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三大方面解读广州亚运会 潮流圣火光耀千年羊城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10日16:59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间在变,人在变,亚运会不再是从前的模样。与北京亚运会相比,这一次的广州更加从容。无论是体育官员、运动员还是民众,最大的变化是心态。

  广州,也被称为“羊城”,从广州亚运会吉祥物 “祥和如意乐洋洋”,到创立于广州的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广州亚运会似乎离不开 “羊”的身影。

  《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喜羊羊说到底就是一只开心的羊,而广州亚运会的到来,使得广州市民和喜羊羊一样开心。亚运会不仅给这座岭南城市带来了精彩的赛事,同时也带来了快乐。

  ■特派记者 束亮(广州专电)

  惠民之喜

  让亚运成为广州市民的节日

  广州亚运会更像是一个“大party”,广州市政府也在亚运会期间,实行增加放假、旅游优惠、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亚运主要场馆免费参观、赠票、向特殊群体发放补助、学生优惠等一系列惠民措施。目的只有一个:让广州市民真正享受到亚运带来的快乐。

  “海心沙的夜景比香港维多利亚港还漂亮,表演很精彩,很震撼。”昨晚的临江大道附近显得十分热闹,不少广州市民把这里当成了一个新的休闲景点。家住在附近的张阿姨一边坐着和朋友聊天,一边跟记者介绍着这里的变化。“开幕式肯定看不到了,已经接到通知,12号那一天我们都要离开房子。”虽然看不到开幕式有点遗憾,但张阿姨还是很高兴,亚运之后,这个地方就成为自己的“后花园”了,可以慢慢地欣赏。

  据了解,为了让广州市民更好地欣赏到亚运会的比赛,上个月,广州市有92.7万户家庭经过抽签获得了总数达9个项目的亚运大礼包,他们将免费现场观看一些场次的亚运比赛,其中最受欢迎、数量又最少的就是亚运会开幕式预演的门票。

  6日晚,12000个中签家庭的24000名市民兑现了这个最幸运的大礼包。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演出以及焰火表演让全场观众大呼过瘾,掌声不断。

  收费之喜

  公共交通从免费到补贴

  地铁收费了。从免费到收费,喜从何来?在记者的采访中,广州市民对此事普遍表达了乐观和赞成的态度。

  记者抵达广州的第一天,恰逢公共交通实行重新收费的首个工作日。从新白云机场搭乘3号线到体育西路转乘1号线的途中,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地铁的人流量没有免费时那么“夸张”。

  据记者了解,经历了五天免费搭乘的“疯狂”后,8日起恢复收费,地铁和公交车总算回归了正常——相比免费首日,8日、9日这两天公交车早高峰客流下降18万人次,地铁客流全天锐减360多万人次。记者在陈家祠地铁站、石牌桥站以及体育西路站看到,地铁并不是特别拥挤,加上众多身穿“一起来更精彩”服装的地铁志愿者的指引,地铁进出站和上下车辆时都显得井然有序。恢复收费后,有市民直言:“相比起金钱来说,时间和安全更珍贵。”

  从无节制的免费,改成交通补贴后,精明的南方人不得不计算那补贴的200元怎样使用才合理。这一改变使得在广州亚运会前夕的公共交通系统再度回归正常。我们不得不感叹广州政府“知错就改”的工作作风,虽然收费后对于出行的广州市民来说没那么“爽”了,但却得到了舒适的乘车环境和更加安全的出行。

  在采访中,大多数广州市民都乐于见到公共交通再度收费,而对于政府“知错就该”的做法也普遍表示了赞同。

  科技之喜

  广州奉献一届科技的亚运会

  “90年亚运会的时候,一场比赛结束了,正式的成绩半个小时后才会出来,而现在只要几秒钟的时间,比赛结果和相关数据就会传达到记者手中。”采访了亚运会中日男足比赛的新华社记者对本报记者说。对于记者来说,广州奉献的这场科技的亚运会着实让工作轻松不少。

  在亚运会采访记者注册时,现场的志愿者会询问记者的手机功能,他们会为所有来广州采访的记者提供一种“广州亚运会媒体服务移动平台”的手机软件,记者只需通过手机,就可以将包括媒体公告、媒体交通、赛事安排、场馆信息等十大媒体信息服务一网打尽。

  据悉,这是无线技术首次大规模运用于大型运动会,该平台将为各国媒体记者在亚运会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赛后的信息发布也从最原始纸质成绩表,到现在常见的电脑信息终端,现在广州亚运会将这些都集成到手机上,使得记者的工作更加方便快捷。

  除了记者能够享受到科技亚运外,普通的市民也能受惠于广州打造的“无线城市”所带来的便利,更关键的是这一科技性的服务在亚运期间是完全免费的。广州市民可以拿出支持wifi的手机随时随地地上网浏览自己需要的信息。“原来还需要钱的,现在免费了,可以随时上QQ了,感觉方便了不少。”一位华师大的学生这样向记者表示。

  羊城走笔

  “务实”的广州亚运

  ■束亮

  经历了北京亚运会和奥运会后的中国人,显然已经学会了看比赛。正如在NBA,球迷到场看球完全是一种生活方式。

  前晚9点多,记者写完稿件出去吃晚饭,正好碰到看完中日足球赛的观众退场。不少人脸上洋溢着笑容,手上拿着小国旗,记者还以为中国队赢了,谁知却输了个0比3。“输了球还这么高兴?”一位年过半百的观众说:“中国足球输球很正常啊,我又不是来关注谁赢谁输的,就是想感受一下亚运的气氛。”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民众更多的是将注意力放在了金牌上,而忽视了体育本身所承担的游戏的意义。

  1990年,中国作为东道主一举拿到了183金、107银和51铜共341枚奖牌,当时每赢取一枚金牌都能得到3万元的奖励。如今,金牌的奖金早已翻了几番,但亚运会上“唯金牌论”再也不是主流思想。正如广州这次努力打造的“快乐亚运”一样,没有太多的政治与金牌色彩,多的是能够带给市民一种新的体育生活方式。

  与原来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都要新建许多场馆不同,这一次广州不是单纯地把亚运会作为承载金牌的舞台,而是以运动会为契机推动全民健身的普及,此次把赛地分为几个场馆群,虽然比较分散,给运动会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却追求了场馆赛后利用的最佳效果,让亚运场馆不仅服务于运动会,更服务于长久的全民健身需要。

  新华社电 越秀山敞开怀抱,珠江绽放微笑,中山纪念堂一片欢腾。当取自北京居庸关古长城的亚运圣火归来南国广州,千年羊城为之动容。

  昨天上午,在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前,北京奥运会体操团体冠军、18岁的广州姑娘杨伊琳从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手中接过第一棒火炬,踏上亚运圣火羊城传递之路。

  208名火炬手经过约18公里的双手相传,“潮流”来到了广交会主场馆——琶洲会展中心。正对着收火主舞台,20年前在念青唐古拉山下采集北京亚运会火种的藏族姑娘达娃央宗,又一次与亚运圣火零距离“亲密接触”。从北京亚运采火圣女,到雅典奥运会火炬手,从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到广州亚运会火炬手,20年来,她与火炬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天,来自亚奥理事会的84名官员将在广州番禺大夫山进行火炬传递。

  

(责任编辑:兰克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