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从学子到舞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7:17

  600名身着亚洲各国盛装的青年人牵手起舞,在鼓声中旋转形成千姿百态的“圆”,就像万花筒一般绚丽多彩,展示着亚洲丰富的地域文化、民族服饰,在随之响起的《日出东方》歌声中,男女青年载歌载舞发出“花城之邀”……

  在亚运开幕式表演的舞台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她们并非专业演员,却和专业演员一起,在舞台上翩然起舞;她们不是军队战士,却和战士们一同在烈日里坚持训练;她们不是亚运志愿者,却和志愿者们一样,不求回报一心奉献……虽然她们来自五湖四海,却都怀着对亚运的憧憬,对广州的期待。

  她们,就是来自广州各所大学的大学生,亚运开幕式盛装节目的演员们。

  刘琋的大学生活是从亚运舞台开始的。

  2010年9月9日,中山大学为新生举行开学典礼。会后,身高160cm以上的女同学被留了下来,刘琋就是其中之一。

  开学第二天就开始训练,每天8个半小时,动作一遍又一遍,教练不喊停就不能休息,训练很苦。几天下来,她的同班同学就剩下9个。

  参加亚运开幕式是光荣的,训练的过程却是痛苦的。刘琋说:“我喜欢舞蹈,更重要的是我从小生在广州,现在我的家乡要举行这么重大的国际体育盛事,我要参与其中。”在中山大学,像刘琋这样的女孩还有300多位。

  一开始的训练在中大东校区体育馆内进行。随着排练的推进,训练场地转移到了东校区人造草坪操场上。这也意味着,同学们要开始顶着烈日训练,“和我们一起训练的还有大连歌舞团和湖南艺术学校的专业演员们。她们有训练经验,外出训练的第一天就全副武装,搽好防晒霜,戴着帽子,围着围巾,只露出一双大眼睛。我们刚开始都没准备这些,结果被晒得够呛。第二天大家都学乖了。”刘琋笑着说。

  烈日并不是中大学生们遇到的唯一困难。有好几次训练,天下起了小雨,她们只能在雨中舞蹈。在海心沙开幕式现场排练时,有同学靠近喷水池,水喷起来,衣服都淋湿了。排演完毕还要到17℃的中央空调地下室休息,很多人都生病了。

  早上5时20分集合,晚上10时左右才结束训练。每次训练至深夜12时才回来已是常态。洗澡、洗衣服加上做作业看书,到睡觉已经是凌晨。刘琋告诉我,最难过的,是“十一”的时候,身边同学都欢欢喜喜地回家过节时,她们很想爸爸妈妈,许多同学难过地哭了。

  “人们常说90后独生子女娇气。面对艰苦的训练,同学们并没有退缩。相反,我们努力适应着各种环境。”刘琋为自己这批被外界认为娇生惯养的孩子鸣不平,我们自带垫子铺在休息区地板上解决休息问题;带上课本抽空看书解决学习问题;备上干粮解决“温饱”问题……同学们还有小小的“娱乐”。演出的服装是亚洲各个国家的服饰。每当空闲,大家就私底下互相换穿不同国家的衣服照相留念。

  有什么比就在身边的国际盛会,更能给青少年带来刻骨铭心、影响一生的经历?

  刘琋说,开幕式上她和她的伙伴们经历了一场如蝴蝶破茧而出般的华丽蜕变。“而当这沉重的茧蜕去的一刹那,站在亚运舞台上的我们,是那最夺目的彩蝶!”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人民日报

23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