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娇小姐终成大器 王适娴首夺亚运羽毛球女单金牌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21日06:44

  谁将成为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羽毛球项目上的“一姐”?在用时31分钟后,答案得解:王适娴。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这位世界排名第四、以击球“优雅”著称的女单选手2:0战胜队友、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赢得了冠军头衔。

  这场女单决赛,王适娴打得很沉默,每打完一个球后,不声不响地绕着球场走一圈,只有握紧的拳头微微颤抖,泄露了内心的紧张。直至最后一球落下,一声尖锐的喊叫,王适娴才释放出所有的压力。赛后被问到能否挑起女单领军大旗的问题,她笑嘻嘻地看了一下队友汪鑫,“我其实没有太多想法,觉得自己还是欠缺了很多方面。”

  20岁的王适娴来自江苏苏州,过去,教练在聊到王适娴时,总会用“太娇气”来形容,因为她动不动就哭鼻子,到了队里还挑食,海鲜不吃,还拒绝所有放着葱和蒜的食物,因为“吃了嘴巴会很臭”。因此在教练和队友眼里,王适娴就是一个娇小姐。

  不过娇小姐上了场却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心态特别好,“天不怕地不怕”,遇到她认为对的事情就特别坚持。在去年的大师赛上,她就把这种性格显露得淋漓尽致。一次是半决赛,对手卢兰两次要求换球,却两次遭到王适娴的拒绝。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她会不依不饶顶着全场嘘声向主裁判申诉,并要求司线重复刚才的手势。

  总教练李永波在聊到王适娴时,总是不吝惜溢美之词,“她头脑很聪明,打球很有灵性。尽管年龄不大,但是在比赛中对于比赛的判断、对手球路的摸索,以及在应急能力上都很好。面对几个师姐,她能找出不同的办法破解。”又或是“这个队员跟其他队员不太一样,像卢兰、王仪涵、王琳,基本上都属于进攻型的。但是王适娴不是,是攻守兼备型的。”

  在场上沉着、老练,到了场下,王适娴便会露出几分小孩心性。坐在发布会上,她一会舔舔嘴,一会做个鬼脸,要不就和汪鑫嬉笑一番。季军获得者广濑荣理子发言时,坐不定的王适娴又歪过头去看翻译的记录。发布会她的发言一开始因为喇叭的问题大家听不到,面对大家对组委会的抗议,她扭过头去和汪鑫咬起了耳朵,“吓死我了,以为他们对我有意见呢,我讲完了,你们讲吧。”全然忘了下面一排录音笔把她的话全录了进去。

  不过面对是否可以成为中国女单领军人物的问题,王适娴还是显得很谦逊,“一次比赛代表不了什么,况且自己从瑞士公开赛至今一直没拿过冠军。现在中国队女单实力平均,要我当领军人物,能否扛起这面大旗,我觉得自己还欠缺了很多方面。所以对于领军人物,我没有太多的想法。”

  特派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