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毫无悬袁晓超摘首金 成亚运男子长拳卫冕第二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4日05:2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果然不出所料,当身穿红色战衣的中国选手袁晓超昨天早上在广州亚运会男子长拳比赛中,行云流水般地施展了80秒钟的拳脚后,他得到了全场最高的9.78分。

  凭借这一成绩,袁晓超卫冕成功,收获了广州亚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一面金牌。此前,他曾在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获得这一项目的金牌。他还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二位蝉联男子长拳冠军的选手(此前一位是广东籍南拳主教练何强)。

  完美发挥 小失误瑕不掩瑜

  昨天,在12名参赛选手中,长相俊朗的袁晓超第七个出场。比赛中他精气神十足,整体动作大开大合,舒展流畅,不过有一次落地不够稳,手都撑到了垫子上,这让全场观众捏了一把汗。袁晓超赛后解释说,自己训练中脚受伤了,所以在做一个高难度动作时落地有些不稳。不过,他还是对自己卫冕冠军信心十足,“武术套路比赛有很多得分点,只要整体动作发挥得好,一次小的失误不会有大的影响”。

  武术比赛受关注前所未有

  也正是因为脚上有伤,袁晓超在赛后特意感谢自己的教练和队医。赛后,记者问袁晓超,这么多记者

  赶来关注一个非奥项目,会不会对他造成心理压力。出生在山东郓城,从小就受到侠义豪情影响的袁晓超说:“武术作为非奥项目,亚运会金牌就是最高荣誉;今天又是首金,很多人都在关注,比赛中我有很大压力,但压力也是我夺金的动力。”袁晓超坦言,武术比赛从来没有受到过这么高的关注度,尽管这增加了自己的压力,但对推广武术运动有很大的好处。

  外国选手进步很快

  虽然袁晓超这一金牌的取得早已是意料之中的,但其过程却赢得不算轻松,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昨天早上同样表现不俗,以9.72分获得银牌。来自伊朗的伊赫桑·佩甘巴里获得铜牌,成绩为9.70分。袁晓超领先亚军和季军的优势不足0.1分。

  记者手记

  中国武术应加快走出去的步子

  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让更多喜爱中国的人随时随地就可以接触到、学习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无疑对正面宣传中国形象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中国武术这一在外国人心目中神秘但又充满魅力的体育运动,正是其间最好的媒介。

  从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空手夺枪”的武术表演开始,外国人就深深地被这一古老的东方搏击技艺所吸引。到了李小龙的横空出世,KUNG FU更成为武术的代名词。而在亚洲范围内,中国武术的也深刻影响着包括柔道、空手道、跆拳道、剑道、泰拳等等运动。但是,中国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发扬,却远远不如我们的近邻。

  与伊朗国家武术队主帅穆宁先生的一席访谈,让我们既欣慰于伊朗的武术发展前景,但却也暗自怀疑,我们是不是还太保守了?我国由官方正式向国外派遣的教练员非常少。2007年,国家武术管理中心外事活动计划中计划派出的武术代表团进行交流表演的共计80人,出国任教的仅有区区35人。让这样少的人在整个世界宣传武术、教授武术,简直就是杯水车薪,作用不大。而与此同时,在欧洲的许多国家,武术教练员严重缺乏。一些由华人开办的武术馆校由于缺少教练,便让第一批学习者中学得较好的来教授第二批学习者的一部分课程。由于缺少权威性等原因,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武术在这些国家更好的发展。

  像伊朗这样的西亚大国,直到今年3月份才有一个专门的中国武术场馆,每个城市平均1到2个教练,还都是当地人。

  而我们的近邻韩国,对于跆拳道的推广可谓是不遗余力。据不完全统计,仅韩国派往国外的跆拳道教练就有两万人以上,这些派出去的教练员对跆拳道在世界上的发展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

  昨天获得男子长拳银牌的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赛后告诉记者:“在日本,很多孩子会选择学习柔道、空手道或跆拳道,就是因为这些运动容易入门,也很容易找到好的道馆和教练。像我这样的,需要经常到中国来训练,找高水平的运动员切磋,才能获得提高。”市来崎大佑是一名业余运动员,他在大阪体育大学信息处理中心一边工作一边训练,他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在亚运会上夺得奖牌,好让日本国内更多关注中国武术、推广中国武术。

  在昨天的比赛中,市来崎大佑最后一个出场,没有多少人看好这名多哈亚运会上排名10名开外的选手。但是他硬是利用中小学时打篮球锻炼出的出色弹跳力,在比赛中斩获超高评分从而夺得一面银牌。与袁晓超和伊赫桑一样,市来崎也是在童年时被李连杰的功夫电影所深深吸引。“我一心想追求这优美,能使人折服的动作”。目前,中国武术在日本人印象中仍然是作为一种健身法的太极拳,而作为一种竞技体育的武术尚未得到充分普及。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