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中国功夫王获亚运首金 袁晓超:愿做新版李连杰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14日02:02

  谁是广州亚运会首金获得者?这个悬念昨天上午在南沙体育馆揭开谜底。中国武术选手袁晓超凭借舒展的动作、稳定的心理,最终以9.78分成功卫冕。年仅22岁的功夫之王袁晓超一战成名。由于武术项目尚未进入奥运赛场,所以在昨天夺冠后,很多人认为外形俊朗的袁晓超有接替李连杰成为新生代武打明星的潜质。对此,袁晓超直言:“虽然李连杰是我的偶像,但成为一个电影明星希望不大。不过,如果能为推广中国武术做出贡献,我并不介意去拍功夫片。”

  提到武术,很多人马上会联想到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武术运动员出身的李连杰当年也是拿了无数个武术冠军。不过,真正让李连杰家喻户晓的却是电影《少林寺》。从此李连杰踏上了演艺之路,而且一发不可收,成为继李小龙之后又一名红透国际影坛的中国功夫巨星。昨天,当袁晓超拿到亚运首金之后,令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便是:袁晓超是否会追随李连杰的脚步?

  的确,把袁晓超与李连杰联系到一起,并不仅仅因为两人在眉宇间有几分神似,并都最擅长男子长拳,还因袁晓超和李连杰都属于少年成名的武术选手。当年李连杰正是凭借在长拳项目上的超人天赋,连夺1975到1979年5届全国武术大赛冠军。而袁晓超早在2004年就以16岁的年纪拿到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男子长拳金牌,随后在十运会、世锦赛、多哈亚运会、北京2008武术比赛中,他都毫无悬念地夺冠。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举行武术比赛期间,李连杰出人意料地出现在比赛现场。当时李连杰的出现引起了现场的一阵小骚动,但李连杰显然不想张扬,他很低调地坐在贵宾席的一个角落里安静地观看比赛。最终,新科状元在“功夫皇帝”的眼前诞生了,年轻的袁晓超戴着金牌、举着鲜花从贵宾席前经过,李连杰起身为这位后辈鼓掌。

  袁晓超告诉记者,李连杰是他最崇拜的偶像,平时在训练空隙他常常把李连杰演过的电影看上好几遍,而对袁晓超影响最大的还是李连杰的成长经历。“我当然希望能像李连杰那样成为一名功夫巨星,毕竟一个武术运动员的竞技生涯是短暂的,但不是说所有武术冠军都能成为一名功夫巨星,这需要不断努力和自身的天赋。”袁晓超在谈到是否会追随李连杰的脚步时,一脸害羞地说:“其实5年前我在杭州集训的时候,当时正准备开拍《新少林寺》的剧组曾专程登门找到我,让我出演男一号。不过,由于拍摄档期与训练安排的时间冲突,我最终与电影擦肩而过。”不过,在摘得亚运首金之后,袁晓超无疑会成为众多导演的新宠。

  昨晚,一位娱乐经纪人直言:“作为两届亚运会的冠军,袁晓超已经站在了竞技舞台的最高峰,较高的知名度和俊朗的外形似乎使他具备了进军影视圈的条件。也许用不了太久,我们就可以在影视剧中看到这位翩翩少年的身影。”

  链接>> 中国四夺亚运首金

  历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都是王者之冠。袁晓超昨天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的这枚首金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以来的第四枚首金。

  1990年北京亚运会将女子举重44公斤级金牌设为首金,广东小将邢芬不负众望为中国队斩获该项桂冠。2002年的釜山。当时韩国人将男子花剑个人赛设为第一个决出冠军的比赛,因为当时他们拥有悉尼奥运会冠军金永浩。不料中国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在半决赛中,将金永浩淘汰出局,此后王海滨决赛中发挥极为出色,他最终帮助中国队从东道主手里硬生生地抢到了那届亚运会的首金。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第一枚金牌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中产生。结果奥运冠军朱启南率领的中国队以1786环的成绩超越韩国队和印度队,在亚运会历史上第三次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

  袁晓超昨天获得的这个冠军,不仅是本次广州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更帮助中国队在近三届亚运会上实现了首金三连霸。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