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历届亚运会体操中日交战缩影 王者之师难以战胜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3日22:2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 自1974年体操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就一直稳居霸主之位。相对女团长时间在亚洲毫无竞争对手,日本男子体操队虽然几经沉浮,始终是一支不容小觑的队伍,时刻警醒着中国男队。可即便如此,在以往九届亚运会中,中国队始终牢牢占据男团宝座。而今天,中国男子体操队将这个“九”改成“十”,继续辉煌并强大着。

  1974年 伊朗 德黑兰

  其实直到第七届亚运会,体操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当时的日本男子体操队已经获得奥运四连冠,处在世界体操的巅峰。结果没有想到,多年未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队再度亮相,就给了日本一个下马威。由被号称“体操天才”的蔡焕宗领衔的中国队以277.90分,甩开日本足足2分的优势夺冠,从此日本队便患上“恐中症”。

  1978年 泰国 曼谷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除开有蔡焕宗外,还有目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以及80年代的中国主力之一李月久和彭亚平等一众响当当的人物。日本队虽然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实现团体五连冠,但是还是未能抵挡住中国军团的强势猛攻。而这次比赛,中国更是以286.70分,领先对手3分的巨大优势问鼎,此后日本队就因为人才断档而日渐式微,面对中国毫无还手之力。

  1982年 印度 新德里

  李宁、童非、李月久、李小平、黄玉斌、楼云,这就是那届亚运会上,中国男队的名单,派出这种阵容的中国队,有什么可能会让团体冠军旁落?果然,尽管日本队拼尽全力,几乎是超水平发挥得到288.65,但面对阵容完美到足以匹敌08黄金一代的李宁等人,还是接受了银牌的现实。中国队那场比赛团体得分290.65,此外还获得全能、自有体操、鞍马、吊环、跳马五枚金牌,亚运会体操江山彻底易主。

  1986年 韩国 汉城

  相比82年,中国队主力还是李宁和楼云,此外还加入了杨月山、许志强等一批新人,实力依然坚挺。这次比赛中,中国队团体成绩达到291.10,而日本队则彻跌入低谷,以286.00分排在韩国之后,获得第三名。

  1990年 中国 北京

  兵败汉城奥运让中国体操一度面临窘境,但中国体操健儿们重新振作,以李敬为首的中国队,带来初出茅庐的李小双、李珂、李春阳等李家军成员,以293.65分获得冠军。日本队勉强超过韩国,以289.50分回到银牌位置。

  1994年 日本 广岛

  中国队的领军人物还是李敬和李小双,此外还有黄力平、范洪斌、李大双等一众猛将。刚刚在世锦赛上时隔11年之久再度回到冠军宝座的中国队锐不可挡,以286.975分获得冠军。日本队再次排在韩国之后,落到第三位,这也是日本体操最艰难的时刻,他们的团体成绩只有281.55,放到国际比赛中肯定三甲不入。

  1998年 泰国 曼谷

  20年之后,再度来到泰国曼谷,中国队此时却已经有了李小鹏、杨威、黄旭的身影。规则相对四年前已经有了突破性变化,金牌却仍然属于中国,而且174.275的成绩比获得亚军的韩国队要高出5.7分,是历届亚运会中冠亚军之间的最大分差。日本队以168.20分仍然排在第三。值得一提的是,获得那次比赛全能冠军的是黄旭,杨威只排在第二。

  2002年 韩国 釜山

  这是李小鹏、杨威、黄旭三人组最气势逼人的一段时期,加上当时横空出世的滕海滨和梁富亮,中国男子体操黄金一代初具规模,最终以228.825分再次蝉联。涌现了富田洋之这个代表人物的日本队,最终还是没能以225.60分排在中国和韩国之后。杨威也继01年全运会后,第二个重要比赛全能冠军。

  2006年 卡塔尔 多哈

  杨威、肖钦、陈一冰、邹凯、冯敬、梁富亮,除开黄旭和李小鹏因伤无法出席外,中国体操梦之队的黄金组合其实已经建立,但这个阵容还只是零时拼凑的实验性质。面对如此阵容,虽然日本队较上个亚运周期实力提升明显,也于事无补。中国队得分377.10,日本队得分373.05,亚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第九次留在中国。

  2010年 中国 广州

  在一个月之前,中国男子体操队虽然在荷兰鹿特丹第二次实现世锦赛团体四连冠,然而日本队表现出的强势让中国不得不背上沉重心理包袱。亚运会上,中国队以世锦赛原班人马出战,之前还有人对中国队的稳定性表示怀疑,但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这些怀疑全部烟消云散。368.50的总分超过日本队足足11分,以令人惊叹的巨大优势实现亚运会团体十连冠,这种强势如同队长陈一冰在世锦赛团体决赛结束后说的那样:“我们还是最强的”。也可以说,中国队的荣誉和王者地位,不容置疑和侵犯。(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杨诚)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