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国乒32年后再次包揽7枚亚运金牌 混双最后加冕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1月21日12:19

  本报讯 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亚运金牌!听到这个消息你是不是觉得理所应当?但如果告诉你这只是中国乒乓球队在参加亚运会以来第二次实现包揽,而前一次是在32年前,你是不是会觉得不可思议?

  不用惊讶,这是事实。

  亚运包揽此前仅有一次

  乒乓球起源于欧洲,但在亚洲却是发展得最好,而亚洲的最高水平,不用说,肯定是中国。在过去的30年间,中国乒乓球队在第36届、43届、46届、48届、49届世乒赛上5次实现包揽全部七项冠军的壮举。而自从奥运会1988年引入乒乓球项目后,国乒也曾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2000年的悉尼以及2008年的北京三次包揽全部金牌。但是自中国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国乒却只实现了一次包揽。

  上世纪70、80年代,拥有郭跃华、梁戈亮、张立、张德英、谢赛克、曹燕华等一大批世界级名将,整体实力无人能及的中国乒乓球队在1974-1982年三届亚运会上狂取19枚金牌,但他们仅在1978年包揽了7枚亚运金牌,1974和1982年,国乒都是在男双项目上失手。

  1998年在曼谷和2006年在多哈,国乒也都曾离包揽非常接近,但韩国名将金泽洙1998年力夺男单金牌和2006年中国香港名将高礼泽/李静首夺男双金牌击破了国乒拿满7金的愿望。

  只有混双不是提前夺冠

  昨日,广州亚运乒乓球比赛顺利收官。在男女单打的两场中国内战中,马龙以4:2击败王皓、李晓霞4:3逆转郭跃,收获了最后两枚乒乓球金牌。至此,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了本届亚运会的全部7枚金牌,实现了亚运史上的第二次包揽。

  本次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团体比赛中,中国男队保持全胜,中国女队也仅有郭跃在团体小组赛首战输过一盘球,最终在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决赛中均以3:0轻取韩国男队和新加坡女队成功卫冕。

  在5个单项比赛中,王皓/张继科和许昕/马琳包揽男双金银牌;李晓霞/郭跃和丁宁/刘诗雯包揽女双金银牌;王皓、马龙会师男单决赛;郭跃、李晓霞会师女单决赛;只有混双决赛不是国乒内战,不过许昕/郭焱还是击败了中国香港选手张钰/姜华珺,拿到冠军。

  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输给新加坡一度引发了大家对于国球的讨论,但本次亚运会,还是证明了国乒在这一项目上的统治性地位。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