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亚运首日媒体聚焦 现场“过热”袁晓超险失金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14日13:34

  武术比赛被安排在位于广州市最南部的南沙体育馆进行,这里距离亚运城大概50分钟的路程,距离天河体育场则更远。

  早上在主新闻中心乘坐7点半的一趟班车时,前面已经排了许多记者,“长枪短炮”的早早在那里等候。因为时间合适,因此许多记者都赶乘这趟班车,有些记者在采访完昨晚的开幕式后,仅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就又匆匆出发。如此“高需求”直接导致了一辆50多座的大巴车不够用,组委会不得已又增调了一辆大巴车。当然还有更多的记者直接从驻地赶往赛场。

  到了武术场馆,记者才知道,组委会为发布厅准备的140个辅助通行标识已经被早到的记者领完,许多晚到的记者只能等待“特许”。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为了方便各国记者的提问,组委会还专门准备了五种语言翻译:汉语、英语、韩语、日语和阿拉伯语。

  对于一个非奥运项目来说,这样的场面还是让场馆的工作人员手忙脚乱,甚至在一些场合筑起了“人墙”,就连后来夺得男子长拳冠军的中国选手袁晓超也表示,“真的很少见到这样的阵势。”亚运会开赛以来的首场比赛就引发了一场“新闻大战”。

  过热的场面让袁晓超险失金牌

  因为受到了非同寻常的关注,中国选手袁晓超在比赛中甚至出现了明显的失误,差点丢掉这枚金牌,致使他仅仅领先第二名0.06分。

  在长拳比赛中,袁晓超本来被安排在第8个出场,但由于前面一名外国选手放弃了比赛,他提前至第7个出场。但在整套动作快结束时,袁晓超在一次落地中,身体出现了明显的晃动,这是一个不小的失误,最终裁判给袁晓超打了9.78分,这个分数虽超过他前面的6名选手,但优势并不大,况且他后面还有5名选手,其中就包括两名来自澳门的选手和一名日本选手,他们都具备冲金的实力。

  比赛结束后,袁晓超有点不知所措,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才沿着既定的路线离开赛场。好在,后面5名选手的得分都没有超过袁晓超,中国队也夺得了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有惊无险。

  袁晓超为了保持好的状态,赛前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让其教练担当起其发言人的职责。但过高的关注还是产生了压力,过大的压力也让他在比赛中出现了明显的失误。好在是有惊无险。

  1988年出生的袁晓超不仅长得眉清目秀,还是上届亚运会男子长拳项目的冠军,也是世锦赛冠军,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也获得了该项目的第一名。

  记者是冲着首金而不是武术来的

  袁晓超如愿以偿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首枚金牌。但让人诧异的是,在男子长拳项目结束后,历尽辛苦赶到这里的近200名记者中的绝大部分,便离开了南沙体育馆,仅剩下不足30人。至于后面的女子南棍、散手等项目,只有很少记者关注。看来记者是冲着首金来的,而不是武术。

  武术项目作为此次亚运会14个非奥运项目之一,虽然是中国的国粹,而且在1990年就进入了亚运会,但长期以来在争取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道路上步步艰辛。影响力不够是重要原因。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介绍,为了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武术运动,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虽然在15个项目上都有夺冠的绝对实力,但只参加了其中10个项目,每个项目派出一名选手。近些年来,在很多武术国际赛事上,中国都是这样做的。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近年来在武术的推广上做了很多工作,此次男子长拳铜牌得主、伊朗的伊赫桑·佩甘巴里的教练穆宁,便是中国派出“支援”伊朗的教练。据穆宁介绍,从2006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便向一些国家派出武术教练,以提高各国的武术水平,同时更广泛地推广武术。穆宁告诉记者,自从他加入伊朗武术队后,伊朗队的武术水平提高很多,尤其是套路方面,有了质的提高。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