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亚运首金首次落户非奥项目 袁晓超:崇拜李小龙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4日02:50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国辉 尹来)一招“飞龙在天”再加身体360度横向旋转,劈腿落地的一刹那,袁晓超没有停稳,身子稍稍向右一侧,单手撑地……这是袁晓超13日上午在男子长拳比赛中唯一的一个小失误。但瑕不掩瑜,最终,他仍以9.78分的全场最高分一举夺得金牌,成功卫冕这项比赛的亚运会冠军。

  现场尝鲜

  赛前不安分,练起“李小龙步”

  8时30分,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所有运动员整队进场。身穿蓝色外套、黑色运动裤的袁晓超走在队伍中间。不知是因为紧张还是求战心切,在亮相时段,袁晓超显得很“不安分”,时而扩胸蹬腿,时而来回蹦跳,练起了李小龙的跳步身法。

  8时35分,角逐首金的争夺战正式打响。来自韩国、中国澳门、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逐一出场展示身手,看台上掌声此起彼伏,但前六位选手的分数都未能达到9.70分以上。8时55分左右,一身火红比赛装的袁晓超第七个出场,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简单的一个起势后,袁晓超一出手便以“蛟龙出海”串联盘膝落地的高难度动作惊艳全场,观众纷纷喝彩叫好。亢龙有悔、横扫千军……武侠小说里的武功招式,仿佛都被袁晓超一一演活,动作飘逸而不失刚毅,现场氛围进一步被推向高潮。

  小失误半路杀出,有惊无险摘首金

  眼看袁晓超的状态越来越好,一个小失误却半路杀出。只见袁晓超先是打出一招飞龙在天,紧接着横身转体360度,劈腿落地时却未能停稳,身体往右晃倒,不得不伸手撑地维持平衡。现场顿时一片“啊”的惊呼,但袁晓超没有失去方寸,他急忙调整身形继续表演,之后的动作一气呵成,再未留下任何扣分点。这一套80秒的动作,评委亮出了分数:9.78分。

  此后出场的5名选手虽然各有亮点,但在动作难度系数上明显与袁晓超存在差距,未能构成有效威胁。9时31分,手捧鲜花的袁晓超走上了冠军奖台,接受国务委员刘延东和亚武联副主席霍震寰联手颁发的金牌。他实现了自己赛前的誓言:“让五星红旗第一个在亚运会上冉冉升起,让中国的国歌第一个在广州响起。”

  打小崇拜李小龙

  袁晓超1988年出生于山东郓城。“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袁晓超就出生在这片散发着浓郁武术气息的沃土上。袁晓超出生在武术氛围深厚的家庭里,他的外曾祖父就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武师,他的叔叔是著名武术运动员袁新东。目前,袁新东是袁晓超的教练。

  10岁开始,袁晓超便在宋江武术学校习武,后在山西省长治市体校武术队训练,直至卫冕了本届亚运会男子长拳项目冠军,袁晓超习武已有12年。武术的道义精髓已经深深影响了他的思想和行为,从小就喜欢武侠片的他,也崇拜李小龙、李连杰,也想着如果哪一天路见不平,自己也会做个拔刀相助的仁义之士。

  最想扮演张无忌

  一身好功夫的他也曾经有过可以触电的机会,但却因为比赛的关系而错过了。“拍《新少林寺》,因为当时和多哈亚运会比赛相冲突,就没有去。过后想想自己的选择也是正确的。可能以后还会有机会。但是比赛只有一次。”袁晓超并不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而在被问到如果有一天可以扮演一个心目中理想的角色时会选择谁,袁晓超表示自己想扮演张无忌。“挺喜欢张无忌的,张无忌和我有一点相似之处,本身他的天赋也不是非常高,但是他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到了武艺非常顶尖的水平。”袁晓超说。

  回个味

  2006年,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武术男子长拳三项全能冠军;

  2007年,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长拳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男子长拳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武术男子长拳冠军。

  来点料

  红色比赛服“穿”出幸运。

  ——袁晓超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13日)特意穿了红色的比赛服,这是自己喜欢的颜色,也“穿出”了幸运。

  赞一下

  “就算他在场上摔一个跟头,也能拿到冠军。”

  ——对手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