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今晚羊城不眠 广州亚运会20时开幕八大悬念待解

来源:宝安日报
2010年11月12日13:46

  没有传统舞台,以珠江和城市为背景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今晚8时将正式在海心沙岛上演。这场由众多中外顶级艺术家打造的视听文化大餐,精彩纷呈,除了主火炬塔的点燃仪式外,值得关注的悬念和亮点多多。让我们带着八大悬念聚焦羊城,为广州亚运加油,为深圳大运会预热。

  问1

  “放鞭炮”点燃主火炬?

  由四根长达24米的火炬腿象征的“童心桥”在开幕式现场组装后,将从开幕式表演舞台中央升起的、直径为六米的火炬盆顶起,组成高约28米的主火炬塔,这一画面在彩排中早已被观众熟悉。但是最后一名火炬手如何在地面上将如此之高的主火炬盆里的主火炬点燃,成了开幕式最大的悬念。

  据了解,主火炬点燃和水元素有关,将用非常浪漫、非常中国化的一种方式进行。有记者问“中国化”的方式是否是放鞭炮时,广州亚组委官员说,点火仪式充满想象力,欢迎参与想象,从而享受这个开放性话题的乐趣。

  问2

  足球名宿容志行“点火”?

  备受关注的“点火”人选目前已经有眉目。据了解,主火炬手很可能是中国足球名宿容志行。1948年出生的容志行是广东台山人,1972年被选入国家队,前后参加了第7、8届亚运会和第6届亚洲杯。作为中国足球队的主力前锋,容志行不仅球技精湛,而且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高尚体育道德更被推崇,“志行风格”在当时中国体育界广为传播。

  问3

  16万发焰火写个什么大字?

  广州亚运焰火燃放指挥部执行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透露,开幕式焰火总数为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都多,其中三项特别的创意将申请吉尼斯纪录。另外,广州塔的正北方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长200米、宽130米,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非常具有震撼性。这个巨大的汉字是什么,他没有透露,但强调将与北京奥运会“大脚印”一样让人难忘和记忆深刻,同时最能代表广州。

  问4

  180个演员如何悬空拼图?

  在整个开幕式表演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由180名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悬空演员表演9分钟拼图,背景是四座八面风帆屏。在《白云之帆》中,180名演员将以八面风帆上的视频图像为背景,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包括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该节目编导组组长王亮说,为了保证安全,一个悬空演员,需要7个人负责地面的拉动,所以这个节目的演员共有1500人,其中地面拉动和指挥人员共有1320人。

  问5

  各国运动员如何乘舟入场?

  据开幕式导演团队描述,今晚21时15分,在珠江上,46只游船载着亚奥理事会官员和各国代表团,驶向小岛海心沙。据悉,并非6000名运动员都乘船入场,而是每个代表团派出10位代表,乘坐一艘极具岭南特色的游船,按照国家英文首写字母顺序依次由珠江入场。头船名为“南海神号”,将载着亚奥理事会代表等两百多人。在巡游过程中,LED灯不断变换红帆、白帆、灯笼、木棉花、和平鸽等不同的图案。

  问6

  宋祖英领衔群星谁最闪耀?

  这台开幕式集中了一批重量级明星。节目中,谭晶、韦唯、容祖儿、陶喆、金贤重等五位重量级的明星,将演唱开幕式主题歌《日出东方》。著名钢琴家郎朗将和国际影星章子怡共同演绎一段浪漫唯美的钢琴曲《时光》。毛阿敏和孙楠则将在开幕式上演唱广州亚运会会歌《重逢》。在广州亚运会主火炬塔点燃后,宋祖英将演唱压轴歌曲《微笑》。

  问7

  如何再现“海上丝绸之路”?

  盛大的珠江巡游将拉开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帷幕,穿越千年时空,再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盛况。开幕式上,一艘长28.8米、宽8米、高18米的“海洋之舟”,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翻滚旋转360度。45名杂技演员和舞蹈演员扮演的“水手”,在一名船老大的带领下,驶入大海……据悉,在船桅杆等部分表演的是来自河南的杂技演员。他们整整用一周时间来适应这艘极其“仿真”的船,也有不少人打起退堂鼓。最终克服“晕船”等困难,排练成型的“海洋之舟”,气势磅礴,成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精彩的看点。

  问8

  1000枚火箭弹可否防下雨?

  广东省气象局昨日发布了开幕式天气详情。开幕式期间,海心沙及周边地区呈现天气不极端、降雨不明显、周边风不大、灰霾不出现和温湿度适中五大特点,总体良好。但因风力较小,对焰火施放后的烟雾扩散不利,将有可能影响焰火燃放的视觉效果。气象部门已准备了5架飞机、1000枚火箭弹,在广州周边地区布置了3道防线,以应不测天气。

  ■本报综合报道

  开幕式流程

  19:00 暖场表演,节目包括情景互动舞蹈、助威操、亚运歌曲联唱等,总时长约50分钟。

  20:00 进入开幕式倒计时,随后升旗仪式。

  20:06 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

  20:52 现场插入特别节目——“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由现场演员、观众、灯光和广州市民共同完成一个绿色环保节目。文艺演出节目总时长约1小时。

  21:15 运动员入场仪式,随后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同时演唱会歌,圣火入场。时长约1小时45分钟。

  23:00 点燃火炬塔,开幕式在歌声和焰火表演中结束。

  直播频道

  CCTV-1、CCTV-5、广东体育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