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评论

深圳商报:武打首金 舞成千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14日15:36

  广州亚运会今天正式拉开战幕,备受瞩目的广州亚运首金争霸战——男子长拳决赛在南沙体育馆进行,中国“功夫之王”袁晓超以9.78分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军团连续第三次夺得亚运首金。

  穿红色,只为幸运

  红色是中国最喜庆的颜色,此前参加比赛时经常选择白色运动服的袁晓超,今天特意选择了红色。穿着一身大红武术服的他显得神采奕奕,在天蓝色的比赛场地上,只见一团红色翻转跳跃,80秒过后,就将亚运首金归入自己名下。“其实平时就喜欢红色,而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也一定能给自己带来幸运。”袁晓超穿上了自己喜欢的颜色,也“穿出”了中国代表团的幸运。

  有失误,无碍大局

  日本武术队华裔主教练孙建明赛前曾戏言:“袁晓超就是摔个跟头也能拿冠军。”说得有点夸张,但作为中国著名长拳运动员袁新东的侄子,年仅22岁的袁晓超早在上届多哈亚运会,就是男子长拳金牌得主,并手握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两项冠军,是该领域绝对的王者。

  正因为如此,袁晓超赛前被一致看好,但拿这块金牌也并非一帆风顺。当他在做一个720度劈叉动作时,落地不稳,有一个明显的失误。细心的观众立刻倒吸一口冷气。直到分数揭晓,袁晓超以9.78分位居榜首,观众才放下心来。

  赛后袁晓超的解释也证明观众确实多虑了:“在比赛中武术的评分不止一个点,它是一个综合的评分系统,在这个地方可能有一点小小的不足,在其他地方发挥好的话是可以弥补回来的。”

  退役后,目标演艺圈

  袁晓超赛后透露,自己的偶像是李连杰,“最喜欢他的《少林寺》”。已经夺得两个世界冠军和亚运冠军的他,可以说是武术项目中的佼佼者。他会不会像自己的偶像那样转行进军演艺圈呢?袁晓超说,这个可以有,但要等到退役之后。

  身高1米70,有着精湛功夫和俊朗外形的袁晓超,在场上绝对是记者的焦点。不过他表示,自己还没有过多考虑进军演艺圈的事情,一切以比赛为主。不过,他也表示,退役后会考虑去拍功夫片。

  而在被问到,如果有一天可以扮演一个心目中理想的角色时,会选择谁,袁晓超表示自己想扮演张无忌。“挺喜欢张无忌的,张无忌和我有一点相似之处,本身他的天赋也不是非常高,但是他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到了武艺非常顶尖的水平。”

  事实上,记者通过娱乐圈的朋友了解到,早已有导演和经纪人盯上了这位帅气又能打的冠军,日后袁晓超渐渐淡出体育圈的时候,便是他在功夫片走红的开始,有娱乐圈人士放下豪言,他就是下一位李连杰。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

  记者观察

  武术并非中国独大

  武术项目产生亚运首金,使得这一非奥项目吸引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令人惊喜的是,作为中国国粹的武术并非中国一家独大,在亚洲开展情况普遍较好。

  夺得男子长拳亚军的是日本的市来崎大佑,四年前他在多哈亚运会上仅获得第11名,但在广州亚运会上他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他表示,作为业余选手参赛能够拿银牌,必将引起媒体的关注,这对在日本推广武术大有帮助,他希望以这种方式更广泛地传播武术。

  获得第三名的是一位伊朗选手伊赫桑,他的教练是中国人。伊赫桑表示,他在13岁时就开始练习武术,2007年被选入伊朗国家队。虽然2007年锦标赛他的名次在十几名开外,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持外卡参赛夺得了长拳表演项目的铜牌,这次再次获得铜牌是对他个人能力的肯定。他透露,在伊朗,像他这样练习武术的青少年有2万多人,而且大部分以在校学生为主,他自己本身就是在校大学生,这次比赛完后还会回去上课。

  假以时日,日本和伊朗选手就有可能对袁晓超发起冲击,这是好事。一项运动要想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才能春满园。

  (特约记者 沈 忱)

  昨日的体育舞蹈最终成了中国代表团一千金的获得项目。一方面让人始料不及,一方面也让作为冷门运动员的沈宏/梁瑜洁着实火了一把。谁能想到,作为一名舞蹈运动员的沈宏/梁瑜洁命运是多么相似,他们都从11岁来到广州,在牵手前一直没有固定舞伴。

  运气好得不得了

  袁晓超拿下的广州亚运首金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以来获得的第992枚金牌,还差8枚金牌就将到达1000金的时刻。从上午开始,无论是赛场边还是网络上,大家开始了金牌倒数:第993金来自射击10米气步枪女团;第994金来自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易思玲;第995金来自射击10米气步枪男团;第996金来自射击男子50米手枪冠军蒲琪峰;第997金来自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第998金来自武术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冠军林凡;接下来的第999金来自体育舞蹈标准舞·华尔兹冠军沈宏/梁瑜洁,第1000金同样是沈宏/梁瑜洁,项目是体育舞蹈标准舞·探戈。有些令人意外。

  在18时02分到18时05分的三分钟内,有三个项目有可能成为千金的得主,参加柔道的杨秀丽和秦茜都在历史关口错失良机。结果沈宏/梁瑜洁成为了幸运儿,泳池内的朱倩蔚,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她的夺冠时间仅比沈宏/梁瑜洁摘金落后了3分钟。如果再考虑到体育舞蹈是新进加入亚运会的项目,还真不得不赞叹沈宏/梁瑜洁的运气真好。

  南北组合南下寻梦

  幸运地成为了中国亚运历史上的“千金”获得者,作为冷门运动员的沈宏/梁瑜洁着实火了一把,沈宏是湖南人,梁瑜洁是山西人,因为体育舞蹈而走到了一起。11岁时,家人把沈宏送到了广东舞蹈学校,同年,11岁的梁瑜洁也来到了广东舞蹈学校。

  从1996年初到广州开始,沈宏和梁瑜洁就一直是同班同学。几年来两人都换过不少舞伴,也都一直没有固定的舞伴。一直到2002年3月,为了考大学,也为了5月份的全国体育大会做准备,两人才开始合作。不想一拍即合,在体育舞蹈赛场上,梁瑜洁跟沈宏多次赢得全国体育舞蹈冠军。

  虽然在比赛中,梁瑜洁衣着性感,同搭档沈宏“耳鬓厮磨”,但其实私底下,她很保守。“在去广州前,我根本不懂这个舞蹈,那时候我觉得这个舞蹈穿的衣服太少了,我实际上是不能接受的,有教员给我取了一个‘修女’的绰号。而且跳舞还要跟男生抱在一起,我真的觉得很难接受,我直到三年级才敢与男生对视。”

  经过不懈的努力后,梁瑜洁终于战胜了自我,她不但有勇气跟男生对视,而且还接受了跟男生一起“亲密接触”,于是幸运女神开始青睐这个山西姑娘,并最终让她得偿所愿。

  (特约记者 沈忱)

  记者观察

  从首金到千金

  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从来都是话题,但在广州亚运的首日,除了首金,还增加了一个新的更大的悬念:在之前已经获取991枚亚运金牌后,中国军团征战亚运会的第1000块金牌将肯定在首日产生。习惯寻找象征意义的媒体,对千金节点趋之若鹜。

  从首金到千金,悬念迭生,伴随着唏嘘与惊叹。昨天上午的射击场上,原本只锁定3个基本夺金点的中国射击队,小爆冷门射落5枚金牌,只让韩国人抢走一枚男子气手枪团体金牌,这也让中国的“千金计划”提速,但随后在华南理工大的摔柔赛场,奥运冠军杨秀丽却败走麦城无缘决赛,秦茜也在挺进决赛后遗憾的只拿到银牌,算上之前的女子场地自行车500米中国选手不敌中国香港的姐妹,“千金计划”重回正轨。

  所有的目光都投向增城体育馆,这里的体育舞蹈比赛,原本是广州亚运会最冷门的赛场之一,但阴差阳错之下,中国军团首日的第8枚金牌,“千金计划”的绝对焦点,集中到这里的两个决赛项目上。下午5时45分,当沈宏和梁瑜洁率先拿下当日体育舞蹈标准舞华尔兹的金牌后,稍事休息就再度出战标准舞探戈决赛的他们,已经感受到幸运的光芒照射到自己身上,这对搭档8年的探戈舞高手,在充满浓郁拉丁风格的舞曲中,旋转、回首、顿挫,翩翩起舞,北京时间昨天下午6时整,湖南伢沈宏和山西妹梁瑜洁,相拥而泣,他们收获了自己的第二枚亚运会金牌,和中国军团征战亚运36年的第1000块金牌。

  偶然,又或者是必然,亚运千金如不是以意外的方式,花落并不受关注的体育舞蹈,沈宏和梁瑜洁的名字,也很难因为千金之名,而被我们铭记。但正也是某种冥冥中的天意:当我们过多在意足球、田径、游泳时,我们不妨将目光多投向那些更接近你我生活,更挥洒凡人激情的领域,回放一次沈宏和梁瑜洁的翩翩舞姿,回眸间的心有灵犀,15年勤习舞技的酸甜苦辣,8年亦步亦趋的琴瑟和谐,直指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千金不换。 (特约记者 刘苏)

  资料链接

  中国军团千金之路

  ● 首金: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 苏之渤 射击

  ● 100金: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 姚景远 举重

  ● 800金:2002年釜山亚运会 冯云 女子100米栏

  ● 1000金:2010年广州亚运会 沈宏/梁瑜洁 体育舞蹈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深圳商报

26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