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万事俱备静待揭幕 羊城漫卷亚运气息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7:03
 

  本报记者 陈华 张玮

  亚运,广州准备好了。这虽是略显老套的陈述,却是记者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上次来到广州,是参与中宣部组织的亚运筹备集体采访,当时广州的筹备工作就已基本就绪。此番故地重游,羊城已漫卷浓浓的亚运气息。街道旁飘扬的彩旗,公交车上的公益广告,人行道上微笑的志愿者,无不提示着大家:现在开始进入亚运时间。

  记者今天先后来到广州地铁、竞赛场馆和新闻中心实地探访,进一步感受到广州人一切准备就绪、就等明晚开幕式上成功点火的期盼心态。

  地铁收费秩序井然

  因为一个免费政策,本届亚运会的交通备受全国关注。广州市日前宣布,取消公交免费“大餐”,改为发放交通补贴。恢复收费后广州地铁运行状况如何?

  记者今天穿行于广州的“地下网络”,感受临战前的交通环境。出站口距离开幕式所在的海心沙只有500米距离,珠江新城站肯定是开幕式期间承受人流压力最大的地铁站。记者从媒体村所在的4号线海傍站出发再换5号线,感觉到人流逐步增多。等到珠江新城站出站时换乘客流巨大,不过总体秩序井然。

  在车站担任志愿者的中山大学学生小章告诉记者,他要乘坐3号线到天河客运站,然后再换乘公交回到学校,“前几天公交免费的时候,根本走不动,回去要花两个小时。现在回去一个小时肯定能到。”

  记者在马路上也观察到,得益于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虽然已是下班高峰时间,但堵车现象并不明显,这和上个月采访时大巴被堵形成鲜明对比。

  球票销售冷热不均

  昨晚采访国奥队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被广州人对体育的痴迷和热情吓了一跳。这场比赛吸引了4万多人前来捧场,在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中,不仅球员踢得卖力,不少记者写起稿来都特有感觉。

  不过,足球还不是广州亚运会最热门的项目。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才是球票卖得最贵、最好的项目。记者从广州亚运官方票务网站了解到,本次盛会共有100万张左右的门票,最贵球票来自广州人最喜爱的球类项目。据票务网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比赛的最高价格分别为900元、400元和300元。据悉,就连包括前世界冠军张燮林、前国家队主教练庄家富在内的中国乒协30人观摩团,都花钱也买不到票。

  当然,并非所有项目都是一票难求,网球赛的出票率就只在六成左右。网球馆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场馆群的西侧,广州一家报社的媒体经理许延林告诉记者,这主要受到项目运动水平的影响,“羽毛球和乒乓球的重心在亚洲,所以亚运会的水平相当于世锦赛,球迷自然要看。相比之下,亚洲网球水平不算很高,所以关注度弱一些。不过出票率能超过五成,已经出乎我们的意料了,说明广州喜欢网球的人还不少呢。”

  媒体大战吹响号角

  综合性运动盛会也是各家媒体拿出看家本领比拼技艺的舞台。亚运会吸引一万多名运动员参与,同样也吸引了一万多名记者前来报到。

  在国奥比赛所在的天河体育中心,媒体的工作环境绝对达到了北京奥运会和南非世界杯的标准。看台上的媒体席位超过200个,只要用手机打个电话获取密码,就能轻松地无线上网,现场发回稿件。两个记者同享一台同步直播、有慢镜头回放的电视。

  除了最庞大的中国媒体,韩国和日本记者的数量也不少,他们平时吃饭和采访都是“抱团”,和中国记者的单打独斗有着很大不同。亚运会按理是亚洲记者关注的话题,但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等世界性通讯社也给予很大关注。法新社一名摄影记者告诉我,“亚运会是五大洲里最庞大的比赛,很多项目也是世界水平,加上有的项目充满亚洲风情,这些会是很有趣和轻松的新闻。” (本报广州11月11日专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