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从一单到三单革命一块砖 马龙中考地位略显尴尬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6日21:44

视频:刘国梁赛后称主场优势 乒乓球男团五连冠
视频:施之皓巧排兵女团夺冠 丁宁兵不血刃摘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亚运乒球男团决赛,中国队以3-0战胜韩国队取得完胜。不过从今天男团的出场阵容可以看出,这几乎又是一场老将领衔的胜利。三名出场队员里,岁数最年轻的马龙,从这两年的一、二号单打位置,调整到了三单位置。这个微妙的变化,既可以理解为队里针对对手做出的战略需要,也可以理解为马龙本身的表现导致的结果。国乒领队黄飚说,亚运会是伦敦奥运会的中考,马龙中考坐的这个座位相对有些尴尬。

  状态低迷导致信任危机?

  马龙是国乒多年来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三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他就成了刘国梁最看好的小将。但直到今天他都还没能拿到属于自己的单打世界大赛冠军头衔。而受到国乒重点培养的他,这几年一直是团体顶级赛事中国乒的重点锻炼对象。

  就拿今年前两个重要的国际比赛来看——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马龙出任第二单打,而张继科处于锻炼的策略出任第三单打。但第一场单打比赛,马龙就2-3不敌波尔,幸好马琳、张继科随后连得3分,上演3-1逆转击败德国的好戏。

  今年10月初的世界杯团体赛男团决赛,中国队3-0轻取韩国队。马龙当时作为队里的一单出场,他在第二场单打比赛中3-1战胜李廷佑,随后又与许昕抵挡3-1战胜吴尚垠/李廷佑。随后在张家港举行的全锦赛,马龙因为脚伤发挥失常,加之近期他在国际比赛中屡次失去良机,刘国梁曾放出狠话,“不客气地说,失败的次数太多了,造成他心理上可能有些阴影。在团体赛里面,他打得很虚,人都虚了。人怂的话,人不行的话,球再好都没有用。”于是今年的男乒世界杯,他的参赛资格被张继科取代,亚运会团体赛他尽管参赛,但位置来到了第三单打。

  老将作用被突出放大?

  当然,从这次亚运会男团的用兵思路来看,求稳其实是第一位的。刘国梁赛后非常谦虚地说,赛前做好了3-2甚至输球的困难准备上的阵,如果不是故意谦虚,就是过于追求稳妥。从女团决赛的三名出场队员来看,都是目前队里三名年龄和经验最突出的队员,而男队这边让王皓打头阵,奥运单打冠军马琳当一单就不足为奇了。

  新人自己没顶上来,也难怪教练组难以完全信任他们。而且从王皓和马琳的角度看,他们虽然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但在这个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的确也很需要在一些大型比赛的关键时刻担任重要角色练练手。

  但在这种情况下,马龙甚至张继科的前景就变得更扑朔迷离。马龙今天在团体赛里的表现还不错,但这显然还不够,教练既然把他放在了第三单打的位置,他要想回到比较重要的一、二单打的位置,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机会是教练给的,但教练不会无休止地给,就是这次亚运会接下来的单项比赛,以马龙为首的新人都要好好把握。伦敦奥运会其实距离我们已经很近,如果再蹉跎一年等到明年这个时候还没有明显进展,国乒很可能真的就让两个状态不错、经验又丰富的老将去伦敦了。(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