尽全力争取一场胜利。

  李霄鹏差一点儿就做到了。

  若不是主力中卫翁新芝受伤下场治疗,右后卫刘华娜不会收缩到门前保护中路,当日本队锋线尖刀大野忍出现在刘华娜本该镇守的右路将皮球轻松打进时,中国队也失去了将比赛拖入点球决胜的机会。

  “这次亚运会我们用了很多1987年和1988年出生的年轻队员,还有‘90后’的队员,而且有些队员才打过3场国际比赛。说实话,我在20岁的时候还不如她们,未来属于她们。”李霄鹏说,“我想我可以带好这支队伍,我们的命运要靠自己掌握。”

  虽然今晚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并没有回答记者“女足是否换外教”的问题,但从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对韩国队、日本队接连两场硬仗的表现来看,李霄鹏对于球队的塑造已经初见成效。在一些专业足球论坛中,很多球迷认为李霄鹏对女足的调教有了图拔的影子。

  图拔科维奇2004年开始执教山东鲁能直到2009年,这5年让山东鲁能脱胎换骨并奠定了国内足坛的霸主地位,图拔所倡导的攻势足球也成为国内足坛最为先进的打法。

  这可以视作对李霄鹏的最大肯定,3个月来,他在训练中不遗余力地强调细节,给队员灌输正确的战术意识,终于让女足从一盘散沙到重新凝聚,成为一支可以与日本女足抗衡120分钟的队伍。

  “我们现在确实缺少一锤定音的关键球员,如果韩端和毕妍能够恢复训练的话,中国女足非常需要她们。”李霄鹏在今天这场比赛结束后说,“我说过,踢球时韩端就是我的偶像,毕妍在中场的调度也是国内第一,她们会让中国女足提高一个档次。”

  事实上这次征战亚运会的中国女足已经让日本队刮目相看。赛后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纪男承认,他今天看到了一支和以前完全不同的中国队,日本队在赛前“控制比赛”的想法完全没有实现。

  “中国队简直变成了一支新的球队,她们阵型清晰,表现得很有活力。”佐佐木纪男说,“中国队的防守削弱了我们在前场的传球配合,幸亏泽穗希和大野忍等老队员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所以我们赢球有运气的成分。”

  佐佐木纪男印象中的中国女足,是今年在东亚四强赛和亚洲杯上两次完败于日本队的中国女足,因此,今天这场比赛几乎是势均力敌的对抗,让日本女足极不适应。

  “我完全想不到中国队进步幅度如此之大,两边都创造出了很多得分机会。”日本中场核心宫间绫说,“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

  命运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李霄鹏至少在这届亚运会上让球迷体会到久违的“虽败犹荣”的感受,“女足四强”虽然目标不高,但足够使李霄鹏赢得征战明年奥运会预选赛的宝贵时间。

  相比只有7支球队参加的本届亚运会,2012年奥运会亚洲区女足预选赛共有18支球队报名——澳大利亚队的加入让中国女足的出线障碍增多。按照亚足联给出的赛程,中国、日本、朝鲜、韩国、澳大利亚5队可以直接进入明年9月的第三阶段比赛,再加上第二阶段积分最高的球队,这6支球队将进行单循环比赛,前两名获得进军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因此,中国女足若想突破列强的封锁,难度极大。

  “路要一步一步走,我们现在只说国家队这个层面,要想取得稳定的进步需要很长时间。”李霄鹏说,“比如今天我们前35分钟踢得还有些拘谨,一些球员对这种关键比赛还不适应,想让她们成长就必须给她们机会。我想这场比赛的失败是一份很好的教材,从我本人来讲,这场失利让我信心十足。”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